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濮存昕直言演戏是缘分 自曝儿时被称“濮瘸子”

2013年08月21日 17:03 来源:今晚报 参与互动(0)

  改编自毕飞宇获茅盾文学奖的同名小说,由著名导演康洪雷执导的电视剧《推拿》,目前正在央视一套每晚黄金档热播。这部首度讲述盲人情感生活的电视剧,充满浓郁的人文关怀,通过发生在一家盲人按摩院里的故事,折射出人们在面对金钱、利益、情感等冲突时,内心的挣扎、纠结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剧中,实力派男演员濮存昕饰演的盲人按摩师沙复明,用他的善良和真诚感染着电视机前的观众。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濮存昕直言,演戏对自己而言,是缘分。第一次饰演盲人,最大的挑战是如何真实展现盲人这个群体丰富的内心世界。

  演《推拿》靠缘分

  近年来,身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的濮存昕,已经很少接演电视剧。除了日常管理工作、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他的主要精力都放在话剧舞台上。是什么机缘巧合让他重新回到镜头前,甘愿花费几个月的时间把自己“陷入”黑暗世界,挑战演技、耐心和毅力?

  记者:您已经很久不接拍电视剧了,为什么这次会接拍《推拿》呢?是什么原因打动你?

  濮存昕:电影和电视剧对我而言是一个有缘分的事情,有缘分了就做,没有缘分的话就不做。这次这个小说还挺不错的,我接这个戏之前就已经看过了小说,还看了两遍。原著一看就很好,结构很新鲜,特别像我们演话剧时分析人物的感觉,毕飞宇的小说非常好。后来看了剧本,导演和摄制组都很专业,而且可以演一个没演绎过的角色。

  记者:具体到您饰演的这个角色,最打动你的地方在哪里?

  濮存昕:不能依靠眼神去传达感情,这是以前没有尝试过的。这个角色是在摸索中拍的,难度比较大。我说的难度并非技术上的问题,而是盲人心里的想法,他们中有一些有追求、不甘于平凡的人。我们台词里有句话,“盲人为什么只要‘自食其力’,我要做就要做到最好”。我这个角色心气很高。康洪雷也跟我说,不要把他只当盲人去塑造,他的精神世界跟我们没有什么不一样。

  记者:演盲人会有难度吗?

  濮存昕:看剧本时被这个角色深深吸引,但真到拍摄时,却又充满挑战。因为要放弃用眼睛表演确实非常困难,所以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与人说话时,不要对上对方的眼神。我们开拍之前,体验生活的时候就解决了这个问题。比如没开拍时,导演说,开会啦,大家都用盲人的状态来说话,看看谁像谁不像。所以在我们拍之前,对于盲人这种感觉、这些事情早就解决了。所以说,演盲人有难度,但也不是不能解决的问题。

  记者:之前采访这部剧中其他几位演员,大家都是演起来“难”,在您看来,最大的“难”在哪?

  濮存昕:我觉得,盲人最大的障碍不是看不见,而是承担了太多的尊严。每个演员会有自己不同的感受,但就我而言,饰演前所未有的“黑暗生活”并非《推拿》带给我的最大挑战,真正的困难是,一步步体验到盲人不甘于平凡的心境,那种心怀大志的勇气。这或许正是很多人在面对生活困难时缺少的东西。

  自曝儿时被称“濮瘸子”

  《推拿》中,濮存昕饰演的盲人沙复明不仅有着善良、乐观的人生观,更有着丰富的内心情感。为了把这个角色演到位,濮存昕不仅反复看原著小说,还借鉴中外影视作品中有关盲人的段落。他直言,自己能够对沙复明的内心世界感同身受,因为现实生活中自己也是一个残疾人。原来他小的时候因为患有腿疾,曾被同学嘲笑。尽管也曾自卑,但他从来没有放弃努力,最终成为内心世界无比强大的人。

  记者:对于《推拿》的收视率,您有什么期待吗?

