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代宗师》北美上映获斯科塞斯力荐

2013年09月05日 11:03 来源:南方网 参与互动(0)

<div mce_tmp= 

  由王家卫导演的功夫巨作《一代宗师》于美国当地时间8月30日在749家影院的大规模上映,上映四天累计331.8万美元的票房成绩,不仅打破华语电影近三年在北美的票房纪录,其开画周末票房数字(245万美元)排在全美历来外语片首周末票房的第十位。《一代宗师》也获得不少媒体和影评人的肯定,著名导演马丁·斯科塞斯力荐这部影片,并称赞王家卫“将武术变成了舞蹈”,更说自己看得“如痴如醉”。据悉,此次在美国上映的版本是由王家卫导演重新剪辑的108分钟版本。王家卫表示,这个新版本绝对不是直接剪掉几分钟,而是一个“创新、鲜明并打磨过的视角”。

  大导访谈

  四问马丁·斯科塞斯:都是“爱情的战场”

  北美爱好功夫片的名导不少,这次《一代宗师》在北美上映就获得著名导演马丁·斯科塞斯的“冠名推荐”。日前片方独家提供马丁·斯科塞斯关于王家卫与《一代宗师》的访谈,来看看他是怎么看这部电影的。

  问:王家卫曾表示您对他是影响颇深的一位电影导演,您对他的作品熟悉吗?

  斯科塞斯:当然很熟悉。跟大部分西方人一样,我看的第一部王家卫电影是《重庆森林》。我记得当时在想:“嗯,这里的确有点新鲜的东西。”然后就回去看了《阿飞正传》和《旺角卡门》———尤其是第一部电影非常震撼。当然,后来还有《花样年华》———我跟很多人一样,都被那部电影深深打动了。王家卫要努力找到那时生活的感觉,这深深打动了我。在他记忆中的那个世界里,男人们穿着西装,女人们穿着旗袍,在城市公寓里的那些狭小房间里生活,电影有一部分让我想起了自己长大时住过的公寓大楼。电影里的每一个动作,每一次回头,每一个笑容———一切都那么动人,一切都那么到位,不管是视觉上还是感觉上。这很有趣,因为我觉得他的功夫片(《东邪西毒》和《一代宗师》)与他的其他作品比如《春光乍泄》或者《2046》没有根本区别———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们都是武打片:爱情的战场。

  问:您为什么要推荐电影《一代宗师》?对这部电影的第一印象和对功夫片的总体看法是什么?

  斯科塞斯:一直以来,我都对王家卫的电影非常着迷,而这一部尤其让我震惊。我以前一直从另一个角度思考:到底什么才是王家卫?他的电影到底有什么特殊之处?后来我才发现,跟费里尼一样,王家卫的作品是不能被理解或者转化成其他艺术形式的。它只能以电影的形式存在,电影的故事只能发生在一个由影像组成的世界里。在那里,所有的东西都是通过摄影机的位置、移动、声音、剪辑和爱情故事(他的所有电影都是爱情故事)与这个世界和围绕它发生的动作紧紧联系在一起的。

  现在,全世界都熟悉了这种以功夫为主的电影,并且它已经成为好莱坞电影制作的一部分。对我来说,有趣的是,我记得曾经某个时间它并没有这么流行。功夫片只是为特殊观众拍摄的一类特别的电影,你只能在纽约唐人街的影院里看到,但是现在这些都已消失了。

  问:您如何评价《一代宗师》的演员表演?

  斯科塞斯:(章子怡和梁朝伟)他们两位都是非常优秀的演员,非常美,我很享受欣赏他们的作品。他们在《2046》中就有过这样的精彩表演,看到他们再次为王家卫工作,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他们的戏包含和传递了爱的强度和烈度,以及中国功夫的专心和规矩:咏春、八极、八卦和形意,都是(组成中国功夫)不可分割的一种力量。

  问:你最喜欢《一代宗师》的哪场戏?

