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飞天奖无“神剧”上榜 大题材作品仍受青睐

2013年08月21日 09:48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第29届电视剧“飞天奖”获奖剧目于昨天在京揭晓,《辛亥革命》、《国家命运》等42部电视剧最终获奖。获奖作品中,反映重大历史特别是近现代革命历程的作品超过三分之一,现实题材剧在其中所占比例也达到近三分之一。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近两年来收视率颇高却口碑极差的所谓“神剧”、“雷剧”,无一上榜。

  “大题材”仍是大热门

  此次飞天奖获奖名单,是由50多位评委历时3个多月,从近两年播出的两百多部电视剧中遴选出来的。据飞天奖评委之一、国家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副司长、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王丹彦介绍,飞天奖原本共有50个奖项,分别是9个单项奖和41个电视剧名额,但本届参评作品“好剧颇多,难分伯仲”。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飞天奖为长篇电视剧增设了一个特别奖,并授予了《辛亥革命》。对此,王丹彦解释说,评委们普遍认为,《辛亥革命》是大型电视剧,史诗感特别强烈,在规模上和很多电视剧没有可比性,因此单独为其设立了一个奖项。

  从获奖作品名单来看,大题材作品依然更受青睐。电视剧《国家命运》和《全家福》分别获得长篇电视剧一等奖和三等奖,这两部剧的制片人李功达认为,这种评奖倾向反映了“飞天奖”的主流文化定位。“我一直想着做电视剧的人应该心里热爱自己的祖国,热爱自己的家庭,这回两部剧获奖,算是对这种家国情怀的肯定吧。”李功达说。

  “神剧”输在创作态度

  近两年来,一些所谓的“神剧”、“雷剧”纷纷涌现,尽管其收视率颇高,却在观众中受到极大质疑,也引起了主管部门的注意。本届飞天奖的获奖名单中,并没有这些作品的身影。王丹彦表示,对于这些“神剧”,或许还有别的专门奖项去鼓励它们,“飞天奖”更强调电视剧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三性统一”,一些正经八百的古装剧都未能入局,“神剧”自然更难获奖。

  这两年,由于跟风之作太过泛滥,谍战剧也一度有沦为“神剧”的趋势,但在今年的“飞天奖”中,《断刺》、《夜隼》、《悬崖》等谍战剧纷纷入围。王丹彦解释说,在过去这两年里,谍战剧数量巨大,评委们必须在其中拔出尖子来,而这几部谍战剧,都是评委拿票投出来的,即使有的评委不乐意,也得尊重投票结果。

  “其实谍战题材并没有它的原罪。”《特殊使命》堪称国内最早的谍战剧,它获得了第27届飞天奖的长篇电视剧三等奖,制片人李功达表示,任何类型剧都能拍出好剧,只是这两年“羊蝎子好卖大家都卖羊蝎子,涮羊肉火了大家都来涮羊肉”,跟风的作品太多,让谍战剧“羊肉变成了老鼠肉”。

  火爆“甄嬛”意外遇冷

  《努尔哈赤》、《三国演义》、《雍正王朝》……曾几何时,古装历史剧是飞天奖的宠儿,但从上一届起,古装剧便显得有些身影落寞。在本届飞天奖长篇电视剧获奖名单中,除了神话剧《妈祖》,只有《木府风云》和《奢香夫人》两部古装历史剧分获一等奖和二等奖,而且这两部剧反映的都是少数民族的发展历史,在角度上十分新颖。

  “并不是我们排拒古装剧,而是这两年古装剧确实弱了一些,前几年有古装剧放在今年都能拿二等奖,但这样的剧这两年我们没看到。”王丹彦遗憾地表示,《赵氏孤儿案》、《楚汉传奇》等今年热播的古装剧,由于超出了时间范围,未能参与本次评奖,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古装剧在获奖名单中的分量。

  值得注意的是,在昨天公布的获奖名单上,独独少了一个熟悉的身影,那就是去年甫一推出就成为“重播剧王”的《甄嬛传》,这部由知名导演郑晓龙创作的清宫戏,细节考究,情节抓人,收视口碑都不赖。对于该剧为何落选“飞天奖”,王丹彦不愿多做说明,只是简短地表示:“票没够,没选上。”

  最新消息

  最佳男女演员奖

  仍是“双黄蛋”

  本届飞天奖颁奖典礼将于9月举行,包括优秀编剧奖、优秀导演奖和优秀男女演员奖在内的单项奖将在现场揭晓。

  从第25届飞天奖以来,优秀男女演员奖都是“双黄蛋”,对此,王丹彦表示,“飞天奖”并非刻意追求成双成对,而是因为该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故而在奖项设计上尽量让每年都能有一名创作者获奖。因此,今年的最佳男女演员奖仍将出现“双黄蛋”现象。

  目前,上述各奖项提名已出炉,观众可上网投票,在评委票数相同的情况下,网友的呼声有望影响奖项的归属。

  相关新闻

  电视蓝皮书

  问诊“娱乐化”

  昨天,在“飞天奖”电视剧奖项揭晓同时,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组织编纂、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负责编写的“电视艺术蓝皮书”《中国电视艺术发展报告》(第二卷)也首发面世。该报告分析了近两年来各种题材电视剧的发展趋势,并专门辟出章节,对“过度娱乐化”的电视生态不良现象进行问诊。

  报告中尖锐地指出,目前一些电视节目存在“以欲望原则、快感原则作为最高原则、唯一原则”的“娱乐至死”倾向。报告同时表示,中国电视人应当“坚决抵制过度娱乐化导致价值观的抽空与扭曲”、“应警觉对世俗价值体系缺乏辨析的迎合”。

  此外,这份报告还对中国电视节目引进海外模式的情况进行了分析。报告认为,这些海外节目模式对于本土原创来讲起到了借鉴和启示作用,但国内电视人不可对此形成过度依赖。(本报记者 王国强)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