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释小龙参演方文山爱情电影 蓄须学画演文艺男(图)

2013年10月22日 16:54 来源:渤海早报 参与互动(0)

  童星释小龙

  告别童星转型全能艺人 参演方文山爱情电影

  提起释小龙,很多观众头脑中都会浮现出那个武功高强的“少林小和尚”形象。日前,释小龙首次出演文戏《听见下雨的声音》,在接受渤海早报记者的独家专访时,他袒露了自己顶着“童星”光环,一路走来的坚持与改变。

  与方文山合作文戏

  演武戏驾轻就熟的释小龙,把自己的处女文戏献给方文山纯爱电影《听见下雨的声音》。释小龙告诉渤海早报的记者,自己一直都是方文山的超级粉丝,“方文山写的歌我都听过,音乐人方文山给人的感觉是才华横溢,导演方文山则是个完美主义者。导演在片场的时候脾气很好!几乎没有看过他生气。他总是在监视屏前面认真地看着画面,然后很仔细地调整演员之外的细节,像是美术陈设或是临演这种小细节。导演对于画面的呈现非常的细心。”

  剧中释小龙饰演了视艺术为生命,默默守护在女主角身边的画家周以乐。鲜少演出爱情电影的释小龙表示,这次方文山导演找他饰演一位文静的画家,和他以往扮演的角色类型截然不同,内敛的演出让他下了很多功夫去揣摩。谈起这个与众不同的角色,释小龙向渤海早报记者透露,周以乐身上有一点点方导的影子,他也坦言刚开始接到这个角色的时候觉得很有意思,但是很多感情戏对自己而言确实是不一样的挑战:“其实刚开拍的那三天,我是没有太多感受的,因为这是我第一次接拍纯文戏的角色,我脑子里面缺乏画面感。直到第二次回到剧组,重新看剧本,慢慢融入进去,演起来自然而然会轻松一些。”对于“文戏”新人释小龙,导演方文山也不吝惜赞美之词:“他是一个老演员,他有很丰富的经验。”

  《听见下雨的声音》给了释小龙第一次演纯文戏角色的机会,从小就在台湾拍戏的小龙再度与台湾团队合作也相当有默契,他表示:“这部电影里基本都是与年轻人合作,因此很有活力。”这部戏从北京、台北、新加坡等多地拍摄取景,释小龙觉得这次拍摄的经历更像是一次旅行。为了更好地诠释画家这样的角色,他不仅特意去学习美术,还留起了胡子,略带几分颓废气息,彻底颠覆了自己以往的形象。

  不畏惧“童星魔咒”

  张爱玲曾说:“出名要趁早”。提起童星,很多人羡慕他们头顶的光环;也有不少人感慨,小时了了,大未必佳。自幼习武的释小龙,童年时凭借一身过硬的拳脚功夫崭露头角,1997年就曾凭借功夫电影《旋风小子》扬名四海。此后,刚正勇敢的“少年展昭”、倜傥潇洒的“少年张无忌”以及聪明机智的“少年黄飞鸿”……释小龙顶着“童星”光环在观众的瞩目下成长着。虽说鱼与熊掌不可兼得,释小龙却没有因为演艺事业而放弃学业。2003年释小龙选择出国读书:“我当时选择留学是因为拍摄的任务太多,一直很难停下来,所以才跑到那么远的地方去读书。留学生活让我可以静下心来好好学习。”

  2008年学成归来的释小龙依旧星光熠熠地出现在大小银幕上,伤仲永的悲剧并没有在他身上上演。谈到童星最担心的问题之一:成长发育带来的体貌上的变化,而从小习武骨架壮硕、肌肉结实的释小龙却自信满满。但小龙表示很看重银幕中自己的外形,“这两年来我都有坚持完成营养师安排的课程,持续控制饮食,大部分的食物都是水煮的,减少油腻的摄取,同时也在专业健身教练的规划下持续塑身。”

  谈起曾经辉煌的童星经历,释小龙并不觉得是一种负担,他表示自己并不畏惧所谓的“童星魔咒”:“我觉得演戏和做人都需要历练,小时候的经历比较特别,失去了一些,也得到一些,而现在,我更擅长跟人沟通,也更成熟。重要的是,我一直都在做这份工作,它就是我的一部分,而不是一个走红的手段。以前的好成绩,也是我现在前进的动力,无论以前还是现在,我都会认真拍好每一部戏。

  在电影《听见下雨的声音》里,释小龙所饰演的画家周以乐化身为“最佳男闺蜜”,他默默地守护着女主角雨婕,帮助雨婕克服与自己的好兄弟阿伦之间的情感沟通障碍,化解她的爱情难题。谈及戏里这段很奇妙的感情关系,释小龙直言:“不是暗恋,不是情侣,但是时时刻刻又在一起。这一剧情的设置也是导演方文山的过人之处。我一开始看到剧本时就觉得很妙,没有办法拒绝这个角色了。”相比剧中的角色,释小龙坦言生活中的自己更直率也更简单,“该内敛的时候会内敛,但有时候又会想得比较多。关于男女之间的感情,或者工作等其他方面,我都抱着一个顺其自然的态度。”

  幕后歌坛都想尝试

  释小龙学成归来后曾表示,自己准备在影视歌都大展拳脚,摆脱童星光环,转做全能艺人。近年来,无论在银幕还是荧屏,释小龙的身影从来没有消失在观众的视线中。释小龙的前辈成龙、李连杰、甄子丹等功夫明星都在谋求事业上的转型,摆脱打星头衔。但释小龙觉得自己的路还长得很:“无论什么电影在流行,功夫戏始终都会有它应有的位置。我相信功夫戏不会消失。对我而言,目前来说排在第一位的肯定是动作。现阶段,文戏和正戏都会去尝试,还是希望多去演一些比较搞笑的动作戏,或者是时尚的动作戏。30岁以后,可能能演的戏会越来越多,包括文戏在内。”

  成龙有成家班,洪金宝有洪家班,2010年,释小龙也成立了自己的释家班“龙门释家”。目前,“龙门释家”有十多位成员,都是释小龙从父亲的武打学校里精心挑选出来的,而且也是由他亲自来教学。作为创始人,释小龙表示这是一种长远打算,他相信专业团队有助于把动作电影做得更好。谈到进军国际影坛的计划,释小龙也是胸有成竹:“现在中外合作的影视作品越来越多了,国外导演到中国拍戏也很多,大家都很重视相互合作。我去年的作品《城市游戏》就是跟韩国合作,我以后还会往这个方面发展,更好的走向国际,发扬中华武术文化。”

  此外,释小龙对幕后工作也一直有着浓厚的兴趣,他表示自己当初去美国学习读的正是电影制作专业。释小龙说:“我很想往动作制作这个方向发展,”但是未来有意当导演的他并不急于求成,“我觉得丰富自己,以后的路才可以走得更长,但目前我还在学习的状态。”

  释小龙在美国就读期间曾专门学习舞蹈、声乐,这些都是在为进军歌坛而准备的。出演电视剧《孔雀翎》时,释小龙就曾演唱同名主题曲,颇受好评。日前,释小龙在接受渤海早报记者采访时也透露到,与方文山导演在音乐领域的合作已经提上日程。(渤海早报记者 王晓雯)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