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费玉清几乎天天上班 被称“乐当歌坛公务员”

2013年09月29日 15: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一年一度的演出已经成为费玉清和北京歌迷的例行约会,10月5日,他又将来到人民大会堂赴约。近日他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电话专访,如何拥有经久不衰的魅力?如何安排好工作和生活?这位“常青树”实力老将有自己的心得。

  几乎天天上班 不担心歌迷听烦

  北青报:之前听说您在台北的那场演唱会将是最后一场,这只是在台北的最后一场吧?

  费玉清:我只是说台湾的巡演告一段落,我在台湾几乎年年巡演,已经十几年了,以后不想这样年年都办了。内地的很多行程是本来就有安排的,像这次北京演唱会就是在计划中的,会继续做。暂停在台湾的巡演主要是因为场次太多,让生活变得非常紧张,我想放慢脚步。父亲也年迈了,回到家就是想尽量多陪陪老人家。

  北青报:您有没有算过自己一年当中开演唱会的时间占到多大比重?

  费玉清:恐怕得有2/3以上的时间,包括台湾的话几乎全满,至少4/5,基本整天都在路上。人送我外号“歌坛公务员”,我几乎天天上班。当然我自己也很高兴,因为有这么多知音相伴,所以我对这个工作也十几年如一日地一往情深,虽然比较累,但非常开心。

  北青报:北京歌迷现在基本每年都能听到您的演唱会,来得这么频繁,不会担心大家有一天会听烦吗?

  费玉清:不会!我每次到一个地方,都要相隔一年的时间。每年能有这样的机会跟台上台下的朋友相见,我很期待。因为一年才见一次面,而且每年的曲目都有变化,挑选一些大家记忆当中的经典好歌,让大家一起回味往日岁月,就像朋友聚会,一年一次你会嫌多吗?

  不敢做太大改变 但喜欢和年轻人合作

  北青报:今年北京演唱会有什么特别安排吗?

  费玉清:听觉当然最主要,但视觉方面也不能马虎。这次我请了很多专家设计舞台,再搭配一些3D动画,随音乐气氛变换背景。虽不敢说有多么华丽花哨,但在淡雅当中融入一些炫目元素,我们是相当花了一番脑筋的。10月5日的人民大会堂,请大家来检验我们的尝试,如果做得不够好,还请多多指教。

  北青报:新的尝试对您来说确实不太多见,每次演唱会您穿的都是西装,几乎没有换过别的衣服。

  费玉清:这种风格我和歌迷都比较习惯了,如果要做大的调整,首先不知道能不能说服自己,尤其像我这样已过不惑之年的歌手,好像不太敢做太大的改变。加上我自己也有自知之明,这和我的长相还有音乐风格都比较搭,太跳的话,怕观众接受不了。再说我也担心老是变来变去的话,没准一不小心就变得掉到水坑里去了。

  北青报:这次北京演唱会您会和李代沫合作,最新一张专辑也跟张靓颖合唱了一首,以前和周杰伦也合作,您是有意为之吗?

  费玉清:倒没有特别刻意,大多是正巧赶上这个机会。能和年轻人多一些交流,展现一种混搭感觉,挺有意思,我都不排斥。这些合作让我对歌坛充满希望,比如李代沫,他的声音假以时日,将来会展现大将之风。

  北青报:华语乐坛都把您称为“金嗓子”,您有什么经验可以介绍?

  费玉清:不敢当不敢当!您把我说得太好了。其实歌坛百花齐放,每一种音乐都有特点。我也不能说做得多完美,比如飙高音或者大喊这一类,我就稍显不足啊。我只能在我的声线范围内去尽量发挥,如果像您说的,觉得听我的歌还蛮舒服的话,那我就给自己打到60分以上了。我有时也羡慕那些很容易就能拔高音的人,不过这也没有什么孰优孰劣的分别。音乐好与不好,主要在于心情,在于个人喜好。

  把心放宽,就是很好的保养方法

  北青报:这么多年您都保养得这么好,有什么秘方吗?

  费玉清:常常有人问我该怎么保养,我觉得除了经常能通过音乐跟大家相处这件事给我很多快乐之外,我最大的优点就是心事很少,心放得很宽。在这方面善待自己,不给自己太多压力,我觉得就是一种很好的保养方法。

  北青报:现在也有一些传言,说您这些年赚了很多钱,有很多套房子用来出租,这是真的吗?您怎么看待艺人经商?

  费玉清:唱歌这么多年,当然也会累积到一些家产,但也没有大家传说的这么多啦,我不是腰缠万贯的那种。财富都是过眼云烟,真正的快乐还是在歌唱的人生旅程之中。我在理财方面也没什么特长,不像有些人几年就可以把资产翻跟头,我比较脚踏实地,房子小了就换成稍微大一点的,或者把原来在街里头的换成靠街边一点的。我不喜欢做很多困扰我的事情,投资总是要花心血的,而我不喜欢生活里有很多头绪。(文/本报记者 崔巍)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