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明劫》将上映 血腥镜头引质疑

2013年10月22日 21:20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奥斯卡最佳影片的小金人,是全球电影人共同的梦想,尤其是鲜有斩获的华语片。然而今年秋天,一部名叫《大明劫》的华语片获得了申报奥斯卡最佳影片的资格,这意味着,这部由学院派导演王竞执导、谢晓东编剧兼制片、冯远征、戴立忍、冯波、余少群等领衔主演的历史灾难题材影片将与众多好莱坞大牌导演一起,追逐电影界的最高荣誉。

  10月25日,《大明劫》将在国内及北美院线同步上映,它到底有何过人之处,能触及国际最高奖项的门槛;又说了什么样的故事,能受到外国观众的青睐?金陵晚报记者在影片上映前专访了导演王竞和主演冯远征、戴立忍,听他们聊聊“明朝那些事儿”。

 

 

 

    大明是怎样覆灭的

    故事

    崇祯十五年(1642年),李自成攻打开封,外寇侵袭、瘟疫横行的明朝江山内忧外患,举国陷入混乱恐慌。大将孙传庭孤胆奋战,誓死保卫明朝领土。同时,名医吴又可用医者仁心对抗瘟疫,两位英雄在乱世中用不同方式挽救生命,捍卫大明江山。身为北京电影学院教授的王竞说,他是通过现实主义手法来讲述这个历史故事。

    对于南京人来说,明朝的故事总有种特殊的感情,不过王竞说,这一次,他要向观众展示的,不是大明朝的辉煌,而是明朝末期战争纷乱的残酷,面对闯军的不断侵袭,以及所谓精锐部队假象下的种种困难,大明朝终究到了气数将尽的窘境。为了真实表现战争火爆的场景,制作组经过多次研究,同时参考相关历史资料,大量还原明朝战争时期大规模使用的火铳和火器。“我们还请到了曾经参与《集结号》的特技团队来制作爆炸场面,力求保证爆炸的宏大观影效果。”

    不过近日,有提前观影的部分观众对该片出现的血腥镜头提出质疑,认为某些过尺度的镜头突破了内心承受能力,并且夸大了战争戏份。对此王竞回应说:为表现明朝末世内忧外患的情况下的沉重感,战争元素是必不可少的。某些杀戮的镜头也是为了推进整体的故事发展所保留的,并没有刻意夸张渲染气氛。整部片子务求还原明朝那一段史实,并无戏说成分。

 

 

 

    江湖医生成就不亚于李时珍

    人物

    《大明劫》是大陆实力演员冯远征和台湾金马奖得主戴立忍的首次合作,在多场对手戏当中,最让两位影帝难忘的是军营外的一场对话戏:孙传庭用一场大火结束了患病士兵的生命,这与吴又可积极救治的初衷背道而驰,因此吴又可无法面对这个结果,他愤怒又无从解脱,只有选择默然离去。两人虽未剑拔弩张,但是其中紧张的情愫已经蔓延开来。冯远征对记者表示:这场戏是全篇下来最为过瘾的一场,为了表现内心的愤怒,他没有选择流泪或者嚎叫,而是用表情来展示内心的不甘和无奈。

    戴立忍扮演的明末将军孙传庭,不仅要面对一场硬仗,官绅勾结、粮食短缺等问题也久积成患。

    而“大夫专业户”冯远征此次饰演的是行走江湖的医生吴又可,据悉,吴又可的《瘟疫论》是中国中医传染病治疗的基石性著作,他本人也是提出病毒学说的第一人,比西方要早二百年左右。他坚持“医有六不治”的准则,不甘忍受庸医当道的状态,对待医道有自己的见解,因此他走上了救治瘟疫的道路,并且成功研究出惊世药方“达源饮”,其中关键性药材“大黄”也在不久前抗击H7N9病毒中,成为当西医理论走不通时,拯救患者的首选办法。

    在言谈话语间,冯远征也满是对自己饰演这个角色的认可:“其实吴又可一直以来不受他人理解,甚至有人对他抱有很多质疑,但是正是因为他坚持不断努力去改变常规想法,最终造就了《瘟疫论》的问世。他的成就不亚于李时珍,人们应该记住他。”

 

 

 

    获“竟奥”资格或是噱头

 

 

 

 

    业内

    据悉,《大明劫》目前已入围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并且已申报奥斯卡最佳影片以及金球奖最佳外语片奖项。据片方介绍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由政府选送,而且只能参加最佳外语片的竞争;而《大明劫》达到了主赛单元的要求,所以申报的是主赛单元的最佳影片,也就是说,和好莱坞主流大师们展开竞争。导演王竞表示能够携自己的电影作品,参与到世界级的奖项评选中,这让自己非常兴奋:“不管评选结果如何,能把我们国家的历史文化推向国际层,这件事对我个人来说才是最重要的。”

    电影《大明劫》获准于今年10月25日在中国及北美同步上映,作为一部充满现实感的历史题材作品,该片精彩的故事严谨的制作,使得该片拥有了冲击世界各类电影奖项的资本。继荣获金球奖众多评委的认可后,此次冲击奥斯卡最佳影片奖项,凭借的是王竞力图还原明朝历史的创作态度。由于影片的故事发生在战争纷乱的背景下,因此王竞对于影片中战争场面的处理,尤其是在兵火器、服装道具等细节处理上十分考究。而由于中西文化的差异,影片独特的“明朝非典”主题以及中国历史文化背景使该片独树一帜,也成为该片吸引外国观众的几个重要因素。电影中的瘟疫灾难情节让人想到2003年的“非典”,其实二者之间有很多的关联,并非是吸引眼球的炒作手段。在电影《大明劫》中吴又可撰写的《瘟疫论》在与2003年非典和之后H7N9的抗争中,都起到非常卓绝的贡献。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获得申报奥斯卡最佳影片资格”只是影片为了配合上映宣传的一个噱头,因为作为面向全球电影开放的奥斯卡奖,各国影片都能报名,“门槛并不高”,所谓“达到主竞赛单元的要求”无非是本年度在北美院线上映一段时间,与口碑、票房、人气是否主流均无关,能不能入围、最终是否获奖都是后话。(金陵晚报记者 朱薇)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