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络影院“引进”大片 被指赔本赚吆喝

2013年09月12日 08:4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当许多人还在为动画片《卑鄙的我2》无缘内地大银幕而感到遗憾时,有网友发现9月中旬该片将在腾讯视频“好莱坞影院”上线,不过需支付5元付费观看。受制于配额,每年能在国内院线上映的好莱坞影片在40部左右(含批片)。而从去年11月21日奥斯卡最佳影片《逃离德黑兰》登陆腾讯视频开始,越来越多配额外的好莱坞电影《宿醉3》《招魂》《海扁王2》《冥界警局》等开始在视频网站现身,且上线时间与北美映期只差两周,达到“准同步”的待遇。

  5元点播一次的收益也让不少人猜测,通过网络影院同步观看好莱坞热映影片,不但为众多好莱坞片方开辟了新的放映空间,更让视频网站赚得盆满钵满。但通过采访记者却发现,目前此项收益并非乐观,目前的几部北美院线热门影片加起来的购买次数还不敌一部《西游:降魔篇》,点播排行上更难见其踪影。

  现状 5元点播,只比北美晚两周

  事实上,国内主流视频网站早就开辟了好莱坞影片在线播放频道,不过大多是国内外发行过正版DVD的老片。此番,腾讯视频的“好莱坞影院”开创新模式,会员可无限制收看数百部好莱坞片,但要观看《宿醉3》《海扁王2》等北美院线热映新片需付费2.5元,非会员每次则需支付5元,每次付费都是48小时有效期。今年暑期开始,优酷、乐视也开始引进好莱坞新片进行收费观看,均为5元点播一次。

  对于准同步北美院线的上线日期,视频网站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能做到此标准的主要集中于华纳、环球两家大公司和米拉麦克斯及狮门两家独立公司。按照双方签订的协议,热门院线影片大概比北美晚两周上线。譬如环球的《海扁王2》北美8月16日上映,8月30日在腾讯视频上线。今年在好莱坞暑期档小兵立大功的典型《招魂》7月16日在北美上映,8月3日登陆优酷视频。《世界尽头》8月23日北美上映,腾讯视频9月7日上线。

  常年从事网络视频版权采购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好莱坞六大公司的发行部门都有严格的窗口制,一部电影的院线发行、DVD发行、付费电视、付费下载、单片点播、包月观看都有不同的窗口负责,也有不同的发行时间和策略。由于中国DVD市场萎缩,好莱坞在中国开发的新媒体业务主要是单片点播和包月观看,热门院线影片只可以采用单片点播模式。而传统的引进片,在视频网站的上线时间则要晚三个月。

  记者也发现,包括《卑鄙的我2》《海扁王2》这些曾被认为有可能在国内上映的电影,一旦登陆视频网站,基本可以宣告其无缘内地大银幕了。

  收益 不敌热门国产片几分之一

  之前曾有国内媒体称,某部好莱坞大片在视频网站播放了35万次,乘以每次收费5元,得出175万元的“票房”收益。优酷视频接受记者邮件采访时表示,这一统计播放次数包括了5分钟的试播次数,很多网友看了试播后并未最终付费。对于“收益超500万元”的传言视频网站表示暂时不敢奢望。

  虽然对于点击率、购买率、版权费用以及收益等财报信息,无论是视频网站,还是好莱坞公司数字版权部门均拒绝回应。但相关人员透露,同样是付费点播,《西游:降魔篇》上线后,购买次数远远超过了几部好莱坞片的总和。单纯从点击率来看,最近的热播排行榜上,排名第一是的《小时代2》,北美热门院线影片无一进入前十名。

  业内人士分析,网络在线播放的都是知名度并不那么高的大片,主要是影迷网友在关注;其次,网友一下子很难扭转观念付费观看在线好莱坞片。

  未来 普及收费观念,预防盗版

  相关人士透露,视频网站在好莱坞热门院线片这一块收益确实不多,但他们看中的是普及这种收费模式,扭转网友在网上免费看电影的习惯,赌的都是未来。

  对于由此带来的问题,腾讯视频表示,从去年《逃离德黑兰》上线时,就曾为影片配国语音轨阻止盗版。优酷则表示:“一直努力探索通过技术手段解决盗版问题。”

  审查流程

  自查和有关部门审查结合

  采访中,对于影片审查问题,几大视频网站均表示所有在线播出的影片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并且已通过审查。至于是谁在审查,视频网站、好莱坞公司驻华机构都未透露。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国内没有具体法规来审查在视频网站播出的电影,大部分电影都是采用视频网站内部审查部门筛选,及好莱坞公司送审网管办两种方式。“大公司对此都很谨慎,不会为了小利益遭受大损失,这些电影都是有把握才会上线的。”单纯从片长可看出,《招魂》北美上映版为112分钟,在腾讯和优酷播出的只有107分钟,存在删减。《海扁王2》北美版为103分钟,腾讯视频也是103分钟,基本没有删减。

  视频网站

  北美院线同步影片

  1 好莱坞公司送审网管办。

  2 审查尺度由主管部门定,相对宽松。

  北美院线非同步影片

  1 网站在购买版权时都会参考院线电影审查标准。

  2 内部审查部门最后筛选,已发售DVD可作为参考。

  传统院线

  1 好莱坞公司推荐影片,配好翻译、字幕,请中影和华夏发行人员观看。

  2 中方判断是否有商业前景。

  3 决定引进后,将电影递交给电影局进行审查。

  4 电影局对影片内容、技术进行审查。

  5 通过者可获得审查通过令和上映许可证(龙标)。

  6 发行公司协商档期后通知片方、院线。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林

【编辑:上官云】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