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徐克:身边人让我觉得自己老了(图)

2013年09月18日 15:00 来源:新文化报 参与互动(0)

我是一个不愿意让别人知道我任何隐私的人,日常生活、兴趣爱好对我来说都是隐私

  徐克的新片《狄仁杰之神都龙王》(以下简称《神都龙王》)将于9月28日在内地全面上映,这部有《狄仁杰之通天帝国》(以下简称《通天帝国》)前传色彩的影片,延续了徐克首创的3D武侠技术,成为今年最受关注的华语大片之一。

  昨日,记者电话专访了导演徐克,无论谈及新片、演员还是个人,“老怪”徐克永远都是用慢条斯理的方式讲述,他说自己是一个很懂得保护隐私的人,所以除了关于电影的话题,其他一概不喜欢谈论。

  而在谈到自己拍电影30多年的感受时,虽然他的电影仍然在使用最新的技术,但徐克感慨地说,终于觉得自己老了。

  关于新片

  “最赚钱的都是系列电影”

  新文化:为什么会拍《狄仁杰》的前传故事呢?

  徐克:最开始宣传的时候我们叫《狄仁杰前传》,但是后来改成了《神都龙王》。我其实原本也没有打算要弄前传、后传,只是想把狄仁杰的故事拍成一个系列,这部电影恰好比《通天帝国》发生的时间稍微前面一些,主要就是讲狄仁杰怎么进大理寺、怎么第一次见到武则天这样的情节。比起《通天帝国》,《神都龙王》中的狄仁杰还没有那么无所不能。

  新文化:你是不是打算把狄仁杰的故事拍成一个系列呢?

  徐克:当然,每个人都知道系列电影才是国际上的发展趋势,你看好莱坞最赚钱的都是系列电影,比如007的故事、《碟中谍》、《星球大战》这些。我以前也尝试过拍系列电影,像东方不败的故事,但是总是再而衰、三而竭,毕竟像东方不败这样的人物可挖掘的东西太少了。但是狄仁杰这个人物不同,他可讲的东西很多很多,所以完全可以一直拍下去……不过总需要有老板肯投资才行。(笑)

  新文化:这部电影最大的看点是什么呢?

  徐克:是3D的海战戏!船戏我以前也拍过不少,但海战我还是第一次拍,再加上我们又要弄水下3D技术,一边拍我一边骂自己找麻烦!我们弄了一个大型的蓄水池,为了省钱那些水都不能倒掉,要一次又一次地用。因为怕太浑浊,所以就只能抢着拍,常常24小时不眠不休地拍。

  新文化:你真的很迷恋3D。

  徐克:我喜欢任何技术,从前拍2D电影,很多我心里的东西都不能表现出来,但是3D却可以。虽然现在有很多说法,但我仍然坚持目前的电影技术革命已经慢慢从2D过渡到3D了,这种过渡是非常缓慢的,很多人感受不到,就像当年无声电影向有声过渡、黑白电影向彩色过渡,过渡的时候你会觉得涌现了一个新鲜事物,但慢慢这个新鲜事物成了常态,过渡就完成了。《阿凡达》的时候观众都觉得IMAX 3D电影非常神奇,但是现在观众已经习惯了,很难为立体的视觉效果惊叹,这就是过渡即将完成的前兆。

  关于演员

  “嘉玲什么大风大浪都见过了”

  新文化:《神都龙王》的演员阵容几乎全换,狄仁杰也从刘德华变成赵又廷,为什么?

  徐克:用新演员主要是考虑到年龄,《神都龙王》里所有角色都比《通天帝国》要年轻。我要的狄仁杰要有一点年轻人的冲动,但这种冲动是要隐藏在比较里面的位置,他的表现必须仍然是沉稳和温文尔雅,因为他始终都是个知识分子。我其实看了蛮多年轻演员,赵又廷给我的感觉最接近年轻的狄仁杰,他让人觉得相当沉稳,沉稳里又有一股惊心动魄的爆发力,年轻人具有这种气质的好少。

  新文化:为什么没找一个很像刘德华的演员呢?

