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威尼斯电影节开幕:姜文担任评委 蔡明亮角逐金狮

2013年08月29日 10:0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埃娃·里科博诺担任威尼斯电影节开、闭幕式主持人。 新华社发

  姜文抵达威尼斯,童心大发和记者互相拍照。 新华社发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第70届威尼斯电影节在水城开幕。作为威尼斯电影节的“七十华诞”,今年的电影节氛围特别浓郁。而比起去年电影节上华语片集体缺席,今年电影节上华语电影形势稍好。除了主竞赛单元蔡明亮导演的《郊游》外,地平线单元有王小伟导演的《死水》,展映单元还有王兵导演的纪录片《疯爱》。此外,麦浚龙的《僵尸》、文晏的《水印街》也分别以处女作身份入围威尼斯日和影评人周单元。

  姜文任评委,因为“中国电影不可或缺”

  除了参赛,导演姜文出任主竞赛单元评委,吸引了不少中国观众的注意力。北京时间昨晚,第70届威尼斯电影节举办了评委见面会。发布会上,意大利国宝级导演贝托鲁奇领衔的主竞赛单元评审团受到重点关注,评委会的构成成为记者关心的话题。电影节组委会主席巴贝拉着重强调了邀请姜文的原因:中国电影市场近来发展迅猛,是国际影坛不可忽视的力量,最近也出了不少优秀的作品,所以一定要请一位中国影人来担任评委,而当他想到谁能代表中国电影时,脑子里出现的第一人选就是姜文,他称评委会主席贝托鲁奇和他也有同样的想法。

  姜文前晚就已经抵达了威尼斯。而自从19年前《阳光灿烂的日子》在水城获奖之后,威尼斯也一直是姜文的福地,此番以评委身份携妻子周韵重回水城人气不减,迎来了中外媒体和影迷的追捧,他的导演处女作修复版《阳光灿烂的日子》将于当地时间9月3日和4日举行两场特别放映。

  值得一提的是,姜文出任评委是本届评委会主席贝托鲁奇力荐,尽管正在筹备新片《一步之遥》,姜文也如约现身威尼斯开始工作。不过,据其公司不亦乐乎称,在活动期间,姜文会通过邮件和视频继续遥控新片工作进度,为了不耽误自己的电影中的舞蹈排练,携带来自美国百老汇的编舞同奔赴威尼斯。

  宫崎骏参赛,《起风了》成大热门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电影节的开幕影片、美国导演阿方索·卡隆的3D科幻片《地心引力》开始放映。该片由乔治·克鲁尼和桑德拉·布洛克领衔主演,导演阿方索此前最被国人熟知的作品,则是《哈利·波特与阿兹卡班的囚徒》。

  今年一共有20部电影角逐金狮。其中最受人关注的,是亚洲动画大师宫崎骏的最新作品《起风了》。这也是宫崎骏第三次角逐金狮奖。影片前段时间在日本上映后反响热烈,也成为本届电影节最受期待的亮点之一。该片讲述的是日本航空之父、零式战机的开发者堀越二郎年轻时的故事,音乐则由知名音乐家久石让创作。不过,据威尼斯前方记者传说,宫崎骏本人现今抱病无法前往水城,若该消息属实,则着实令人感到遗憾。

  除了宫崎骏,今年威尼斯最大的热门电影是马特·达蒙主演、特瑞·吉列姆导演的《零点定理》和斯嘉丽·约翰逊主演、乔纳森·克雷泽导演的《皮囊之下》。此外,今年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收入了两部纪录片,也算是一大特色。其中包括美国纪录片大导演埃罗尔·莫里斯新作《不知为知之:拉姆斯菲尔德的生活与生命》和意大利纪录片导演吉安弗兰科·罗西的《大环行路》。

  陈可辛祝寿,拍短片展现电影大师

  因为今年是威尼斯电影节70周年华诞,陈可辛与贝托鲁奇、金基德、贾樟柯等全球知名导演,以“重启未来”为题,拍摄了70部短片,向威尼斯电影节“祝寿”。北京时间今天凌晨,这70部短片正式播出。

  陈可辛的90秒短片并没有按照常规的短片模式拍摄一个小故事,而是集中展示了几十位电影史上的大师级人物,包括卢米埃尔兄弟、格里菲斯、奥森·威尔斯、希区柯克以及胡金铨、费穆等。在解释制作这部短片的初衷时,陈可辛表示:“未来是我最不懂的,一看到这个主题我就想推了。未来是怎样?我真的不知道,我只知道过去。但转念一想,所有的未来,不都是被过去所影响的么?电影如此,人类如此,世界亦如此。所以想到了这句话,the future was in their eyes,过去即是未来,展望仍需回望。”

  陈可辛将于当地时间9月1日抵达威尼斯,除了为威尼斯电影“祝寿”之外,他还将参加《甜蜜蜜》修复版的全球首映式。

  在威尼斯电影节之后,陈可辛也将展开自己的“全球电影之旅”。9月10日,他将出席多伦多电影节,在电影节上,《中国合伙人》将举行海外首映式,也将正式拉开《中国合伙人》在海外各国家和地区上映的序幕。在多伦多电影节之前,他还将奔赴俄罗斯,参加圣彼得堡电影节。据悉,《中国合伙人》在圣彼得堡电影节上有一场为中俄政要举行的特殊放映,而且《中国合伙人》的主创阵容也将在电影公映之后首次难得的全员聚齐。(南方日报记者 郑照魁)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