  斯科塞斯:我最喜欢的是在金楼里宫羽田和叶问的那场,导演把功夫对决场面、南北方门派分别进行视觉化处理。还有我提到的动作、光线和色调,还有场景的质感。所有这一切被联系在一起并互相影响,为运动的影像和声音构成一个跳动的震撼的世界。

  票房数字

  北美票房高开,总成绩已达331.8万美元

  《一代宗师》自今年初在内地率先上映以后,已经陆续在香港、台湾、新加坡、日本、韩国、美国等国家和地区上映,票房与口碑都相当不俗。8月23日,《一代宗师》在美国7家影院进行超前点映,一个周末的时间以超过13万美元的票房迎来开门红。一周后,该片正式在北美全线749家影院公映,取得245万美元的佳绩,打破近三年来华语片在美国的票房纪录。截至发稿时,票房总成绩已达331.8万美元,距离近六年来华语片北美票房冠军的《色,戒》(460万美元)指日可待。

  根据美国权威票房网站B ox O fficeM ojo的数据,《一代宗师》开画周末票房数字是全美历来外语片的第十位,同榜单上的华语电影还有《卧虎藏龙》、《英雄》等功夫大片。而这个成绩也是自2006年《霍元甲》以来,在美国上映的华语电影首周末票房的最高纪录。另外,和《一代宗师》同期在北美热映的电影包括《卑鄙的我2》、《海扁王2》等,《一代宗师》上周末票房排名第16位。

  近年华语电影陷入“出口难”的窘境,不少在国内打破票房纪录的电影在海外只有几十万甚至几万的票房。《一代宗师》的佳绩被视为给华语电影“扳回一城”。

  导演阐释

  王家卫说:北美版本是“创新视角”

  在王家卫的众多电影当中,《一代宗师》的海外发行堪称是规模最大、商业成绩最理想的一次。据悉,美国上映版本是重新剪辑的108分钟版本,不是简单的动几刀,“缩缩水”的版本。王家卫对此表示:“我从来没想过在美国讲述一个不够水准的《一代宗师》版本,它必须是一个创新、鲜明并打磨过的视角。”为了让西方观众更容易理解,美国版的叙事主线更加直接,时代背景交代更加充分。尽管面对中西文化和时代背景的巨大差异,王家卫表示,影片中对待“家与国”的情感是全世界观众都能理解的。“我相信观众(对影片)的反应、回馈、理解是不成问题的,也会愿意去看。”

  此外,美国版的《一代宗师》还配置了杜比全景声,带给观众“沉浸式”的观影音响体验,该片也因此成为第一部使用杜比全景声的中文电影。王家卫解释说,杜比全景声为观众展现3D式声音效果,让观众产生身临其境之感。

  各路反响

  外媒评价略嫌分化;法国蓝光版昨日发行

  《一代宗师》此次在北美由韦恩斯坦影业发行,宣传上出尽花招。除了马丁·斯科塞斯力荐,北美版主打的是中国功夫(海报副题为:O nce upon a tim e in Kung Fu)和李小龙师傅等元素,预告片更是将中国功夫与嘻哈饶舌相结合,中国网友看到惊呼“潮爆了”。

  《一代宗师》登陆北美以来,外国媒体的评价说法不一。好评方面,《纽约每日新闻报》认为:“影片视觉效果精致美妙,令人无法自拔”。《纽约时报》评论称:“不管影片中涉及到了多少历史,《一代宗师》本身就是一部具有说服力的、具有独特风格的佳作。”不过,尽管王家卫为便于西方人理解进行了重新剪辑,但是充斥着“写意化”爱情同时缺乏明显故事情节的武打片还是让一些西方观众“摸不着头脑”,也有评论称,“繁多的人物和故事线索令人出戏。”

  另外,《一代宗师》法国蓝光版已于昨日发行,时长144分钟,花絮达90分钟。网友分析,这一版本有别于大陆公映版、香港公映版、国际公映版、美国版,是第五种版本的《一代宗师》,堪称真正的“导演剪辑加长版”。(记者 方夷敏 实习生 刘平安)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