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打狗棍》导演谈巍子:他就是个“戏疯子”(图)

2013年10月17日 16:38 来源:渤海早报 参与互动(0)

  巍子剧照

  郭靖宇

  正在北京、天津、安徽等卫视热播的传奇大戏《打狗棍》自开播以来收视一路走高。该剧是巍子和导演郭靖宇继《铁梨花》之后的再次合作。近日,两人接受了渤海早报记者专访。聊天中,这对年龄相差了17岁的老友自比“野驴”和“藏獒”。巍子更是不给郭靖宇留半分面子,直言:“拍戏这半年,我俩几乎天天打、天天吵”。面对“戏疯子”大哥,郭靖宇也没辙,自曝没少被巍子“诓”。

  “轴兄弟”合作

  戏里又打又吵

  渤海早报记者:听说两位在剧组各自有外号?

  郭靖宇:我在剧组绰号“藏獒”。

  巍子:我是“野驴”。“驴”跟“藏獒”放一起还有好儿吗……

  渤海早报记者:看来两位性子都挺直?

  巍子:这部戏当时拍了半年,6个月我们几乎天天打、天天吵,当然前提是为了戏好。他轴我也轴,两个人轴到一起了。

  郭靖宇:我有一次当着一千多人的面,在喇叭里直接训一个女演员,训了15分钟。我就是这样的人,脾气比较直。后来听说我们制片主任给我取名“藏獒”,我说这动物也不错。后来一想不对,架不住巍哥有“打狗棍”,再大的獒也不行啊。

  渤海早报记者:主要争什么、打什么?

  郭靖宇:为了争夺“谁说了算”而打。

  巍子:后来制片人给我们裁判,给出的意见是说,谁挣得多谁说了算。

  渤海早报记者:谁挣得多?

  巍子:他(郭靖宇)肯定比我挣得多,所以还得听他的。

  郭靖宇:我俩谈稿酬的时候聊了,我说,虽然这部戏你贡献大,你是大明星,但我还得比你多挣一块钱,要不然谁说了算啊?总得有一个规定,这是“潜规则”。

  巍子:他经常“剥夺”我的话语权,这个过程我得跟大家曝光一下,靖宇不是写戏,他是说戏。他写剧本也是张牙舞爪的,经常一个人大半夜在院里边比划边说,给邻居吓得够呛,把人家孩子都给吓哭了。

  天天斗心计

  导演曾被诓

  渤海早报记者:据说在片场巍子老师有不少对付郭导的办法?

  郭靖宇:在现场,哪天巍哥不主动凑到我旁边,那我这一天能过得比较舒服。假如我坐这,他来了一拍我说“靖宇呀”,就该坏了。这时候我一般不敢回头,心理寻思:“又得跟‘老东西’打一天。”他要是有意见或要跟我说什么,开始态度都特和蔼。

  巍子:我在屋里得想N多个方案,预演到现场怎么对付他,他这个听不进去,我怎么办?正门进不去,咱就从侧门走。侧门不行,就从后门走,反正得想各种方法把他拿下。

  渤海早报记者:郭导没少被“诓”吧?

  郭靖宇:有这样一个事,有一场戏戴天理(巍子饰)为了拿到那麻子和那图鲁贩卖鸦片的证据,找到了那素芝(岳丽娜饰)。我原来写的是,戴天理为了这个事把她骗了,通过上床套出了她的话。巍哥觉得,我演的戴天理是个大英雄啊,不能这么演。他千方百计想办法让我把这场戏改了。可他知道我很坚持,就去游说岳丽娜,“你就说儿子病了,得照顾孩子”,我媳妇(岳丽娜)跟我一说,我就得赶紧回去看看,结果儿子挺好的。

  巍子:那是因为我自己想的那招儿还不成熟,不足以说服他,还得争取时间。

  渤海早报记者:后来呢?

  郭靖宇:第二天又拍了,正好有个朋友来看我,说有个题材得聊聊。巍哥赶紧把我支走了。这段时间他和岳丽娜在那对词,等我回来他们对好了,这场戏从上床改成了喝酒,等于他把我媳妇灌醉了套出的真相。

  拍戏不要命

  一对“戏疯子”

  渤海早报记者:这半年中最艰苦、最难熬的阶段是什么?

