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盖茨比》被指过度炫富失去原著内涵(图)

2013年09月04日 16:55 来源:新文化报 参与互动(0)

 

海面上升起不落的烟花,来了就不想走的世界 黄浦江升起圣诞烟花,这么冷清,只适合分手

黛西家窗纱飞舞,富贵,是一种意境 顾里超大裙摆,是一袭可麻利解下的超长围裙

盖茨比西装,压缩,过塑,当绅士标本 哈利·波特将穿越而至!幂幂,扫帚在哪里?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主演的好莱坞电影《了不起的盖茨比》正在上映,片中主角们住在极度奢华的城堡中,开着牌子都叫不出的车,每天的生活就是出入各式Party醉生梦死……这一切是否有些眼熟?

  没错,这种炫富的格调,和刚刚在暑假档引起轩然大波的郭敬明电影处女作《小时代》不谋而合。

  网友“剪凡”在论坛上以《一张图告诉你炫富的不同格调》,对比两部炫富电影的炫富指数,无论是表现形式还是精神内涵,《小时代》堪称完败。虽然如此,两部电影最终在观众的口碑中可谓殊途同归,《小时代》过度炫富被批物质至上,《了不起的盖茨比》过度炫富被批喧宾夺主,失去了原著的内涵。

  PK豪宅名车

  “盖茨比”:贵族都是定制的

  《小时代》:煤老板在哪儿?

  《小时代》中的富家女顾里、杂志老板宫洺两人都在上海市中心拥有豪宅,以上海的房价,面积就不能过于苛求了,三层小楼已经是极限。对比《小时代》,《了不起的盖茨比》中的盖茨比先生住在纽约长岛黄金海岸,买下了一段私人海滩,建起一座巨大的城堡,看过盖茨比的城堡,再看宫洺在市中心的玻璃房子,就显得格调相当不足了。豪宅尚且有地域差别,但对比看豪车,两部电影之间的差距就不是一星半点了,盖茨比开的嫩黄色跑车是美国某手工打造的品牌,专供美国精英人士,全部都是私人定制。《小时代》中顾源的妈妈乘坐的则是某大众名牌轿车,而顾源的妈妈身穿黑色貂皮大衣坐在车里,隐隐有一些暴发户家小姨子的气息。网友“剪凡”吐槽说:“盖茨比告诉你贵族从来都是定制的,《小时代》则好像在说:‘咦?煤老板在哪里?’”

  PK社会交往

  “盖茨比”:主人只是个传说

  《小时代》:客人只是死跑龙套的

  富人们的社会交往是炫富影片的重要场景,这些社会交往就是由一个又一个Party组成的。盖茨比的每一场宴会都极尽奢华,但是作为主人,盖茨比基本上只闻其名不见其人,他很少在宴会上出场炫耀,因为他的客人一样都打扮得美轮美奂,每一位都是达官显贵。而《小时代》中最大型的那场宴会就是顾里的生日宴,客人们穿着各种看起来就带有淘宝山寨风的裙子,这些人主要就是为了烘托顾里的出场,一群成年人,甚至有些看起来已经像顾里父母一样年纪的客人,见到顾里却卑躬屈膝,让人觉得这不是上流社会的宴会,而是一场即将举行的招商会。网友“剪凡”说:“盖茨比开Party,权贵齐嗨,主人只是个传说;《小时代》里的Party,只见主人大摇大摆,客人只是死跑龙套的!”而《小时代》的完败还体现在聚会后的烟花上,盖茨比的烟花绽放在黄金海岸,经过电脑特技的包装烟花把夜晚渲染得如白昼一般;而《小时代》也有一场烟花,绽放在黄埔江边,灰蒙蒙的天,零零星星的烟花,再加上没有人烟的外滩……整个场景冷清清,透着一股悲凉。

  PK吃穿用度

  “盖茨比”:当绅士的标本

  《小时代》:哈利·波特穿越而至

  《了不起的盖茨比》中女主角黛西和《小时代》中女主角顾里都是片中最有格调的女性,黛西出场时,整个房间长长的白色窗纱飘舞,宛如仙境,黛西在白纱中伸出一双玉手,既有贵族做派又气势十足。而顾里在与前男友的订婚典礼上出场则是她整部电影里最有气势的一场,穿上拖着几十米长的黑色纱裙,背景是好像图书馆一样的地方,也算霸气十足,可惜一见到前男友顾里就撕开粘扣扔掉了裙摆,好像摘下去一个围裙,瞬间弱爆。男人们的穿着打扮一对比,《小时代》就显得更可怜了,盖茨比去参加晚宴的时候穿着白色的修身过塑西装,内着紧身马甲,领针、口袋巾、袖扣、手杖全副武装,而《小时代》中的男士们去参加晚宴的时候则穿着黑色的西装外面罩上黑色披风,远远看去好像一群来自《哈利·波特》的大龄巫师。网友“剪凡”调侃说:“盖茨比是当绅士的标本,周崇光则让我们见识了哈利·波特穿越而至。”此外,在面对衣服的炫富上,《了不起的盖茨比》根本不会提到品牌,盖茨比把一件件重工雪纺、绸缎、法兰绒的衣服从楼上丢下来给心爱的姑娘,而《小时代》中宫洺和顾里则生怕观众不知道他们穿着什么牌子的衣服,还在东方明珠下进行了一段著名的猜品牌的对话,网友“剪凡”说:“这是富人该干的么?”

  PK内涵价值

  “盖茨比”:炫富是为了让你了解那个时代

  《小时代》:炫富是为了让你卖肾买名牌

  比起《了不起的盖茨比》,《小时代》的投资不过是其零头,在外表炫富方面败给对方也无可厚非,但是同样是炫富电影,两部电影的内涵价值也相去甚远。《了不起的盖茨比》通过炫富还原20世纪20年代的纽约,通过这些极度奢华的镜头,反衬出那个时代人们内心的冷漠、空洞、虚假和浮华,从而推动了整个悲剧故事。而《小时代》的整个故事都包裹了一层奢华的包装,这个包装与其故事内容并没有直接关系,只是为了炫富而炫富,该片的目的是为了让粉丝们羡慕片中主角们那种奢华的生活,甚至有该片的粉丝居然为了模仿片中人物卖了肾,只为了买同款名牌包包,还有人诅咒不喜欢该片的人一辈子买不起名牌。

  ■殊途同归

  票房成功 口碑一般

  虽然无论是外观还是内核,《了不起的盖茨比》在炫富方面都完胜《小时代》,但实际上两部电影基本殊途同归。两部《小时代》成为暑假档票房最高的国产片,但口碑极度两极分化。《了不起的盖茨比》在北美上映时,票房远远超过预期,很快就成为票房过亿美元的电影,但口碑相当一般,烂番茄上只得到了49%的分数,属于差评类别。《芝加哥读者》评价说:“这样的故事就是个错误”;《综艺》则破口大骂:“这部电影堪称罪大恶极,丧失了原著的全部内涵不说,导演巴兹·鲁赫曼就是在自我模仿。”不过影评人和观众也承认该片视觉上壮丽辉煌,《纽约时报》评价说:“这部影片还是很有娱乐性的,观众们若能忘掉原著便会从中发现很多乐趣。”《波士顿环球报》则说:“《了不起的盖茨比》本来就是一部相当难拍的电影,从前的翻拍也都不是很成功,这个版本已经是至今为止最好的一版了。”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