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座城池》导演:影片有强烈的黑色幽默感

2013年09月13日 16:07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参与互动(0)

  作为韩寒小说电影处女作,韩寒在2006年写下了《一座城池》,讲述了几个不羁青年在大学的放荡岁月,以及他们在踏入社会后的一段荒诞不经、笑料不断的旅程。改编的同名电影《一座城池》由新锐导演孙渤涵执导,房祖名、“筷子兄弟”成员王太利、原黑girl成员小薰领衔主演 。看过原著和电影片花,这是一部标准的文艺片,具有令人发笑却值得反思的黑色幽默。对于影片,有着不同经历的导演 、房祖名和王太利都有着自己的解读。

  导演 真实中的荒诞荒诞中的真实

  电影《一座城池》是韩寒文学作品首次呈现于大银幕,讲述从学校肄业的“我(林夕)”(房祖名饰)因为一次群架事件,和朋友“健叔”(王太利饰)从上海逃到了一个城镇。健叔是高我一年的同学,我们住在长江旅馆里,整日在这个城市里闲晃。后来我们认识了新朋友王超,从此,王超和他的桑塔纳就和我们混在了一起。我们跟着王超去他的学校看姑娘,无意中参与了一次行为艺术。其间,我不时做着我的奇特的梦,想着我曾经的女朋友……

  孙渤涵,曾经干过许多底层的工作,有着丰富的人生经历和体验,但他做导演的时间并不长,作为80后,他对《一座城池》有自己独到的理解。他将该片定调为:“一种真实中的荒诞、荒诞中的真实”和“强烈的黑色幽默感以及80后一代人的存在感”。接受记者采访时,孙渤涵自称“城管”,“因为韩寒是《一座城池》的创建者,我是《一座城池》的管理者,简称‘城管’”。拍这个电影的原因是之前一直想拍一种新类型的电影,“准备了好几年了,一直都碰不到合适的东西,一个朋友说你改编小说,给了我一摞小说,其中就有《一座城池》。看完以后感觉比较符合我的想象。主要是两个原因 ,第一是小说里面所说的氛围,和营造的气氛,还有设立的每个人物状态,正好符合我一开始想象的;第二也是出于商业考量,韩寒还是比较有影响力的。”至于版权费,孙渤涵没有透露具体数字,但不是传说的100万元。

  拍一部片子,选演员是比较关键的一步,为什么会让房祖名和王太利出演呢?孙渤涵说,因为“房祖名是一个不在乎钱、不在乎名、不在乎利益,什么都不在乎的一个人,他到底是个什么人他自己也不是很在乎的,所以全中国他这个年纪的男演员,没有一个像他这样的,当然他有这样的条件。在这一点上他正好和这个角色有非常高的契合点。”对于健叔的定夺,他觉得“王太利跟健叔很像”。另外还有一 个角色,就是片中不算主角的女一号阿雄的女友,因为整部片子女一号的戏份并不多,主要是讲述林夕和健叔的迷茫。选小薰来出演这个极其珍贵的重要人物,是因为“我需要一个个人风格不是那么明显的人,是可以塑造的,这和小薰很像,长得也有女神范”。

  房祖名 不被光环压倒遇到困难死扛

  房祖名从出道以来就被诸多的光环所包围,总被冠上“星二代”、“龙太子”的名号,优越的成长环境使他受到了非常好的家庭熏陶,但这一切没有成为他的桎梏。不过,在生活中,他还是非常听父母的话的,据称他接戏的剧本都是妈妈林凤娇帮忙筛选的。当被问及为何会出演这部电影时,房祖名就回答说:“因为这部电影的剧本好。我们家三个人中,我妈妈看过的剧本最多,她一天就看完了这个剧本,说很久都没有看到这么好的剧本了,剧情也很搞笑,就建议我来演。”说到自己的父亲成龙,房祖名笑谈老爸更像自己的大哥,但他拍电影也有自己的野心,希望拍老爸拍不到的。他一直都非常努力地证明自己,觉得“你不要想说,你一生出来是谁的儿子,就什么都不用做了。”遇到困难时,“我是一个很要脸的人”,所以死活都不会求爸妈,都是自己扛下来,至于未来爸妈的养老问题,责任心极强的房祖名早有了打算,希望将来有能力更好地照顾他们的晚年生活。

  说到自己的搭档,房祖名表示,以前看过王太利的作品,认为他很特别,很高兴此次能与他合作。对于整部片子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女主角,更没有浓重的爱情戏份,房祖名表示,这样能让他更专心去演戏。他相信这部非爱情主题的电影,也能给观众多一个选择。

  王太利 老男孩不放弃执著追逐梦想

  山东诸城人王太利是知名组合“筷子兄弟”的成员之一,他在2010年秋凭借《11度青春系列电影之老男孩》开始被人们熟知。也正因为如此 ,所以,一直以来大众对王太利的印象总是停留在“老男孩”时期。27岁时王太利放弃了外人眼中舒适的生活和国企里令人艳羡的工作,拿着一本《想象你是个大人物》,怀揣着残存的歌星梦,只身一人来到北京,开始了北漂的奋斗历程,“卖过保险,卖过画”。如今,成名的他时常会骑个小黄自行车,吃着大排档,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这一切的生活用他的话来说就是:“起码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我觉得这还挺幸运的。”对于加盟《一座城池》,他认为是一种别样的体验,在他看来这部喜剧对人性挖掘得很深。而他对房祖名的第一印象是:“他很率真,很简单,性格很好。”

  值得一提的是,《一座城池》中,青岛籍演员刘岳饰演林夕的小学同学,“算是一个穿针引线的人物,他带着房祖名去打架,然后自己先溜了,后来房祖名他们以为打死了人,就开始逃亡,最后遇到这个小学同学,才知道其实根本没死人,是一个充满黑色幽默的喜剧。”(记者 张文艳)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