  濮存昕:求求你们快看吧,一年多了才播出来。坦白说,虽然我尽量在表演上做到通俗,但也有些担心,因为康洪雷是一个想“不俗”的人,他做了很多结构上的尝试,甚至是意识流的,他不甘于一般的唠唠叨叨的叙事,我很欣赏他。

  记者:剧中你跟李菁菁谈了一场恋爱,感觉如何?

  濮存昕:这也挺让我意外的,康导跟我说,一开始想找蒋雯丽,后来他想让人“大跌眼镜”,就把我跟李菁菁搭配在了一起,我也很诧异。

  记者:您之前就看过原著小说,又研究了剧本,对您饰演的沙复明这个角色肯定有您自己的理解,开拍前您都做了哪些准备?

  濮存昕:尽管之前看过小说,也很喜欢这部小说,但这部小说可以改成电影、话剧、舞台剧,却最不适合改编成电视剧。所以当康洪雷导演对我说这个事情时,我一开始觉得有些不自信。为了找到感觉,我看了阿尔帕西诺的《闻香识女人》,也看了董洁演的张艺谋的那部影片,自己一直在琢磨盲人应该是哪种状态。盲人是否演得好,眼神也是关键。

  记者:正常人要想真正体会到残障人的内心感受,还是很不容易的。

  濮存昕:其实我本身也是残疾人,我一生中都不愿意让人看出我哪儿残疾,尤其是50岁以前,很担心人家看出来,现在我老了,也不需要谈恋爱了,也敢说了。

  记者:您指的是?

  濮存昕:我的腿。我9岁以后才不用靠拐杖行走,那种自尊心在小时候很强烈,我很盼望小学六年级快结束,离开这个学校,没人再叫我“濮瘸子”。没想到到了中学,“地不平”成了我的新外号。孩童时期的外号对我的自尊心是个刺激,但是我没有服输,现在,我同样可以打球、骑马,最重要的还是要面对自己。

  不喜欢“师奶杀手”称呼

  濮存昕出生在一个艺术家庭,父亲苏民是我国著名的话剧表演艺术家。濮存昕说,他的许多思想是受父亲的影响,父辈艺术家们那种对事业的专注、不求回报,令人钦佩,值得学习。这些年来,随着濮存昕塑造的影视剧形象越来越多,他拥有大批中青年女性粉丝,于是也有了“师奶杀手”的称呼。对于这个称号,濮存昕直言不喜欢。他说:“观众们如果真的喜爱我,请给我换个称呼。”

  记者:在这部剧拍摄期间,有消息爆出,说《推拿》是您的最后一部电视剧作品,这是真的吗?

  濮存昕:谁敢那么讲呢?经常有人说我收山了,然后没过几年就复出表演。这是造新闻。我没这种事情。

  记者:您会一直表演下去吗?

  濮存昕:我们北京人艺的蓝天野老师87岁了,还不时地出来演呢,而且还演男主角。演舞台剧,两个多小时是要有底气的。你看我们到八十多岁的时候还能像他那样演出吗?我想我会一直演下去,因为男演员的创作期相对较长,身体健康就行。

  记者:您成长在一个艺术氛围浓郁的家庭,之后工作在北京人艺,也是一个艺术家云集的地方。您是如何定义艺术家的呢?

  濮存昕:艺术家应该有自主创作能力,而且要有坚持创作的自主性。北京人艺的确是出艺术家的地方。可惜去年黄宗洛、张瑞芳等几位老艺术家相继离世。黄宗洛是我们剧院的老前辈,他们老艺术家演出都没想过挣钱,而现在的演员是要挣大钱的。曾经我们这边一个老同志参加活动说“怎么给了这么多钱”,其实活动方才给了他二百元。虽然老前辈没经历过这么多创作机会的时期,一辈子只做那么几件事情,而我自己演的戏、创作戏剧的量,远远比前辈们多,但是我做好了吗,我依然不如他们,所以任何时候我都要向他们致敬。

  (记者 刘桂芳)

【编辑:上官云】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