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明星上春晚:上,还是不上,成了扑朔迷离问题

2013年09月13日 15:01 来源:今晚报 参与互动(0)

  继传出陈佩斯、朱时茂和宋丹丹相继婉拒马年春晚的消息后,近日又峰回路转,有媒体曝出宋丹丹在冯小刚和一众好友苦心劝说下终于松口,答应只上冯小刚这一届春晚;可没等话音落地,宋丹丹的经纪人便出面否认了这一消息。

  上,还是不上,成了一个扑朔迷离的问题,可能要等到春晚的倒计时阶段,才会真正见分晓。

  可以说,以冯小刚的幽默和智慧,以艺术界精英人士组成的豪华编创阵容共襄盛举,向亿万人民奉献一台别出心裁又充满欢乐的春晚,并无太大悬念。不料冯小刚在“招兵买马”方面出师不利,不禁有些为他担忧。

  令人困惑不解的是:无论陈佩斯、朱时茂、宋丹丹,还是其他春晚上的常客,都是在春晚这个舞台上成长和成名的,可以说,没有春晚,就没有他们的今天,何以会对春晚如此“绝情”?诚然,离开了春晚,他们还可拍电影电视剧,还可演话剧当导演,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但需商榷的是:一个演员或艺术家难道只应服从个人意志吗?

  明星难请说明什么?说明明星与观众的供求关系已发生了变化;说明发现和培养新生代笑星成了春晚舞台一个迫在眉睫的任务。

  观众为何期盼佩斯丹丹回归

  应当说,观众最早认识和喜欢小品这种新兴的表演形式,是从1984年央视春晚朱时茂、陈佩斯的小品《吃面条》开始的。两位电影演员,苦于当年的文艺联欢中,电影演员除了诗歌朗诵便无其他才艺的尴尬局面,便挖掘自己身上的喜剧细胞,创作了《吃面条》这个幽默滑稽、具有开拓意义的小品,一炮而红。此后,在历届央视春晚中,朱时茂、陈佩斯的小品都是春晚的压轴大戏,其受欢迎程度丝毫不亚于后来的“小品王”赵本山。

  作为春晚早期的一对黄金搭档,朱时茂、陈佩斯最出彩处是“一正一邪”:一个是浓眉大眼,一身正气;一个是嬉皮笑脸,一身毛病,由此形成鲜明对比,产生强烈的喜剧效果。这“一正一邪”的喜剧冲突,在《拍电影》、《主角与配角》、《警察与小偷》、《羊肉串》、《王爷与邮差》等小品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与呈现。

  观众为何期盼陈佩斯、朱时茂回归央视春晚?一方面是因为陈佩斯、朱时茂已阔别春晚14年,观众希望创造一个与自己喜欢的笑星久别重逢的机会;另一方面是与母子档的赵丽蓉、巩汉林,夫妻档的蔡明、郭达相比,陈佩斯、朱时茂的“一正一邪”别有一番风趣,具有不可替代性。

  还有赵本山、宋丹丹的“黑土白云”系列,塑造了一对生动鲜活的农村老夫老妻形象,已成春晚的经典,令人忍俊不禁,过目不忘。而今“黑土”犹在,“白云”却不知所踪,岂不令人心生遗憾!

  总之,三十年春晚,笑星中退出的退出,去世的去世,小品表演的丰富性和多元性已大打折扣,观众希望留住春晚小品极盛时期的一些风光,便是情理之中的事了。

  好马为何不吃“回头草”

  陈佩斯、朱时茂为何“好马不吃回头草”?

  一个众所周知的原因是,1999年,陈佩斯和朱时茂将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告上法庭,称该公司未经许可,便出版发行含两人历届春晚享有著作权的8个小品在内的光盘。陈佩斯、朱时茂的官司打赢了,却与春晚分道扬镳。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事情在悄然发生着变化。近年,陈佩斯和朱时茂在央视一些节目中露面,尤其是去年央视春晚总导演哈文向陈佩斯、朱时茂发出正式邀请后,大家对向陈朱二人复出的期盼陡然强烈起来,感到纠纷已成过去,是到了“翻篇”的时候了。

  但事情远不是大家想象得那么简单。陈佩斯去年没出来,今年没出来,明年还不打算出来。近日,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解释他不给冯小刚面子的理由:“上春晚,要花几个月时间,排一个十几分钟的小品,我觉得自己的时间不够了。而且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做的事,我已经成长了,就不想再回头吃别人的饭。”陈佩斯认为,退出央视春晚舞台和被观众淡忘,是一个艺人正常的过程。他记得自己最火时,曾与相声大师侯宝林同台演出,亲眼看到他演出时忘词,下了台就打瞌睡,“那么崇拜的艺术家,正慢慢老去。我们也一样,我们的时代过去了。所以特侥幸我能全身而退”。