  郭靖宇:有段时间我有点担心,就是巍哥演脚筋被挑断,用手支撑着走路的那场戏。观众看过就知道,他是用手支撑全身的力量,爬了10多米,还上了4个台阶。第二天他一来半边脸肿了,嘴里像含着一个大鸡蛋。接着还要拍戏,他就用好的半边脸演戏,后来转移到山里去拍,那边5月份需要穿羽绒服,天一变,他就开始发烧整整4天,每天靠着一小碗粥、一小碗面撑着。

  巍子:当时再烧得高点,整个人就糊涂了。除了知道自己的词,剩下的什么都不知道。

  渤海早报记者:巍子老师已经57岁了,为什么还这么拼命?

  巍子:戏写到那了,你不把它拍真实了,后期不好看,观众看着也不真实啊。

  郭靖宇:他就是个“戏疯子”。

  渤海早报记者:郭导身体也出现过状况?

  巍子:你仔细一看,他胸前一定挂着一个录音笔,因为他颈椎不行,根本坐不住,所以写剧本的时候,他就在那边说边比划边录音。写剧本的时候,脑子里已有成像了。

  郭靖宇:我有颈椎病,他就跟医生串通,让医生跟我说,今天必须得去按摩,不然会严重,他一想玩命就用这招。我特别怕拍炸点的戏,因为我弟弟杨志刚在我戏里面拍“爆炸戏”时受过伤。从那以后,我考虑所有镜头的时候都把演员放在最安全的范围内。

  但巍哥总觉得人离炸点太远,效果不真实。他和武术导演串通把汽油弹埋在一米以外的地方,一跑起来汽油弹直接在他身边炸。我在场是不会同意的,每到这时候,他就想办法把我支走。有次我一到现场,他过来问:“你颈椎病犯了吧?”我说:“没有啊”,他说:“不对,你脸色不好,赶紧去医院”,给我各种心理暗示,还串通组里其他人说我脸色不好,然后我就真不好了。

  “做局儿”立威

  不许耍大牌

  渤海早报记者:两位什么时候成为好哥们儿的?

  郭靖宇:我们从拍《笑傲江湖》的时候就老在一起。

  巍子:拍《笑傲江湖》的时候他就跟着我混。

  渤海早报记者:当时郭导是执行导演,巍子老师演岳不群?

  郭靖宇:对,我教他喝酒,他给我结账,我给他背诗,他教我做人。

  巍子:现在是我跟着他混了,他成导演了。

  渤海早报记者:两位的合作方式一直没变?

  郭靖宇:我们的合作方法是,我从不给他看剧本,只给他看大纲。要是他认为行、决定拍,就在家什么戏也不许接等着我。这时候我才开始写剧本,如果他出去演别的戏,我就不写。你什么时候回来,我才开始写。

  巍子:他老骗我,每次拿起电话我问他“今天又写了没?”他说:“哥写了,正写呢,你听你听”,然后在电话那头猛敲键盘。过一会儿,有圈里朋友给我打电话,喊我喝酒。我说:“都谁啊?”他们说:“有靖宇”,我说:“不对呀,他正写剧本呢”,人家跟我说:“没有,我们斗地主老半天了。”

  渤海早报记者:每次都这样吗?

  郭靖宇:每一回都这样。拍《铁梨花》那会儿,他等我把梗概发给他,等了我3个月。这个戏等了5个月,他还推了三部戏,其中一部戏人家请他当艺术总监和主演,还能分账,后来他还是推了。

  巍子:然后靖宇就安慰我:“哥,《打狗棍》这一部戏你能吃5年,咱不亏”,唉,我傻啊……

  渤海早报记者:两位对彼此都没脾气吧?

  郭靖宇:我俩有个特点,跟组里合作,如果谁耍大牌,我俩都不能容忍。这个戏我们没赶上,因为全组没有比巍哥牌儿大的。一般开机前主演提前坐在一块开剧本讨论会,这个时候我和巍哥就开始“做局儿”。一般一开始他会表现得有点不服从,先说几句不着调的话,然后被我说一顿。其他演员一看,导演这么有威信,连巍哥都敢训,我们老实点吧。

  有的小演员在别的组里演女主演,全是拿着架子来的,到了我们组先得把“气”卸下来。戏拍完了,副导演跟我说:“导演你牛啊,那谁我之前跟她合作过,跟另一个组里提要求一堆一堆的,到咱们这儿一点事儿没有”,我说:“不是我厉害,主要是巍哥我俩‘做局儿’做得好。”(渤海早报记者 崔娜)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