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弗莱德金获威尼斯电影节终身成就奖

2013年09月02日 15:57 来源:天天新报 参与互动(0)

  在正在举行的第70届威尼斯电影节上,现年78岁的美国著名导演威廉·弗莱德金被授予终生成就金狮奖。巧合的是,领奖当天正好是弗莱德金78岁的生日,这座奖杯无疑是最好的生日礼物。作为“新好莱坞”电影的代表人物之一,弗莱德金却表示如今的好莱坞电影“不值一看”。

  陈明明

  当天,在获颁终生成就金狮奖后,威廉·弗莱德金一身黑西装搭配金边眼镜亮相媒体镜头前,显得温文尔雅。78岁的弗莱德金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新好莱坞”电影代表人物之一,与罗伯特·奥特曼、彼得·博格丹诺维奇等电影巨匠齐名。弗莱德金迄今拍过30多部影视剧和纪录片。

  弗莱德金于1971执导的影片《法国贩毒网》曾夺得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在内的5项奥斯卡奖。1973年,他的作品《驱魔人》再次引起轰动,革新了以后惊悚片的拍摄方式。虽然是好莱坞老牌导演,但弗莱德金的言辞却一点也不留情面。他痛斥好莱坞用能拍1000部电影的费用拍摄一部电影,并热衷于现实中并不存在的超级英雄,而非聚焦当前面临的现实危机。他借用德国戏剧家布莱希特的话说,人们应当借电影艺术的作用去重塑社会。如今已近八旬的弗莱德金仍然活跃在影坛,2011年他的《杀手乔》也曾入选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在本届电影节上,弗莱德金执导的影片《千惊万险》进入经典单元展映。他说,这部电影讲述的道理在于:如果世界上的国家无法很好相处,就一定会爆发危机。

  随着本届威尼斯电影节大幕的拉开,20部入围本届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影片陆续亮相水城,擒金狮大战再度拉开。首当其冲的《沙漠驼影》颇引人注目。该片女主角、澳大利亚潜力新星米娅·华希科沃斯卡是否能通过本片实现华丽转型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首映式当天,身着蕾丝黑裙的米娅优雅亮相,褪去了“爱丽丝”时期的稚嫩和“简·爱”时期的单薄,颇有些最佳女主角的气场。影片作者即故事原型——澳大利亚女作家罗宾·戴维森以及导演约翰·卡兰依次亮相,引起在场媒体和观众的尖叫。《沙漠驼影》根据罗宾·戴维森的畅销自传小说《轨迹》改编,再现了作者历经超过两年的时间,独自征服荒野大漠的传奇经历。

  据作者介绍,1975年她从艾丽斯斯普林斯启程,独自一人在四头骆驼和一条狗的陪伴下,展开了横跨澳洲的千里沙漠之行,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在两年之后抵达澳大利亚东海岸,不仅演绎了一段动人心魄的旅程,还上演了一曲跌宕起伏的沙漠恋歌。本片由奥斯卡最佳影片《国王的演讲》制作团队伊安·坎宁和埃米尔·谢尔曼联手护航,《面纱》导演约翰·卡兰掌镜又给本片加了双保险,最后一张关键牌就压在女主角的人选上,米娅·华希科沃斯卡虽然是澳大利亚人,但是并未挑战过此类经历曲折的真实人物,首映式前在接受采访时罗宾对米娅表演的予以了肯定,“米娅和我有内在共通性,我从她身上看到了我自己的影子。”

  与此同时,由奥斯卡影帝尼古拉斯·凯奇主演的电影《乔》也颇具人气。《乔》由大卫·戈登·格林执导,改编自小说家拉里·布朗的同名小说,讲述一名叫“乔”的男子半生坎坷,有犯罪前科,一心想远离是非过隐居生活,而他的平静生活却因结识一名少年而改变。凯奇在片中饰演“乔”,这名少年则由年仅17岁的泰伊·谢里登出演。谢里登坦言,与尼古拉斯·凯奇搭戏让他受益匪浅,对方教会了自己很多东西。

  此外,德国影片《警官之妻》也于日前揭开神秘面纱,该片由数十个分散的篇章组成,每个篇章讲述一个生活片段,描述了一名警官的妻子遭遇家暴但无法脱身的生活。片中警官年幼的女儿一角由一对5岁双胞胎先后出演。由于主人公感情复杂,片中的小女儿既要有天真活泼的一面,也要处处表现出与母亲的亲密关系,对父亲又爱又怕的情感,并且还要准确表达对大人世界似懂非懂的感觉,这对年幼的儿童演员来说确实不易。片中母亲的扮演者亚历山德拉·芬德说,与两个孩子合作是对她的恩赐。

  令人稍感意外的是,此前万众期待的宫崎骏新片《起风了》并没有获得一致好评。尽管该片在日本已连续六周获得本土票房冠军,但宫崎骏此番的转型之作未能让粉丝们全部满意。有媒体记者在该片放映结束后随机采访了现场观众,他们对本片的态度呈两极分化。不少观众对影片给出了好评,而很多观众对战争题材以及影片的创新性提出了质疑。有观众指出:“开头绝美的画风,悠长的音乐,梦想的起航,令人顿感清新,还以为看到了本届最好的电影。谁知这只是一部流水账,甚至只适合日本人自己用来怀念。”宫崎骏的《千与千寻》曾在柏林国际电影节上拿下金熊大奖,不少观众认为比起充童心和满想象力的《千与千寻》,《起风了》仅仅停留在空洞的怀旧上。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