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文章:女儿降生那一晚,我感觉"来了个玩具"(图)

2013年09月10日 14:10 来源:南宁晚报 参与互动(0)
文章:女儿降生那一晚,我感觉“来了个玩具”(图)

  一路演过了小男人、小老公后,如今,文章开始出演小爸爸。正在东方卫视及优酷上播出的《小爸爸》,讲述了80后于果遇到突然出现的儿子后发生的故事,“天上掉个孩子,而且已经六岁了,是我的话,我肯定躲”。这是文章首次当导演的作品,生活中早早就当爸爸的他在剧中没有过多加入育儿经,而是侧重于一个男人的成长历程。

  “片酬太高”是近年来常与文章挂钩的一个话题。在采访中,他表示:“我的片酬只是在年轻演员中合适的,不让制片方为难,不让自己委屈。”在他看来,被传片酬高如同自己老被传与马伊琍离婚,“要是你议论我你快乐,那就议论吧”。

  《小爸爸》不能拍成“马伊琍育儿经”

  记者(以下简称记):《小爸爸》的完成度达到了你的预期吗?

  文章(以下简称文):我最初想给大家的就是欢乐、温暖,这是我的“三观”。从导演角度来说,我拍不了特别钩心斗角的戏,这不在我意识形态之内。

  第一次做导演,不是那么有经验,故事把控上有些过于个人化,或者过于极致。我现在得到的反馈,大家对于果多少有点不喜欢,可能他转变前的铺垫有点长、对于孩子的行为有点过了。

  记:跟孩子演戏是不是很难?

  文:一定要鼓励。你不鼓励他,他会越做越不好。一个孩子还好,别来一群孩子,我头就大了。

  记:和之前的育儿剧不太一样,《小爸爸》更多的是展现父亲和儿子一起成长的过程,这个灵感是怎么来的?

  文:源于我女儿的降生。马伊琍在育儿上是特别“奇葩”的人,怀孕过程中看了无数文献、书籍,上网各种搜,她就是一个育儿专家。但照这个路数,写着写着就成说教了,成了“马伊琍的育儿经”。我转念一想,那不如写个不靠谱的爹。

  记:你女儿出生时你是什么状态?

  文:我女儿第一次叫我爸爸时,我才第一次意识到我当爸了。第一次看见女儿时,没那么强烈的感觉。女儿降生那一晚,我学会换尿布,但感觉还是“来了个玩具”。

  我太太的月子是我伺候的,没请月嫂。那时我和太太统一战线,对付这个小东西。那一个月,我从女儿的哭声中分辨出她饿了还是渴了。

  周星驰说我是“新一代喜剧之王”

  记:和周星驰合作《西游·降魔篇》时,有从他身上学到什么导演技巧吗?

  文:我开机前都是蒙的,一遍遍看他所有作品。到了现场,开始其实我是拷贝周星驰,他就跟我说:“啊,文先生,我们不用这么紧张,你是新一代喜剧之王,演我没用,用你是有你可贵之处,很鼓励我。”

  演他的戏,更大压力是,他一做示范就全傻了,所有人都乐得不行,很有压力。这个戏,他为我改变了很多他的习惯。

  记:你第一次当导演,又这么年轻,怎么在片场树立权威?

  文:没有什么“导演权威”,大家都是要看你的活儿。第一天去,看你是不是一场戏要拍5个小时。一说“权威”,就是人家不愿意给你干这事。

  记:你还有没有别的题材想拍?

  文:我可能会拍一个翁婿的。翁婿关系我处理得特别好,我很体会老丈人的心情,俩人一起分享女儿,女儿永远不会不爱爸爸,她只是找个男人更爱她,你只要爱这个女儿,什么事都没有。

  这跟妈不一样,妈妈对儿子是有占有欲的,儿媳妇是来把我儿子拐跑的,我疼儿媳妇是为了她要对我儿子好。翁婿没有这么复杂。

  角色好、戏好、钱多,好事不能全占

  记:从《奋斗》《失恋33天》到《小爸爸》,你的角色大多是那种贫的、有点“贱”的类型,有想过转型吗?

  文:转不了,你一听“小爸爸”这名,怎么转?这是演员的误区,没事别瞎转,就得有点个人特色。我要去演李云龙,那不对。一个好的演员一定是演自己,我每个角色都有文章的影子。

  演员之前是演生活,最后会提炼出生活阅历、人生感悟赋予角色,演到最后演的是文化,我还没到那个地步。

  记:那你就准备这么“一贱到底”了?

  文:“一贱到底”也不能说不会,还没到“贱”不动的时候。

  记:一直传你片酬特别高,《小爸爸》开机时你也说,因为外面都说你片酬高,没人找你拍戏了,所以只好自己演。这是玩笑话还是真的?

  文:曾经有人捧着一大笔钱找我经纪人,说就想找文章演,拍什么你们定。我从来不干为了钱的事。什么好事不能全让你一个人得了,角色好、戏好,钱还多。

  我也不是清高到视金钱为粪土、只追求艺术品位,我的片酬只是在年轻演员中合适的,不让制片方为难,不让自己委屈。

  记:老被以“片酬最高的演员”说事,会不会很苦恼?

  文:习惯了。(被传)离婚这事也是,我都不知道是为什么。大家议论你也是因为你有价值,要是你议论我你快乐,那就议论吧。

  【他和爸爸】

  爸教我“男人说了就得做”

  ◎我当爹才5年,我爸当了30年,他在我心中就是最好的爸爸。

  ◎我没上过高中,初中毕业就不想学了,我觉得学数理化不是我要干的事,我妈每天以泪洗面。我是校足球队的,我说想踢球,我爸说,那就去。我考上体工队,在西安郊区训练,一天12块钱补助,那时很多了。

  ◎我从小鼻子做过三次手术,半职业运动员转职业时,我就退了。我爹看着我说,你要干吗,开学你同学就高二了。我想我再返回去学太没面子了,当着我爸嘴很硬,等他们上班后,我借了高中的书看,看了一会坚定了,还是不能回学校。

  ◎有一次我送邻居家女儿学芭蕾,老师看见我说,你长得像洋娃娃,可以搞文艺,我说这事跟我没关系。结果老师找我爸妈聊,我说,唱歌跳舞我都不行,老师说,那可以试着当演员。我爸说,男人要有担当,到今天你的人生你自己规划。

  ◎换作我是我爹,你跟我说你不上学,我一定撸胳膊了。我爸还会去做我妈的工作。他永远支持我,但他会告诉我,男人说了就得做。

  【他和女儿】

  对娃先铺垫所有的东西

  ◎我跟其他家长不一样。我女儿说,爸爸,我想学钢琴。我看她过几天还说不说,不说就过去了,如果还说,我会告诉她,学钢琴好,但会手疼,很累。我女儿想想,不说话了。又过几天,说还想学钢琴,我说,很苦,她说,爸爸我不怕苦。我说,好,那去学吧。我就是要先对她铺垫所有的东西。

  (刘 玮)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