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第65届艾美奖落下帷幕 有线网占去大半江山

2013年09月24日 10:46 来源:潇湘晨报 参与互动(0)

  对于美剧迷来说,一年一度的艾美奖是一次阶段性的总结。北京时间9月23日上午,第65届艾美奖颁奖礼在洛杉矶举行,《绝命毒师》《纸牌屋》《新闻编辑室》《烛台背后》等剧在此次阶段性小考中成绩不俗。

  对整个美国电视业,此次艾美奖也透露出各种信息。25年来,有线电视网和广播电视网暗自较劲,目前已分胜负;而随着Netflix等网络平台获得艾美奖的肯定,“电视”的定义越来越模糊。  

  第65届黄金时段艾美奖颁奖典礼昨日落下帷幕。在颁发的各类奖项中,有线网占据绝对优势,广播网沦为陪跑。

  其实,这种趋势不只表现在艾美奖的分布上,在好莱坞也成为有目共睹的事实。凭借《海滨帝国》而拿下最佳剧情类男配角的鲍比·坎纳瓦尔说,“要做最好的剧,你就会去HBO、Showtime或者AMC和FX,我想这已经是一种条件反射了”。

  广播网陪跑,有线网占去大半江山

  此次艾美奖的重头戏——剧情类奖项,无疑是有线网的天下。《绝命毒师》《国土安全》《海滨帝国》《新闻编辑室》,有线网的这些热门作品几乎包揽了黄金时段电视剧的所有奖项。在迷你剧电视电影类中,7个奖项中也有6个由有线网夺得,唯一的漏网之鱼是由BBC制作的迷你剧《演播时刻》。

  其中,仅HBO一家便狂揽27项大奖,其中包括最佳喜剧类女主角、最佳迷你剧、最佳迷你剧男主角等极具分量的大奖。Showtime也表现不俗,凭借《国土安全》等获得7个大奖。

  广播网虽有《生活大爆炸》和《摩登家庭》表现不俗,但多数奖杯含金量不高,即使入账16座奖杯的CBS也难免尴尬。在26个剧本、表演、导演等非技术类大奖中,广播网只拿下7个,其中4个来自喜剧类,另外3个是一个综艺节目,两个真人秀。

  [分析] 大力引进电影资源空间更大

  近年来,广播网逐渐在艾美奖失势,大部分重头奖项都是由有线电视网获得。今年这种趋势尤为明显。《福布斯》的专栏作者马克·休斯认为,这种优势有两种表现,“有线网已经将剧本、导演、表演等大部分的奖项占为自己的主力竞技场;同时,广播电视网为挽颓势,开始向有线电视网学习”。有线网是如何将作品制作得比广播网更好?马克·休斯认为有三大原因——

  1.有线网对编剧、导演和制作人的限制非常少,他们大力引进电影圈的资源——电影编剧、电影明星以及顶级电影导演——然后给他们比制作电影时更大的空间。

  2.当广播网的角色一周又一周性格一成不变时,有线网的角色性格有了更立体的变化,遭遇有如乘坐过山车。“最典型的例子是《绝命毒师》中沃尔特·怀特:一个原本郁郁不得志的高中化学老师,摇身一变成了观众心中的大英雄,但又逐渐堕落成了一个大毒枭。这些角色没有明显的好或坏,他们生活在更广阔的灰色地带。”

  3.从观众角度来说,“他们能从有线网的电视剧中获得更独特更前卫的观感”。而这样的电视剧也能拥有更广的视野,“他们在全球各地都拥有无数观众”。

  [小百科] 美国电视网分两类:广播电视网和有线电视网。CBS(哥伦比亚广播公司)、ABC(美国广播公司)、NBC(美国全国广播公司)、FOX(福克斯广播公司)和CW(哥伦比亚及华纳兄弟联合电视网)是美国五家最大的广播电视网,用户只要接上电视天线,无需另付费用就可收看。备受国内观众所熟知的有线电视网有HBO(家庭影院频道)、AMC(美国经典电影有线电视台)、TNT(特纳电视网)、Showtime(娱乐时间电视网)、FX(FOX旗下的有线电视网)等等,这些均需付费才可收看。

  仅仅两年,Netflix就获得肯定

  有线网在艾美奖上大展拳脚,其实也就是近几年的事。30多年前,有线电视网出现时,大多只是重播一些电视剧或者B级电影,并被艾美奖拒之门外。直到25年前,艾美奖才对有线网打开大门。1990年HBO的《黑道家族》播出,让很多电视评论家认为开启了一个“新电视黄金时代”,之后有线网制作了大批比以前那些热门作品更复杂和黑暗的故事,用了近20年时间才足以和广播网抗衡。

  如今,他们迎来了新的搅局者Netflix。此次艾美奖,Netflix凭借《纸牌屋》《发展受阻》《铁杉树丛》获得14项提名,大卫·芬奇凭借《纸牌屋》拿下最佳剧情类导演大奖。TechCrunch的专栏作家瑞安·劳勒认为,“获得提名之后,Netflix就已经成为电视的真正播出者”,“网络将成为电视业的下一个破坏者”。

  值得一提的是,从广播电视网手上夺下半壁江山,有线电视网用了近20年。Netflix占据一席之地,只用了两年时间(从宣布做原创作品到获得艾美奖)。

  [分析] 电视将不再是“电视”

  电视剧的含义是“一种专为在电视荧屏上播映的演剧形式”,但Netflix的出现,让这个含义变得不那么准确。正如瑞安·劳勒所言,“有一天,电视将不再是‘电视’。”

  随着《纸牌屋》的成功,其他一些网络平台如亚马逊影视、hulu已紧随Netflix的脚步,开始邀请一线演员和导演合作,提供他们的原创高品质影音作品。“接下来的电视黄金时代,很有可能将发生在视频网站上。”瑞安·劳勒说。

  与有线电视台相比,Netflix最大的优势在于很好地掌握着收视人群的数据。另一方面,即便是制作发行《女子监狱》的狮门影业这样的大公司,也完全不知晓到底有多少人在收看这部电视剧。狮门影业分管国际电视和数字发行的高管詹姆斯·帕克最近说,很难向国外销售电视剧,因为发行方没有数据,而Netflix在国外已经有一定程度的合作。在詹姆斯·帕克看来,手握收视数据的Netflix在创作方面也很有利,比如估量一个节目的文化冲突上,Netflix就有据可依。(潇湘晨报记者龚义群 实习生万谦毅)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