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明星演员热衷演而优则导 拥有高人气易推广

2013年09月23日 14:1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素 淡

  在国内娱乐圈,演而优则唱或唱而优则演都不是什么新鲜事,影视演员在不同角色之间的跨界转换似乎已成为其实力和成就的标杆。不过,今年,徐峥、赵薇的初执导筒便大获成功,文章、邓超、杨采妮等明星演员的不甘落后,使得近两年来的“演而优则导”热进入到一个高潮阶段。为何明星演员热衷于当导演?难道说明星演员转型当导演更容易成功?

  演而优则导?

  最近一段时间,又一波明星演员开始了从演员到导演的华丽转身——9月2日,文章执导的处女作电视剧《小爸爸》亮相东方卫视等多家电视台,并登陆视频平台优酷土豆,取得了较好的收视反响。而邓超首次出任导演的影片《分手大师》也即将开拍,据悉,邓超还将在该部影片中出演男主角。

  演而优则导,从老一辈的崔嵬、刘琼到前几年的尔冬升、张艾嘉、姜文、徐静蕾、周杰伦,直到2012年贺岁档的徐峥、成龙、周星驰以及今年的赵薇、杨采妮等,都是红极一时的演员。其中,徐峥初执导筒,便博得了13亿元票房;赵薇的导演处女作《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后称《致青春》)战绩傲人,票房轻松突破6亿元大关;趁着这波热潮,杨采妮导演的《圣诞玫瑰》也取得了不错的票房成绩和较好的口碑。

  为什么这些演员都有导演梦?答案也是五花八门。徐静蕾“跨界”当导演是觉得当演员没有挑战性:“其实当演员当得越来越糊涂,演到一定的年头,会突然发现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特别茫然。就这么糊里糊涂地演下去挺没意思的,自己又不甘心,这实际上就是我当导演的动机。”而同样也打算涉足导演界的秦岚,则是想要表达自己:“我一直对做导演这件事跃跃欲试,因为演员拍戏很多时候不能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做,你要听导演的安排,但是我会有非常多的想法跟创意想去表达,所以这个只能放在自己的导演作品中去实现。”

  不过,当梦想成为现实,这些明星演员却发现当导演其实并不是他们当初想象得那么轻松美好和自由。即使处女作《致青春》取得了极大的成功,赵薇却表示:“当导演不如当演员,演员是舒服又有创造力的工作,怪不得现在中国的女导演这么少。”杨采妮也称:“当演员,收工后可以睡觉,可导演还要面对一大堆事情。接下来我会做回演员,不会急着再执导筒。一定要碰到把我打动的、我也有感觉的东西才会拍。”周杰伦在首部自导自演的电影《不能说的秘密》完成后惊叹:“导演要管这么多吗?”他当时放话,“三年内不会再当电影导演,实在太累了!”

  乱拳打死老师傅

  在以票房论英雄的国内影视市场中,目前中国电影的最高票房,都是演员导演创造的,例如徐峥、赵薇、周星驰等。为何这些演员导演能够“乱拳打死老师傅”,取得比那些“纯粹”导演更好的票房成绩?

  近两年来,大量资金涌入影视产业,尤其是国产影视作品不断在票房和收视率上接连斩获佳绩,更是对新人导演的出现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而具备先天优势的演员导演则近水楼台先得月。在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看来,明星导演现象是中国电影产业发展很快但并不成熟的表征。中国电影现在处于所谓“影响力为王”的特殊阶段。“在现在的中国市场上,什么样的电影会取得票房成功,很难判断。一部电影的票房往往取决于它的‘综合影响力’。这其中包括了导演、明星的影响力,也包括了口碑好或者差的影响力。”

  在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光线总裁王长田说,中国电影不缺钱,不缺项目,但是缺人,尤其缺好的导演。“中国电影票房到今年底有望达到200亿元规模,这样的规模至少需要200个优秀的导演来出作品,但现在我只能看到50个左右。因此我们现在鼓励很多演员去做导演。对于正在持续高速增长的中国电影来说,导演人才的不足会是一个巨大的制约。”

  瑞格传媒执行董事戢二卫表示,今年是多元化的电影被观众接受之年,类型也没有互相跟风,题材完全不同,导演靠内容本身打动观众。“大家对大导演已经不再盲从,或者说,大导演的信用已经基本被消费得差不多了,经过这么多年电影市场、成熟电影观众的一次次经历和判断,已经不对大导演的信用再寄予什么期望。”戢二卫说,“倒不是大导演的品质下降了,而是他们不够与时俱进。”如此大背景下,对当前喜剧题材和观众需求理解更为深刻的徐峥等此类的演员导演能够脱颖而出就不难理解了。

  不想当导演的演员不是好演员?

  越来越多的明星演员通过拿起导筒实现华丽转身,于是业界就有评论戏称“不想当导演的演员不是好演员”。在不少人看来,演员导演有两大先天优势:一是明星效应——他们能轻易吸引眼球,获得各大媒体的海量报道和公众的普遍关注;二是圈内资源——明星们只需呼朋引伴,动用一下在娱乐圈中的“人品”和“人脉”,就能轻松地给影片配置“豪华明星阵容”,还能在影片宣传上映阶段发动许多微博“大V”为其摇旗呐喊。

  对于近来大量的演而优则导现象,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尹鸿认为,演而优则导并受市场认可这一现象至少有三方面原因,一是演员虽然比一些导演也许导演技术略弱,但却更懂得如何与观众交流;二是中国电影观众对国产电影的预期和接受越来越更看重其接地气、有共鸣;三是演员拥有众多粉丝和超高人气,在社交媒体时代更加容易产生推广效果。

  其实,在当今好莱坞,除了那些来自专业影视学院的名牌导演,也有很大比例的导演是从演员转型而来。在海外影视领域中,演而优则导、演员转型当导演早已成为一个时髦的选择。在这个阵营里,有许多声名赫赫的巨星,他们在导演与演员两者间,进退自如游刃有余,在镜头前,长袖善舞,在镜头后,指挥若定。好莱坞的不少明星演员都有着导演梦,众所周知的如西恩·潘,就曾经作为导演执导过《荒野生存》等多部电影。而早前曾以西部片中硬汉形象为观众熟知的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则通过执导《百万宝贝》、《廊桥遗梦》等影片,两次斩获奥斯卡最佳导演奖。

  凭借影片《晚安,好运》荣获奥斯卡最佳导演奖提名的乔治·克鲁尼就说过:“掌握片场的控制权让我有一种指挥的感觉,这是在以前做演员时没有体会到的。做导演很有趣,比表演更有挑战。”据了解,在2003年的柏林电影节上,乔治·克鲁尼的导演处女作《危险思想的告白》不仅获得众多评委赞许,还摘取了最佳男演员的桂冠。这突如其来的好消息让原本只想做“票友”的克鲁尼马上有了新打算,决心结束演员生涯,彻底做个全职导演。而纵览欧美等国影视圈,克鲁尼的转型轨迹,似乎正在成为全球潮流。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