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维基斥免费电视发牌有黑幕 各方反应不一(图)

2013年10月17日 16:5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香港新增免费电视牌照审批历时4年,终于在前日公布审批结果——有线电视旗下的奇妙电视及电讯盈科旗下香港电视娱乐获发牌照,但由王维基任主席的香港电视(前身为城市电讯)则“大热倒灶”,申请不获接纳。这不但意味着王维基已投入香港电视的4亿港元“打了水漂”,也令其“有百分百信心获发牌照,无须两手准备”的豪言落空。

  这是香港40年以来首次新发免费电视牌照,结果出人意料,而有关部门又拒绝公布香港电视的“死因”,引起全城哗然。香港电视昨天召开记者会,王维基公开指责审批程序不透明,有“黑箱作业”之嫌。

  筹备:王维基欲打造新电视王国

  2009年,香港通讯事务管理局的前身广播事务管理局公布,欢迎收费及卫星电视加入免费电视广播市场,城市电讯、奇妙电视、香港电视娱乐等纷纷提出申请。

  在众多申请者中,王维基领军的香港电视表现最为积极,4年来已投资近4亿港元制作节目,号称每日“烧钱”100万港元,并且展开一系列攻势,包括举行造势大会、高薪挖角当红艺员、开拍多部电视剧、兴建电视城等。王维基更不惜卖掉“亲生仔”电讯业务,套现50亿港元,储存弹药预备应对电视大战,计划未来6年投资逾10亿港元打造新一代电视王国。

  据悉,香港电视、奇妙电视和香港电视娱乐分别向政府提交申请书,当中以香港电视的投资额最高,首6年达10.52亿港元,当中3.9亿港元用于节目开支,准备在启播后9个月内提供12个频道;奇妙电视首6年投资亦达10亿港元,节目开支达9.68亿港元,但短期内只开一个粤语及一个英语频道;香港电视娱乐则首3年投资逾6亿港元,最初开设一个粤语频道。

  意外:香港电视投资最多却落选

  审批历时4年后,终于在前日公布结果——行政会议原则上批准了奇妙电视及香港电视娱乐的申请,而香港电视的申请则未获批准。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表示,暂时“过关”的两台仍需要再提交资料,待进一步检视才会作出最终发牌决定,但并未公布发牌时间表。对于香港电视的“落选”,苏锦梁只是解释称,顾问报告认为现时香港未必能支持5间免费电视台同时营运,如一次引入太多会带来负面影响,但他拒绝透露各申请者的优劣,并称个别电视台在发牌前的投资纯属商业决定。

  有消息指,香港电视落选的重要因素之一是早年完成的免费电视顾问报告。该报告评估了香港市场可容纳多少间电视台,并以此为基础将三个申请者排列了先后次序。相比另外两个申报者,香港电视的明显短板是没有营办收费电视的经验。

  各方反应

  已出钱出力并有作品的香港电视败下阵来,奇妙电视、香港电视娱乐没有具体节目制作详情反而获批,这一发牌结果实在出人意料,随即引发全城哗然。有市民在Facebook开设“万人齐撑!快发牌给香港电视”群组,短短数小时已经有逾21万人点赞,更有人发起于周日“万人围政总”抗议。而事件中的各方也及时作出反应。

  赢家

  奇妙盈科:欢迎开放引入竞争

  奇妙电视发言人对审核结果表示欢迎,认为开放市场引入竞争,除为观众带来更多选择外,也将有利电视广播业发展及人才培训,提升香港竞争力;还希望现有免费电视持牌机构不会再采取法律行动,阻挠政府落实签发新牌照工作。香港电视娱乐有限公司母公司电讯盈科则表示,会继续与有关部门商议及决定最终的牌照条款。

  输家

  无线亚视:不排除进一步行动

  无线集团总经理李宝安指,有关部门未能详细交代两个主要问题,包括适合多少家免费电视台存在及两个新增牌照的准则。亚洲电视则对这一决定表示遗憾及反对,不排除采取进一步行动。据悉,这两位“老大哥”对于审批新增免费电视牌照申请,分别在去年及今年向高等法院原讼庭提出司法复核,但均遭驳回,而无线已于今年5月向高院上诉庭提出上诉,有关案件仍在排期中。

  香港电视: 输在不公平的赛制

  昨日,王维基举行新闻发布会,表示不满有关部门未向香港电视解释为何不批其牌照,并指审批从当初的“无发牌上限”到三选二的“选美式”制度,改动过于随意。王维基表示,三方申请,唯独香港电视未获发牌,是败在“不公平的赛制”,他自信香港电视在财政、制作、技术等方面皆较其它投资者优胜。他批评有关部门未解释为何擅改赛制,且从未公开发牌计分标准,堪称“黑箱作业”。

  对于被指竞争力不及其余两间申请机构,王维基反称自己团队有15至30年制作电视节目经验,扬言除无线外,其制作能力无人能及。他表示支持员工向有关部门反映意见,并感谢各方支持者,称很多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都叫他“撑住”。

  应对策略:裁员320人,节目转外销

  据悉,香港电视截至2013年2月,已合计投资数亿港元于节目制作、在将军澳兴建多媒体制作中心、购置电影级拍摄器材等。至今已经拍摄200小时剧集,完成100小时综艺及资讯节目,也已购入800小时的外购节目,目前拥有约500名员工。

  王维基表示,没有后悔申请免费电视牌照的决定,但接下来香港电视将裁减约320名无合约年期的员工,每个部门均有人被裁减,而被裁的320人会按劳工法例赔偿,并承诺如日后从事电视相关行业,会考虑优先雇用这次被裁员工。

  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王维基表示会把已拍摄的剧集寻求外销,但没有考虑将香港电视转为收费电视经营,亦没有兴趣洽购亚视等现有电视台。他还表示,香港电视仍有20多亿港元现金,公司仍有实力继续发展。

  艺员反应:准备这么好,为何不获批?

  此前,王维基不惜以银弹攻势向无线及亚视挖角,此次香港电视“落选”,不少演员及幕后工作人员为其鸣冤。

  一直被视为香港电视“一哥”的黄日华通过助手表示,不会就发牌一事作出回应,据知黄日华与王维基的两年合约已快期满,而手头上的两套剧集也已拍毕。

  艺员艾威则坦言对结果非常失望,自己最坏打算是转行,“看看王生会不会买亚视的牌,这样拍了的戏不会没得播”。而香港电视创作总监陈少枝失望之余,也替老板与同事感到不值,“两年多以来大家都很努力,但失败在哪里都不知道,觉得不忿”。香港电视总导演刘顺安则指出:“为何一间准备得这么好的电视台会不获发牌?我们有全东南亚最好的器材,又已经拍了十几部剧。”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