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宋春丽批《大地情深》剪辑混乱:心血被毁太失望

2013年09月18日 14:48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辛苦出演《大地情深》的宋春丽在看到电视剧播出后非常失望。

  演员宋春丽留给公众的印象一直是低调做人、踏实演戏,在荧屏上塑造了无数的母亲形象。然而,因北京卫视热播剧《大地情深》于昨日接受采访的宋春丽却生气了,她对这部自己含着速效救心丸拍的戏所呈现出的播出版本颇有微词,“说实话,我已经好多年没有踏踏实实坐在电视机前看一部戏了,昨天我守着北京卫视连看了三集,感觉到的不是兴奋,而是有些无奈和失望。”宋春丽认为,这已经不是她看剧本时该有的样子了,并直言演艺圈充斥着太多的不专业。

  剪辑 作品呈现面目全非

  《大地情深》以上世纪40年代的国共内战为背景,塑造了战争中6位母亲的群像,其中由宋春丽饰演的天给娘堪称悲情母亲,不仅有很多撕心裂肺的母子情,还有各种战争、爆破、爬山、渡河的场面,宋春丽透露这部戏是自己含着速效救心丸拍的。“吃‘速效救心丸’拍戏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我从《娘》这部戏开始吃的救心丸,那部戏里我演的是孟氏,角色的情感张力很大。从此以后,基本就是救心丸不离身,这不是什么太大的问题。演员如果遇上自己喜欢的角色、喜欢的作品,就会毫不顾忌地付出,哪怕是豁出命去都希望把戏演好。”

  然而就是这么一部让宋春丽透支身体、付出精力、倾注心血的戏,宋春丽却几度拒绝采访,究其原因是她对这部戏都有点不太认识了。“我真的很奇怪,我们演员自己拍的戏,自己都不知道怎么回事了,前后都不接了。昨天播了三集以后,我收到一些朋友和剧迷的反馈,说感觉这部戏现在被剪得有点乱。我自己也有相同的感受,感觉很多场戏都是,这一口气还没落听呢,就接到下一场去了,一点章法都没有。音乐也是,一直在那儿铺着,没有任何重点。”

  为何会呈现出这样的状况,宋春丽很是郁闷,“据我所知,是公司找了一个制片来剪这个片子的,据说还是第一次参加这部戏的制片来剪的。他熟读剧本了吗?最熟悉这部戏的编剧兼导演曲丽君都没有被通知,也没有去剪。这是一种什么现象。我觉得媒体应该知道这个情况。北京台是我非常崇敬的一个电视台,播出过很多好戏。如果是因为这种情况,减少了收视率,受到了损失,我挺替北京台感到冤。”

  宋春丽同时表示,“我也理解最后呈现的作品会受到方方面面因素的侵蚀,比如时间、比如资金,反正各种因素会把戏剪得不是你自己当初创作时的样子。我觉得我是属于自己知道要演什么,怎么演和怎么去控制自己的表演到一个不被删减的范围内的那种演员。但今天我很认真拍的戏还是被删减了。”

  业内 充斥各种不专业

  由《大地情深》的剪辑混乱进而引发了宋春丽对影视圈内各种不专业的吐槽,“现在整个行业不专业的现象比比皆是,我曾经在政协会上提出过这样一个问题,而且在小组发言上也提到过。导演不专业,演员不专业,剪接不专业,照明不专业,摄影不专业的现象很多。我们这些从院校毕业、一部戏一部戏摸爬滚打过来的艺术家们都在说无奈。但是编剧也在说他们的无奈,导演也在说他们的无奈,演员现在也要说无奈。可不可以一起探讨一下呢?我希望大家能够关注这种现象。不要一部戏又一部戏,我们创作者的心血被毁,被别人‘强奸’。”

  宋春丽感慨说,作为从艺多年的老演员,现在真有点心灰意冷了,“在这部戏里,甭说演员,连导演都没有话语权了。演员刚开始进入创作状态的时候,应该说还有一点话语权,还能跟导演切磋一下怎么来演这个角色,但是一旦结束了你的创作任务之后,你就没有任何话语权了。且不去说那些刚刚出道的小演员,就连我这样一个摸爬滚打了许多年的演员,我都感到心灰意冷。这个片子大家如果还觉得不错,那说明这部作品应该而且可以更好,我们呈现的应该是一部更好的作品,而不是这样一个被剪得支离破碎的作品。”

  希望

  播出效果好起来

  作为一个行事低调的演员,宋春丽的此番猛吐槽或许能反映出心底的怨气和无奈,“大家可以想象,当我吃着救心丸在拍这部戏的时候;当我坐在电视机前,看到我付出努力的一部作品被剪得支离破碎的时候,我是一种怎样的心情。一部好的作品成功,需要导、摄、美、服、化、道等不同工种全方位的付出,同时也不应该受到其他因素的干扰,一旦在创作过程中或者结果里掺杂了其他因素,整个创作的结果就很难预料了。不论哪个行业,都应该维护劳动者的艰辛和权益。”

  宋春丽直言,《大地情深》的前三集给了她“迎头闷棍”,以至于接受采访时的状态有点激动,但她仍希望后面的部分能好起来,收视率也能上去,这样才不枉自己在全剧上,尤其是战争场面上花费的心血,“我是一个军人,对于战争戏并不陌生,但是这部戏格外地花费体力和精力,战争场面拍的不是一般的苦。有场戏我记得是,当时天给被国民党拉去当炮灰,我饰演的天给娘到战场上去找天给和同村的孩子们。我需要在炮火连天的战场上撕心裂肺地喊着‘天给’,那个场景需要有工作人员在一旁一直使劲扬沙子,营造出那种炮火连天的效果。结果拍的时候,我一张口喊‘天给’,迎面一铁锹沙子就甩了过来,沙子一下子把我噎在那儿了,满嘴沙子,顿时就感觉没法儿喘气了,一口气就要背过去了。我现在不知道这段戏是不是也给剪了,如果剪了那我简直真的要‘骂娘’了。”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