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暖》系列微电影陆续上映 小人物传递正能量

2013年09月05日 08:53 来源:中国青年网 参与互动(0)

导演吕光(中)给微电影《我本善良》中的演员说戏。中国青年网记者 谢东樱 摄

  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说到当杨砚铎(左)出演的小洪波知道他辛苦半年收集的瓶子还“买”不回来妈妈半天时间的场景时,小杨砚铎还是抑制不住伤心地哭了。中国青年网记者 谢东樱 摄

  为更好地弘扬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坚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举办的“网络名人社会责任论坛”提出的七条底线,近日,中国青年网联合北京火石羽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德腰痛宁爱心基金会等拍摄制作的以《暖》为主题的系列公益微电影在京开拍并将陆续上映。该系列微电影以真实人物为原型,以期唤醒青年人的社会责任感,传递正能量。

  《我本善良》、《把妈妈“买”回来》是该系列微电影中的两部作品,由我国著名编剧、导演张伟克编剧,著名导演吕光执导,并把目光分别投向了进城务工的农民工群体以及山区里的留守儿童。两部影片分别以“帮助别人就等于帮助自己”、“请给6400万留守儿童多一点关爱”为主题,呼唤大爱传递正能量。

  温兆伦首次出演大陆警察,农民工再现“我本善良”

  《我本善良》讲述的是进城农民工李万金因助人为乐却没留下姓名,而引发了一系列误会的故事。影片由执勤的苏警官、于警官接到一通报案电话展开,并随着两位警察的调查层层深入。

  报案人林建军的母亲在独自外出时晕倒,被陌生人送到医院。林建军并不知情,猜测老人是被车碰撞所致,希望警方帮忙找到肇事“嫌疑人”。经过苏警官和于警官的调查发现,老人是在过马路时不小心摔倒,被正巧经过的好心农民工李万金送到医院,他在找工友凑完医药费后默默离开了医院,没留下姓名。警察将李万金带到医院与林建军相见,林知道真相后,感激地拿出几万元递给李万金,李万金只从中拿走了自己垫付的医院押金。

  香港著名影星温兆伦在本片中扮演苏警官,此次出演的公益微电影恰巧与他在1989年出演的电视连续剧《我本善良》同名,也是温兆伦首度出演大陆警察。影片中,苏警官很敬佩农民工李万金的好品质,现实中,温兆伦也是如此,“农民工是我的朋友,他们要从老家跑老远,到大城市去拼搏,会失落,有失败,能吃苦,不吭声,谦卑有礼貌。”农民工一直在为生存积蓄价值,温兆伦希望社会能够以公正的眼光看待农民工群体。

  影片主题为“帮助别人就等于帮助自己”,希望唤起社会互帮互助的正能量。温兆伦呼吁“人与人之间都会有爱,爱不能藏在心里,我们需要把爱拿出来。”

  温兆伦一直积极参投公益事业,每年三分之一的时间用来参与公益活动,与他人不同,温兆伦更多的是以匿名的方式帮助其他人,“大家都是公平的。参与公益的事情不想留名,不需要感谢。当我需要时,我也希望有人能帮我。”他还表示“我希望我身边的朋友都能团结起来,一个人的能量是不够的,我们要一起做好事,要做公益的事。”

  6岁男孩捡瓶子挣钱,要把妈妈“买”回来

  《把妈妈“买”回来》在公益微电影【暖】系列中又名《暖风》,讲述的是留守儿童洪波捡瓶子换钱,天真地想“买回”和父母团聚一天时间的故事。该片以“请给6400万留守儿童多一点关爱”为主题,故事由雨中写生的女画家紫赫与洪波的相遇而展开,并通过女画家的视角展现了留守儿童的生活。

  刚刚上小学的洪波,父母外出打工,与爷爷相依为命。洪波家里面的一个墙角堆满了瓶子,这些都是洪波捡来的,算是他的小秘密,他每天的生活除了上学就是捡瓶子,已经坚持了四个月零三天,共793个瓶子。小洪波期待着用这堆瓶子能换来一笔钱,用这笔钱把爸爸妈妈买回来,哪怕只有一天。

  在片中饰演留守儿童的杨砚铎,今年六岁,对饰演不同身份的同龄人,他也小有体会,“希望他们的爸爸妈妈不要离开他们,让他们高兴,过好的童年。”

  饰演紫赫的李黎此次是本色出演。身为三岁孩子的母亲,由于李黎经常外出拍戏,几个月看不到自己的孩子是常事,所以对留守儿童和他们父母的境遇深有感触和体会,“去年工作很繁忙,一百多天没看到孩子,觉得心如刀割。留守儿童的家人都去打工,家里的日子可能过富裕了,但是孩子怎么办,孩子才是最重要的,一切的出发点应该是孩子。”

  李黎很喜欢孩子,也常常做义工帮助失去父母的孤儿,留守儿童也是被忽视的群体,李黎表示很心疼,“只要为人父母,看到需要关爱的孩子,看一遍就会心碎一遍。”

  《暖风》作为一部公益微电影,李黎希望看过此片的人能够积极投身于公益,也希望《暖风》能够影响更多的人,“‘暖风’靠大家,希望我们的‘暖风’可以吹到你,也能通过你吹到更多的人。”(记者谢东樱 通讯员于洪凯)

【编辑:刘欢】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