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娱评:《一代宗师》闯美国的三股推动力

2013年08月29日 16:39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记者 陈 璐

  从8月23日开始,香港导演王家卫的电影《一代宗师》在美国7家影院进行点映。8月30日后,该片将扩大放映规模,在超过600家影院放映。

  上周末美国上映的所有新片中,《一代宗师》票房排名第四,打破了近3年来华语片在美国点映的票房纪录。说起《一代宗师》在美国初战告捷的原因,大概可归结为“三股力”的推动——

  号召力:“墨镜王”“国际章”名气大

  明星往往是电影卖座的关键之一,对于爱看“熟脸”的美国观众来说也不例外。

  在美国,王家卫还是非常有号召力的。王家卫以独树一帜的电影触觉和细腻的感情刻画闻名遐迩,1997年以《春光乍泄》一片成为首位勇夺法国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项的华人导演,英国权威电影杂志《视与听》称他为“当代诗人”,美国《纽约时报》则形容他“可能是香港最权威和特别的导演”。

  今年7月,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奥斯卡组委会)在萨缪尔·高德温剧院举行“致敬王家卫·《一代宗师》特别放映活动”,门票在发售当日就被王家卫的影迷一抢而空。此外,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院长霍克·科奇也前来捧场,特别放映场主持人、监制和执导过多部美国电视剧的马修·维纳更是王家卫的超级“粉丝”。

  中国女星章子怡主演的《卧虎藏龙》收获4项奥斯卡奖,参演或配音的《尖峰时刻2》、《英雄》、《忍者神龟》等也先后夺得过北美票房冠军,她曾经被提名为金球奖剧情类影后和演员工会奖影后,斩获过独立精神奖并作为嘉宾颁发过奥斯卡奖。作为《一代宗师》女主角,章子怡带来的市场吸引力显然不俗。

  契合力:

  电影的发行和推广到位

  负责该影片北美发行和公关的是曾发行《艺术家》、《国王的演讲》等奥斯卡最佳影片的韦恩斯坦影业。作为好莱坞的“金牌推手”,韦恩斯坦的策划对《一代宗师》北美公映的贡献不小。

  据悉,韦恩斯坦安排剧组从半个月前就开始在北美跑宣传。王家卫不但携几位主创参加多档美国访谈节目,还亲自设计美版海报、剪辑新版预告,并在英文媒体上撰稿,介绍《一代宗师》美国版的由来和幕后。此外,韦恩斯坦请到大腕塞缪尔·杰克逊为首映礼助阵,大导演马丁·斯科塞斯也被拉来作影片推介,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为贴合美国观众的观影习惯,王家卫专门为北美推出节奏更紧凑、剧情更简明的“特供”版本。该版本删除了赵本山饰演的丁连山的戏份,增加了“一线天”、宫二的武戏,宫二与叶问的爱情线也比较清晰,更便于当地观众理解。预告片将中国功夫与嘻哈饶舌相结合,噱头十足。此外,影片以中文原声配英文字幕,采用简短直白的翻译,迎合不习惯看字幕的美国影迷。

  事实上,《一代宗师》在2010年赴美国电影市场交易大会卖片时就已被看好。虽然美国媒体对影片的评价呈两极化,对其票房却一致看好。与此同时,同期上映的电影《致命契约》、《世界尽头》等的整体竞争力都不算太强,有助于《一代宗师》的脱颖而出。

  北京电影学院电影学系副研究员李彬认为,《一代宗师》的发行推广为国产电影走出去提供了参考:“据我所知,美国版《一代宗师》增强了故事性,有助于外国观众‘看懂’。不少国产片在开拍时的市场定位就是国内观众,没有考虑到国外受众,往外推的时候就比较困难。因此,电影走出去,先期国际化视野的设计、发行渠道上的匹配非常重要。”

  惯性力:功夫片的经久不衰

  最为西方观众所熟悉的中国电影题材是功夫片,这保证了《一代宗师》在北美市场的高关注度。武术指导袁和平因《卧虎藏龙》、《骇客帝国》的精彩设计闻名美国,也成为一大卖点。

  绝大多数美国媒体和影评人对片中的唯美画面和武打给予高度肯定,认为该片无论打斗、摄影还是音乐编排都极具爆发力,新颖的打斗场面、爱情故事与功夫内涵的完美结合也令人赞叹,称其是“继张艺谋的《英雄》之后视觉效果最好的武侠电影,也是继李安的《卧虎藏龙》之后将武侠与浪漫主义结合得最为成功的电影”。

  “李小龙的动作、徐克发明的动作剪接方式,为好莱坞提供了前所未见的形态,奠定了中国武打片家底。”作为《一代宗师》的编剧之一,徐皓峰分析,中国的功夫片近些年面临危机,是因为好莱坞把这些学会了。“他们的“吸血鬼”系列、《黑夜传说》系列,以至于《福尔摩斯》,都使用了港式武打。美国本土武术指导甚至逐渐取代了香港武术指导。”徐皓峰说,《一代宗师》在“视觉化武打”方面有自己的特色,可谓在水准上的翻新和升级,而且是“好莱坞难以学到的升级”。

  这种“升级”也为未来中国功夫片的发展指出了一个方向。“《一代宗师》所表现的中国的历史、宫家的武林,是中国武侠片的优势,这种味道只有中国人能掌握好。”徐皓峰说,“武打是高度概括的,战争、历史则能反映更深刻的东西,未来的武打片一定要融入更多历史文化因素。”

  李彬也表示,除了制作和技术上的发展,国产电影还需要在形式和内容上有所突破,比如结合更多当代元素,反映现代中国年轻人的生活和情感状态,或向好莱坞《功夫熊猫》学习,采用比较新奇有趣的载体。另外,“像《无间道》、《让子弹飞》,因为故事精彩而被好莱坞翻拍也是不错的渠道。”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