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喜洋洋"等遭批 出品方:暴力脏话有误读但会改

2013年10月14日 13:35 来源:南宁晚报 参与互动(0)

  10月12日的《新闻联播》报道称,央视动画责任有限公司等十家动画制作机构,央视少儿频道等十大动画播出机构,联合发出倡议,号召全行业承诺不制作、播出暴力失度语言粗俗的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熊出没》两部动画片被点名。称由于两片存在暴力失度语言粗俗,正在整改。

  据悉,在整个动画片产业大发展的背景下,个别动画片存在暴力失度、语言不文明的现象,个别暴力行为被未成年人效仿,造成人身伤害,引发社会关注。因此,提出此倡议。并提出,对于含有不良元素的动画片不发行,不播出。新闻最后提及《喜羊羊》和《熊出没》正在进行整改。广电总局年内将出台国产动画片内容标准,对暴力、低俗、危险情节和不文明语言做出严格限制。

  倡议书提出,动画片应注重正面情节示范,以此引导未成年人形成正确的道德认知和行为规范。避免在动画片中出现暴力、血腥、恐怖、低俗、色情的情节和画面,避免出现容易被儿童模仿的攻击、伤害、自残、虐待、犯罪等行为,避免在动画情节中出现将日常用品用于危险用途。自觉维护祖国语言的规范性和纯洁性,不在动画片中使用粗话、脏话及带有侮辱性语言。

  针对最近群众反映个别动画片中存在危险情节和不文明语言的问题,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公司、深圳华强数字动漫有限公司已开始对《喜羊羊》和《熊出没》系列片进行全面修改,修改过的动画片再送电视台播出,防止对未成年人造成误导。

  -回应

  出品方:“暴力脏话有误读但会改正”

  记者采访了近日因含暴力脏话等内容而进行修改的《喜羊羊与红太狼》、《熊出没》的制作方。尚琳琳是深圳华强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2012年1月他们制作的动画片《熊出没》作为央视少儿频道春节特别节目热闹开播。该片用夸张的卡通手法讲述森林保护者熊兄弟与破坏森林、采伐原木、并占领土地开发创业实验田的光头强之间上演的一幕幕搞笑对决,受到众多孩子喜欢。但最近有家长质疑该片10分钟里有21句脏话。

  面对质疑,尚琳琳回应:“《熊出没》是一部环保题材的动画片,故事中确实有一些熊兄弟和砍伐者的冲突,也确实有例如笨蛋这样的台词,但这是不是暴力脏话,有待商榷。”在尚琳琳看来,几乎所有的动画片都会有冲突的场面,在制作《熊出没》时团队已经对避免血腥暴力场面等作出了严格规定,对角色人物之间是否有必要出现肢体接触做了多次商讨。“不过,既然家长和孩子有这样的反映,我们已经从2012年年底开始进行修改。”尚琳琳说,“暴力脏话内容在我们看来有一部分误读,但不管如何,我们正在以更加严格的标准修改作品。”

  “绿色”倡议发起者之一的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喜羊羊》系列动画片的出品方,宣传公关部总监吴惇告诉记者,有关暴力脏话的质疑也许和制作方同观众的理解不同,“有些我们看来适合孩子观看的内容,家长并不认同”。他也建议,国内如果能像国外一样引入分级制,兴许有益于改变这种状况。

  -现象

  老师家长忧心忡忡

  在网上随意点开一集《喜羊羊与灰太狼》动画片,片中各角色之间“互相打斗、报复寻仇”的情节经常出现。记者采访发现,类似这样的情节已经深深刻在了孩子们的脑海中。一项调查显示,观看《喜羊羊》动画片的大多都是4—14岁的少年儿童。孩子们的模仿能力很强,动画片中的语言、行为都会对他们产生直接影响。今年5月,连云港两名男孩在玩耍中模仿灰太狼烤羊肉的情节,被同伴绑在树上点火烧成重伤,引发了人们对动画片健康问题的热议。

  河北省范西路小学大队辅导员王继红表示:“动画片里有不切实际的打斗场景,比如说打死了,又复活了。一年级的孩子有这样的情况,他也会用这种打的方式,用粗暴、简单的方式来解决问题。” 班主任陈剑也称:“孩子们的一些不文明语言,你要是问他,他就会告诉你,在哪一部动画片里、哪一集、谁说的。” 近日,有关部门对动画片的审查将更加严格的一系列举措得到了老师和家长的支持。

  河北电台首席评论员重阳认为,想要让孩子健康成长、想要让国产动画驶上良性发展的快车道,就必须对动画片制作方和播出方有所约束,“对一些动画片比如《喜羊羊》、《熊出没》加以约束,他们自己也有所改变,我觉得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从全球来考察,大多数国家对于动画片都有非常严格的规定,而我们做得不够。有的是脏话连篇、有的是过多的暴力,这些对低龄孩子会产生负面影响。我更希望通过立法的方式,让动画产业在健康的道路上发展”。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