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港"音乐老顽童" "好声音"钟伟强的正能量

2013年09月04日 15:2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一件黄色T恤外搭红色篮球服、一条深色格子短裤,头戴白色运动帽、脚穿银灰色运动鞋,配上一副黑框无镜片眼镜,出现在记者面前的音乐顽童钟伟强年轻而又精神,一点也不像60岁的人。

  8月23日他与毕夏合唱的一首《Hey Jude》播出后,让无数观众感受到其身上的正能量:对音乐梦想的坚持、给予对手的无私帮助以及抛开输赢的坦然风度。在香港尖沙咀一家酒店,他与记者分享了过去一周奇妙的经历,以及数十年音乐生涯中有关坚持与梦想的故事。

  坚持

  从十几岁初上舞台,到成为歌唱比赛冠军,钟伟强年轻时一直梦想成为一名成功的歌手。进入电视台后,他才发现自己与娱乐圈的条条框框格格不入,于是选择离开。其间他虽然不再唱歌,却坚持作词作曲。《朦胧夜雨里》、《疯狂摇摆乐》……他从自己感情生活和兴趣爱好中汲取灵感,创作的歌曲被梁朝伟、梅艳芳等巨星演唱。

  2003年,一场突如其来的重病让他重新思考人生方向。那一年,钟伟强体检时发现自己患有严重的心脏病,需要做搭桥手术。由于手术存在一定风险,他在尝试其他手段效果不佳后,决定在2005年动手术。

  对于当时情景,他现在回忆起来还是历历在目。上午8点半手术前,护士7点开始帮他做全身消毒。“就那么几分钟我想了很多。”他扪心自问,如果还能健康出来,最想做的是什么。唱歌这个未完的梦想瞬间从头脑中迸发,“我觉得自己年轻时没有百分之百把音乐天分表现出来。”他说,如果老天再给一次机会,一定要做喜欢的事情。

  手术很成功,钟伟强的身体逐步康复。2007年,他到广州与朋友组成乐队,开始心无旁骛地歌唱。此后,他又到酒吧驻唱,也参加一些选秀节目。直到今年参加“中国好声音”,通过两首饱含热情的歌曲,他发现自己又开始“重新站了起来”。

  “我觉得音乐真的是很奇怪的东西,威力很大。”钟伟强说,他很喜欢自己创作和演唱时整个人不在现实世界,而是跑到音乐空间的感觉。正是因为这种感觉,让他在面临这么多困难和挫折后还在坚持,成为外人眼中的“音乐老顽童”。

  互助

  在“中国好声音”舞台上,主持人华少曾问毕夏:“对你来讲,Simon(钟伟强)像是一个对手,一个兄长,还是一位父亲?”当时毕夏回答说,这些“循序渐进地都发生在我身上”,从最开始的对手,然后到朋友,到最后自己就像他半路上遇到的半个女儿。

  钟伟强告诉记者,当知道要演唱的歌曲是《Hey Jude》时,他非常开心,因为“从这首歌诞生到现在,我唱了不下一千遍”。但当他发现不擅英文的毕夏对演唱感到担心时,他决定抛开输赢去帮助对方,不仅逐字教唱,还告诉毕夏应该怎样表达歌中感情。

  那些天他差不多每天要陪毕夏练歌两三个小时。他不图回报,只希望两个人能一起往前走。“一个比赛不能确定人生所有事情,输赢不用怕,关键是把那份精神拿出来。”钟伟强还告诉毕夏,只要双方都发挥出来,带动观众感情,就成功了。

  于是,人们在舞台上看到了两人对《Hey Jude》这首经典歌曲的经典演绎,他们燃烧的摇滚精神震撼了包括导师在内的全场观众。

  最终,钟伟强惜败于毕夏,当他转身要离开时,毕夏从舞台另一侧跑过来紧紧抱住他,泣不成声。“那一刻我也非常感动。”钟伟强说,通过好声音,他还结识了许多内地朋友,他们的体贴关心让自己感受到浓浓的人情味。

  梦想

  “我有一个梦。”钟伟强说的这个梦,其实是办一场属于自己的摇滚演唱会。“作为香港人,我希望第一场演唱会是在香港。”他向记者透露,演出正在筹划中。钟伟强说,从有一点知名度到普通人,再到重新站起来,他希望自己能在出生的地方再多一些粉丝。“离开乐坛20多年,我一直相信自己的音乐和理念,但不知道自己是否真能做到,希望香港能带给我信心。”

  摇滚仍将是这场演唱会的主旋律。演唱会上,他希望唱些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摇滚老歌,唤起香港人的共同记忆。他还希望能将原创歌曲拿出来,唱出自己心声。

  钟伟强明白身体健康对完成梦想是多么重要。他现在每周有五天都坚持跑步,一次甚至能坚持两三个小时。

  “得到大家的认同已是我一个极大收获。我会一直向唱到80岁的方向走,希望到时大家会来支持一个忘年的演唱会。”尽管已经60岁了,但钟伟强这位“音乐老顽童”还在追逐梦想的路上继续前行。

  (刘欢 王小旎 记者 何靖嘉/摄)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