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爸爸》被指"育儿反面教材" 专家称残害孩子

2013年09月12日 09: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从年初的《小儿难养》到《宝贝》、《断奶》,“育儿剧”在2013年成为电视荧屏的一方力量。近日,靠着文章、孙俪、沙溢胡可夫妇等人气明星的眼球效应,《小爸爸》、《辣妈正传》、《孩奴》三部同题材作品接龙上演,“育儿剧”的热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与此同时,一些育儿权威专家和妈妈级观众也纷纷对“育儿剧”中的“虐儿”情节表达不满,专家提醒年轻父母,千万别跟着电视剧学育儿。育儿剧为何反倒成了育儿的反面教材呢?

  狼爸虎妈行为

  极品育儿剧比着癫狂

  以《小爸爸》为例,剧中文章扮演的男主人公“从天而降”了一个儿子,震惊之余,他对七岁男童夏天的言论和行为简直令人“发指”:“把儿子当动物养,该锁的锁,该拴的拴”;大半夜带着孩子喝啤酒吃烤串,美其名曰“消菌杀毒”,直至夏天宿醉;放了一个盒饭在夏天面前,夏天表示不想吃,立刻恼羞成怒:“这饭我给你交了钱的你知道吗!不吃这个就没饭吃!”转身将饭倒进垃圾桶扬长而去;对儿子的态度不是厌烦就是武断,经常粗暴怒吼,“因为我是你爸爸”;儿子在学校被小朋友欺负,当着老师的面跟对方家长“约架”,出了校门大打出手……

  孙俪主演的《辣妈正传》将于本周末接档《小爸爸》播出,曝光的片花中,孙俪的辣妈育儿法也很极品。比如她喜欢泡夜店,哺乳期也忍不住跑出去喝酒,还有口号“喝酒不喂奶,喂奶不喝酒”;月子里的孩子夜啼了半个小时,夫妻二人仍自顾自睡觉,母亲忍不住冲进房间,孙俪的理由是“多哭会儿,她就知道哭也没奶吃了”;沙溢胡可夫妇主演的《孩奴》将接档《辣妈正传》,该剧的主要矛盾从“育”过渡到“教”,但极品行为仍不少,一个是主张散养的“狼爸”,一个是主张“圈养”的虎妈,前者给儿子买了喜欢的航模,后者大吵大闹当面砸掉……

  专家忍无可忍

  妈妈们网上吐槽

  针对育儿剧普遍出现的类似“反面”情节,中华育婴协会会长郭建国近日在参加某电视节目录制时公开指出,这些都是育儿的误区,呼吁“80后新爸妈千万别跟着电视剧学育儿”。郭建国指出:用粗暴的方式打断孩子的连番提问会扼杀孩子的好奇心,更严重的会潜移默化地让孩子变得暴躁,并将其作为与人打交道的方式;“孩奴”是一种极端的教育方法,背后的原因是家长的虚荣,这是很自私的行为。父母应该学会接纳孩子的弱点,学会了解孩子的内心,学会包容和沟通,这样的家长才能给孩子真正的爱。至于很多父母都会面对的孩子不爱吃饭的问题更应该积极看待,他认为像剧中文章如此简单粗暴地对待孩子,实际上是在残害孩子。

  靠自我知识武装哺育下一代的年轻妈妈们,不少也是育儿的准专业人士,博览群书早就修炼成了“专家”。很多妈妈在网上吐槽育儿剧的情节,称“育儿剧”竟然出现教唆孩子喝酒、家长之间大打出手的情节简直是瞠目结舌,“为了制造矛盾冲突、引起话题讨论而故意表现甚至放大各种极端的育儿方式,看了实在是如鲠在喉。”

  主创急忙撇清

  “育儿剧”换标签

  《小爸爸》成为“育儿反面教材”的出头鸟之后,作为导演、编剧、主演的文章就反复强调,此剧与“育儿”无关,重点是讲述一个年轻男人二次成长,前面的种种不靠谱是为给日后的巨大反差进行铺垫。他还说,《小爸爸》最初的灵感的确是以妻子马伊琍的育儿经历写一个“专家型母亲”的故事,但最终否定了这一方案,“因为那样就会变成一个纯粹的育儿剧,而观众是不喜欢看说教的。”该剧外宣方也紧急对媒体澄清,不要再将该剧定位为“育儿剧”,自称“都市情感励志剧”。

  《辣妈正传》导演沈严承认,他拍摄该剧的重点也是表现一个辣妈的成长记,与育儿知识普及无关,但剧中一些不好的示范肯定会存在:“本身说的就是辣妈孙俪从一个追求时尚的女性成长为一个成熟妈妈的过程,其中不正确的方式正是反映了现况。”

  《孩奴》编剧王海威则认为,“其实育儿剧并不仅仅要告诉80后如何教育孩子,更多的是想要反映一种现实,我们不能去变成一种说教,告诉你要怎么做,因为每个孩子都有不同的方式,所以我们要做的只是想告诉大家,有些行为是不好的,是不利于孩子的。”王海威还表示,《孩奴》是温情批评现实主义,在戏中反映了很多现实中80后会遇到的问题:孩子在单亲家庭,是用来维护婚姻稳定的工具,虎妈还有恐婚恐育,这些其实都是80后不同程度上的焦虑。

  除了主创们纷纷跟育儿剧撇清关系,更重要的是,剧中不靠谱的星爸星妈们,在现实生活中根本不是那样养儿的。文章在家里奉马伊琍为“司令”,女儿是“政委”,“女儿管我很多,抽烟喝酒都管,我也听女儿话”;孙俪更是一个处处亲力亲为的母亲,哺乳期正撞上《甄嬛传》的宣传期,她坚持不在外地过夜,每天打着“飞的”回家喂奶,而沙溢和胡可也绝非“孩奴”,胡可对孩子奉行“散养”政策,“我不喜欢他变成很规矩的小孩。”

  婆媳剧婚变剧“变种”

  育儿剧恐滑入雷剧泥潭

  育儿剧目前出现的问题,其实并不难解释。这个题材随着80后生育高潮而出现,迎合了市场新热点,但同时它又不可避免电视剧的种种属性。比如面对的观众主体没有变,观众的欣赏口味和关注点没有变,归根结底不过是婆媳剧、婚恋的变种罢了;创作者深知观众爱看的还是矛盾冲突、浪漫爱情、家长里短,育儿剧只不过巧妙地把孩子换作这一切的引爆点而已。照此思路,当然是养儿方式越离谱、越极端、越令人发指,哭点、笑点、情节的反转点才能层出不穷。假设老老实实拍成一部育儿百科全书,恐怕老一辈会挑刺儿,年轻人又嫌说教。

  不能忽略的是,固然电视剧所承载的娱乐意义远大于其“教育”意义,为了增强观赏性,对年轻爸妈们的典型生活和非典型生活适当夸大无可厚非,但如果一味追求戏剧性而争当“反面教材”,育儿剧很快也会滑入“雷剧”的泥潭,最终昙花一现。文/本报记者 杨文杰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