  徐克:那是因为我有意区别于前作,我只是想把狄仁杰的故事拍成系列电影,而不是想让观众觉得我是把一个电影分成好几部拍。

  新文化:那么选Angelababy的原因是什么呢?

  徐克:当然是因为她很漂亮。(笑)

  新文化:Angelababy现在好像很受大导演青睐,你觉得原因是什么?

  徐克:她的样子除了美丽还很有趣,她长得有一点混血的味道,但是你又讲不出她哪里不像华人。所以时装戏喜欢找她,古装她也可以演。我这次找她是因为她的角色不是中原人,是来自关外的花魁,这个人要非常美,还要具有异域特色,另外在唐朝长安那种环境下她又不能突兀,你说除了Angelababy我还能选谁呢?

  新文化:为什么仍然沿用了刘嘉玲呢?

  徐克:刘嘉玲扮演的武则天就好像007系列里的M女士,她的作用是串连整个系列,这样无论别的演员怎么换,观众一看见武则天就知道这是一个系列的故事。她只要肯演,狄仁杰的故事里就会一直用她。

  新文化:最近刘嘉玲传出了离婚新闻,她和你聊过吗?

  徐克:没有,其实在圈中那么多年,嘉玲什么大风大浪都见过了,这些新闻她根本理都不会理。

  新文化:你当年捧出了很多新人,《神都龙王》里的这些新人你觉得如何呢?

  徐克:这个不好讲的,演员首先得拥有能让人记住的特色,当年的周润发、李连杰、刘德华……他们都很特别,很有个人特色。所以我在选新人的时候也只会找那些个人特色很鲜明的人。

  关于自己

  “我真的觉得自己老了”

  新文化:你拍电影已经有30多年时间,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徐克:就是我真的觉得自己老了。我拍的第一个电影是1979年的《蝶变》,现在合作的好多人那时候都没有出生呢。有时候我会惊觉怎么30多年过得这么快,一转眼我都已经是“6”开头的年纪了(徐克出生于1951年)。但真正让我意识到自己老了的其实是身边人,从前一起做事的人隔几年再一看,大家都是满头白发,垂垂老矣。有一次我在家里整理照片,看到一张和一个朋友隔了20年的合影,我们两个都老了好多好多,转眼就是20年、30年,像流水一样。

  新文化:但是你给人的感觉还是很年轻。

  徐克:(笑)如果你问我自己有什么改变,我也觉得自己没有什么改变,只是多了好多皱纹和白头发而已。

  新文化:大家仍然称你“老怪”,你喜欢这个称呼吗?

  徐克:我没所谓的,反正称呼都是给别人去叫的嘛,还有人叫我“老爷”,我也一样笑眯眯答应。

  新文化:你曾被曝光过一次手稿,大家很惊叹你的绘画水平,会出画集吗?

  徐克:不好讲,我是一个不愿意让别人知道我任何隐私的人,日常生活、兴趣爱好对我来说都是隐私,我不太喜欢把这些东西和别人分享。

  新文化:所以你从来不讲施南生?

  徐克:对,我们是很好的朋友,永远就这么一句。

  新文化:今年华语市场上中小成本电影表现抢眼,你觉得大片时代结束了吗?

  徐克:这种讲法太武断了,电影工业是非常玄妙的,它没有定论。不能因为三五部低成本电影卖座了,就讲大成本电影都要赔钱。我留意过媒体上这种“大片时代结束”的讲法,我觉得这种没有根据、冲动的结论很糟糕,它会局限我们华语电影工业的发展。健康的电影工业应该是可以容纳各种影片,观众想看什么就有什么,如果大家全部去讲大片怎样赔钱,以后市场里就没有大片可看,最后倒霉的还是观众。华语电影不应该去关注大片和中小成本影片之争,我们应该去挖掘好的剧本、培养优秀的人才,这才是当务之急。(本报记者 殷维)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