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民目击》导演:观影要让观众有被扎针的感觉

2013年09月13日 14:35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参与互动(0)

  非行眼中的角儿“孙红雷为这部戏,减了20斤,这是他演的最好的一部戏,为之感动、为之激动。”

  “郭富城专门请内地普通话讲的好的人为他念剧本,纠正发音,在片场,他已经可以将剧本倒背如流,我很敬佩。”

  “余男是少有的有霸气、有演技的青衣,她的表演让人印象深刻。”

  【Q=记者F=非行】

  我的电影:有情节,还要有情怀

  Q:《全民目击》是你的第二部电影作品,身兼编剧与导演之职,你的创作有无故事的原型?

  F:应该说有很多创作动机,比如,“我爸是李刚”事件,李天一事件等,在剧中就有这么一句台词“我爸是林泰”。我们现在的社会经济上去了,但人的道德准则、信仰、与他人相处的心态却在变化,利己拜金者比比皆是,但是不管有多大冲突,任何一个父母对孩子的爱是无私的,只要抓住孩子的问题,就可以让所有人臣服,这个死穴是为子女奉献,而不是为自己,这是我们民族的一个特色。故事可以说对这一点有感而发。

  Q:场景很少,没有特效等视觉冲突,你自信可以吸引观众的是什么?

  F:叙事能力。这个戏是剧情片,我是编剧出身,自己也追求跌宕起伏的情节,我的戏最难的是在开机前构造出故事。张艺谋曾说无论哪种类型的电影,要让观众兴奋,观影时就要让他们有被扎了一针的感觉,但是我给自己的要求不是只扎一针,而是1+N次针,这就逼着我进行艰苦的创作,同时,除了情节,看完电影,要给观众一种情怀的高度。

  Q:如果不要情怀,这部戏仅故事本身就已经引人入胜。同时剧中的人物,没有正反、好坏之感,都很复杂?

  F:余男饰演的律师是职业人,后来不要钱了,郭富城饰演的检察官要探求真相,但也有情绪化的一面,孙红雷演的林泰应该做坏事,后来又有急转。我们不能把人设置成单级的,可以主观,但是换个角度,看法也许又不一样,知其然,但何谓所以然?我常这么说“万恶皆有不得已,万善皆有装逼犯。”恶人也有善的一面,你会说为何前面是一个恶人的形象,后面却变成闪耀着父爱光辉的形象,哪个是真实的?其实都是真实的,身份、情况不同,人所表现的感觉也不同,这个思辨也是我想表达的。一个人带着坚定的信念,走完一生的情况不多,更多的人有随遇而安和变化的一面,在这个复杂浮躁的社会,静下来看,依然能看到一些欣慰。

  我的主角:再大的演员,看完剧本,都会有兴趣

  Q:孙红雷、郭富城、余男等几位主角的表演都很出彩,您选的演员,也都很大牌?

  F:孙红雷的气质是黑白兼有,演的了灰色人物,也驾驭的住正面人物。郭富城有一根筋的一面也有铁汉柔情的一面,很符合剧中的人物。我们国家有名的女演员,花旦型的居多,像余男这样霸气的青衣却不多,她不是最漂亮或者最时尚的,但是能让人记忆很长时间。拍摄过程中,也很顺利,大家对人物有共鸣。往往再大的演员,看完剧本都愿意和我谈,都有演绎的欲望。

  Q:余男说表达人物的情绪不难,但是背台词挺困难,因为她演的律师,台词也挺专业?

  F:我觉得最紧张的还不是余男,而是郭富城,6.7万字的剧本,他请国内普通话讲的好的人,给他念,自己纠正发音再背,在片场已经可以倒背如流,他真是下了很大的功夫。我想,我们熟知的任何一个演员,他们的成功都不是蒙出来的,余男也是,有近十分钟的戏,都在法庭一个场景之内,情绪要控制,开始冷冷的,就等着最后的致命一击,如果这一击没有拿下,将全盘作废。

  Q:余男还爆料,在片场孙红雷常说,演的还欠火候,结果后来看片,发现他比谁都演得好?

  F:孙红雷是好演员,他常谦虚表示,平台好,所以表演才能加分,但他身上的很多气势,都是我想要的,别人在台上唇枪舌战,他在法庭下坐着,通过观察别人,控制自己的分寸,没有过多的话,但是一个眼神,就演出来了。我想看片之后,大家都会为他的表演感动并且激动。

  我的投资人:非行比好莱坞还好莱坞

  Q:据说您拍戏的过程也很好莱坞,没有什么让演员等待的时间,去了就开拍?

  F:我对自己的评语,是个没有去过美国的美国人,有个朋友说,我的片子比好莱坞还好莱坞。未来,我想把好莱坞的技术和中国的故事结合起来。其实类型对导演没有挑战,关键是导演能为片子贡献出什么气场。如果快的话,明年暑假大家就能看到,剧本还是自己写。

  Q:希望大家对你的片子有什么看法?

  F:《守望者》表达社会对人的影响,《全民目击》表现不同角度对人和事的看法,希望观众能感叹,原来国产电影可以有这么精彩的故事。下一步戏,想拓宽观众面,我的目标是国产电影也可以拍的这么精彩!

  Q:虽然这是你的第二部戏,但是将您定义为青年导演,似乎也不怎么合适?

  F:做一个什么样的导演?这是我常问自己的,中国电影走向了现代,我希望自己是现代中的实力派吧。这么多年的沉浮和沉淀让我更成熟和从容了,有人常说青年导演的电影投资不好拉,但我觉得这往往是自身有问题,不是你的东西没人赏识,而是你的东西没有利用价值,当你有意识把市场和电影有效结合,看了《全民目击》的投资人,都会说,希望下部戏,能再合作。

  非行

  原名李文兵,内地新晋实力派电影导演,编剧。出身音乐世家,后放弃音乐专业进入影视编导领域。2010年自编自导了第一部电影《守望者:罪恶迷途》,于2011年公映后获得了良好的口碑。2012年拍摄完成了第二部自编自导的电影《全民目击》,众多业内人士看片后,称该片风格“比好莱坞还好莱坞!” (文/王皎摄影/解飞)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