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徐峥:现在的时代就是“摩登年代”

2013年09月13日 14:3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参与互动(0)

  《泰囧》大火之后,徐峥却拒绝了后续一系列“囧”字片的邀请,他说做演员也好,做导演也好,总要守些本分,电影是表达的载体,不能只为了赚钱,而更要输出一些价值。近期火映的《摩登年代》其实拍摄在《泰囧》之前,有向卓别林致敬的意味,更重要的是,它表达了物欲横流世界的纯真情感。

  X=徐峥

  《泰囧》之后,没有压力,如何持续才是问题

  记者:《泰囧》大获成功,《摩登年代》随后上映,也引来不少关注,对此有无特别的压力?

  X:不太有,《摩登年代》是在《泰囧》之前拍摄的,我只是在做演员的本职工作,守着演员的本分而已,希望大家用正常的心态看这部电影,虽然《泰囧》是一个爆发,但有没有《泰囧》我都会接《摩登年代》这部电影。

  记者:《泰囧》给你带来了什么变化?总跟你提起《泰囧》,会不会反感?

  X:机会更多了,除了演戏之外,可以想一想有没有可以导的故事,不过从专业的角度来看是一样的,我觉得自己只是走在正常的路上而已。不会反感,这是对之前成绩的肯定,别人喜欢自己的作品那是很好的,怎么持续才是问题。

  记者:导演、演员,以后更倾向于将自己定位于哪个角色?

  X:我也常常在思考这个问题,做导演必须有有感而发的故事,做演员的话,如果别人的故事,别人的想法很好,那也很有表达的空间,我并不想失去单纯演戏的角色,如果和我有共鸣,我都愿意去演绎表达,看到好本子,我也会本能的激动。

  记者:仿佛《泰囧》之后,迎来了国内电影的春天,你又怎么看现在的市场?

  X:都在过程中。现在银幕数增加,以前不看电影的人都看电影了,投资人也增加了,但是现象背后有很多问题,当国外的团队进来,采用什么合作模式?怎么保护国产片?小众电影怎么获得观影权和话语权?这些还需要思考。从大趋势上看,市场的潜力是巨大的,对我来说,我自己怎么样并不重要,希望能有一个群体加入到这个洪流中,电影是表达载体,不是单纯的艺术品,重点还要看你表达什么价值,我们什么时候能把这个载体运用好,去弘扬东方文化呢?我们不是停留在电影发展了,我们可以赚钱了的角度。同样,我自己在这个洪流中也不重要,毕竟,无论在艺术上,还是技术上我都不可能达到最高峰。

  《摩登年代》,有如童话般的纯真感情

  记者:出演《摩登年代》对你之后自己做做《泰囧》,有哪些帮助?

  X:一种集体创作的状态。不管是现场的执行,还是树立的理念,以及提前要做什么准备,都对我作为独立导演有帮助,吸收了经验,在我自己做的时候会应用出来。

  记者:《摩登年代》也有对卓别林致敬的意思?

  X:有致敬的意思,我们这个时代确实是摩登年代,所有的事情就像机器齿轮一样,似乎发展得很快很好,这样一个背景下,更应该展现小人物之间的纯真情感,我一直认为这部电影是一个诚意的小品。为什么叫《摩登年代》,时代很浮躁,总有种东西没有了,离我们远去了,我们抱来演一个童话故事的心态在演。故事很有趣,虽是喜剧,但是非常有诚意。我当然希望观众能笑,但更希望被打动。

  记者:《摩登年代》你饰演一位骗子魔术师,你特别擅长对于小人物的刻画?

  X:小人物是载体,背后主题的传达更重要,比如真善美。从演员的角度,我也希望除了小人物也塑造一些别的形象,但是从与观众接触的角度,小人物对喜剧的表达更有效。当然,我也承认自己有一定的局限性,有一些角色,我没有什么感觉,比如让我演军人,就会比较难。

  记者:有没有关注过前一段时间的国产影片,比如《小时代》被群众疯狂吐槽,却又票房很好?

  X:我想,以后会出现各种形态的产品,这些产品的最终诉求和目标消费者都不同,不可能有统一的标准。行业内应该有共识和宽容,要有大的关注和价值,但同时也要知道,对于电影的评价,不可能再有一家之言。《小时代》是目标观众非常明确的电影,它不是让所有的人都去看的,那么,不该参与的别参与,跟你没关系!其实市场应该有更多这种类型的电影,让观众自由选择,做出判断。人的经历不一样,感受不同,又怎么能有统一的标准呢?

  孩子给我很多爱,家是我的港湾

  记者:看电影,你觉得嬉笑和感动哪个重要?

  X:都重要,嬉笑和感动是一个整体。如果你真的去看一个作品,笑得特别爽之后,你会有一点难过,我们想要这样的东西,光有笑是不够的。

  记者:现在的你,应该不缺剧本,不缺投资,还有什么让你觉得是困难的?

  X:如何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导演是马拉松,要跑完全程,照顾好每一个环节,演员则只是短跑健将而已,我想,未来要付出更多的辛勤劳动,争取做到既有趣又有意义。

  记者:现在的你,是否实现了曾经的理想?

  X:我不是一个既定目标特别明确的人,我比较早就入行了,我庆幸自己一直在做喜欢的事情。当你持续专注在某一个领域时,从概率的角度也能获得一些成绩。我没有做过其他的职业,也不知道我做其他事情会怎么样,现在只是在我能控制的范围内尽量把事情做好。

  记者:有没有给自己做一个类型上的定义?

  X:《泰囧》之后,人们觉得我好像取得了些成绩,但是实际上,我掰着指头都能数出来我做了什么电影,类型的定义,需要有足够的积累之后,我觉得这一点上看,我做得还不够,还在更多的尝试之中。

  记者:在工作上,会听取妻子陶虹的意见吗?

  X:她的意见会有,不过不同时期我会听不同人的意见,谁的并不重要,关键是意见本身,同时,我自己也会做判断。

  记者:工作之外,还有什么兴趣爱好?

  X:戏剧、美术、摄影、艺术品,我都很喜欢。

  记者:《摩登年代》这部戏和孩子有关?在现实生活中你是严父还是慈父呢?

  X:我只是个很普通的父亲,面对的问题和思考的东西和大部分人应该都一样,孩子对我很重要,给了我很多爱,家庭对我很重要,他们是我人生最重要的港湾。 (文/王皎摄影/解飞)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