  平心而论,陈佩斯自有他的道理。离开央视春晚后,他成立大道影业公司,与老爹陈强合作拍摄“父与子”系列电影,历尽艰辛却血本无归;后又成立民营话剧团,举办喜剧表演培训班,为自己热爱的喜剧艺术不懈追求,无怨无悔,确实难能可贵。

  从生理和心理的角度分析,陈佩斯似乎也有难言之隐。当年他与朱时茂在春晚表演小品时,正值年富力强,演起警察与小偷形神毕肖,如鱼得水;而今两人均已年近花甲,身体发福了,脸上起皱了,胡子花白了,如若再上舞台,还能有当年的魅力与神采吗?这恐怕是每个演员都会顾虑的问题,也包括宋丹丹——她虽年轻一些,顾虑的也是:现在春晚表演难度太大了,如果超越不了自己,索性就不演了。

  春晚成“烫手山芋”

  冯小刚如果磨破嘴皮也不能感动明星们,这不仅是他一个人的遗憾,也是喜欢他们的观众和粉丝们的遗憾。

  观众是明星的“上帝”,明星们自然有说“不”的权利,但心里装着观众,才能受到观众的尊重和喜爱。

  事实上,对春晚说“不”的笑星正是在春晚这个舞台上成长起来的:这个舞台拥有全世界最多的观众,收看它已成为中国人过年的新年俗,能在这个晚会上为亿万人民表演,为他们带来欢乐和喜庆,是一个演员或艺术家最大的荣幸。虽然它越来越不好办,越来越众口难调,谁接手都觉得是块“烫手的山芋”,也正因如此,才需要大家同心同德。

  笑星们拒上春晚的一个理由是表演难度太大,心理压力太大,仔细琢磨多少有些站不住脚。因为一个有追求的艺术家和明星通常都是乐于接受挑战的,越是有挑战的角色,越能发掘其表演潜能,越能实现艺术的突破。而陈佩斯和宋丹丹便是这样的强者和难得的喜剧天才。说到辛苦和压力,则无论拍电视剧、演话剧,都不会比参加春晚轻松多少。既然这样,何不为“上帝”考虑一下,做出正确的选择和决定?

  发现和培养新人迫在眉睫

  不论马年春晚能否请到陈佩斯、朱时茂和宋丹丹,我们都必须面对的一个事实是:新旧交替是一种自然规律,尤其在明星与观众的供求关系发生变化的情况下。所以,如果冯小刚最终不能说服笑星们重返春晚,我们也不会感到奇怪和不解了。

  问题的关键在于,经过了三十届春晚,却忽然发现那些最具影响力和最受欢迎的小品明星,除了已故的赵丽蓉外,赵本山、宋丹丹、郭达、蔡明、黄宏、巩汉林、潘长江、郭冬临等,基本上都是五十岁上下的一代人;近年来崭露头角的赵家班的小沈阳和“开心麻花”团队则属于“80后”,明显青黄不接。

  小沈阳是一个很有发展潜力的新生代笑星,他的表演具有东北二人转演员的共同特征,幽默搞笑,多才多艺,十分接“地气”;但使他一举成名的小品《不差钱》主要得益于赵本山和“毕姥爷”的支撑,离开师父能否独当一面,是骡子是马还需拉出来遛遛。“开心麻花”团队从话剧舞台上脱胎出的表演风格似乎更受城市白领的青睐,尚不能做到像赵本山、宋丹丹那样老少咸宜,雅俗共赏。两者在艺术上均嫌稚嫩,要达到老一代小品演员的影响力和艺术水准,还需长期的实践与历练。

  有理由对春晚前景抱乐观态度的是相声,今年春晚在赵本山缺席的情况下,郭德纲、于谦和原德云社成员的表现还是令人眼前一亮的。无疑,他们最有希望取代姜昆、冯巩等春晚老面孔,成为春晚语言类节目的一支生力军,并且很有可能在未来的春晚中“抢”了小品的风头。

  长江后浪推前浪,发现和培养新人迫在眉睫。因此,我们需要更多像姜昆这样的伯乐,在卧虎藏龙的民间发现更多的“赵本山”、“陈佩斯”和“宋丹丹”,以填补他们留下的空白。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