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明劫》用现代视角还原历史

2013年10月23日 15:34 来源:今晚报 参与互动(0)

  冯远征、戴立忍、冯波、余少群等领衔主演的历史灾难题材影片《大明劫》,将于10月25日在全国及北美地区首映。这部影片因报名金球奖最佳外语片和奥斯卡,而成为这一阶段最引人关注的国产新片。这部影片的导演王竞,是业内颇具盛名的现实题材作品高手,上一部作品《万箭穿心》就获得无数好评,入围第25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北京国际电影节首届“天坛奖”主竞赛单元。

  王竞导演是北京电影学院影视摄影系的主任,像张艺谋、顾长卫等北影摄影系出身的导演前辈一样,他非常自然地从取景框后,走到了监视器前:“可能跟摄影系的教学传统有关,比较注重叙事训练,锻炼讲故事的能力。有的人走着走着就不满足于单纯的摄影,产生了表达的欲望。”这一回,首次拍摄历史灾难题材的电影,王竞面临了很多挑战,尽管困难重重,但他依旧保持自己一贯严谨的制作方式,以高品质还原真实历史的态度来制作《大明劫》。

  现实主义手法不变

  无论是描写网络暴力的《无形杀》,还是讲述药业造假的《我是植物人》,或是体现当代女性命运的《万箭穿心》,王竞的作品一直在记录当下,但此次的《大明劫》则是一部历史战争题材的影片。谈到“题材的转变”,王竞并不认同这样的说法,“这也是现实的题材,用了现实主义方法。什么叫做现实题材?我认为:第一,对现实不做过度的夸张,然后,也不做扭曲,也不戏说。实际上以还原真实作为一个基本层面,而这个片子就是遵循这样的原则。”

  采访中,王竞再次强调《大明劫》不是观众常见的古装片,而是一段明朝史实,正是因为它非戏说、也不是演绎,所以他还是采用了现实主义手法进行诠释。“用这个方法其实可以去处理好多种不同的题材,比方说古代题材、当代题材,科幻题材等,它内在的神韵其实并没有变。我理解这个方法其实就是用一种比较有现实感的眼睛去看待这个题材,那么它做出来的片子就有现实感,所以我觉得《大明劫》仍然是一个现实主义的片子”。

  “现代人”视角也被王竞导演用来引导演员演戏。在《大明劫》中扮演崇祯皇帝的余少群深有体会:“当时李自成率领的起义军势头正盛,皇帝周围的大臣无一能用,于是崇祯在情急之下从牢狱里调出孙传庭,让他力挽狂澜。但是,他对孙传庭并不信任。”在进组前,余少群刚演完一个古装戏,正好打算沿用原来的套路表演,但是王竞启发他,“打破模式化的东西,不要考虑皇帝的身份,像一个现代的人、正常的人一样表现皇帝当时临危的心态”。一部戏下来,余少群说:“我被导演点开了,真正学会了演古装戏。”

  大场面还原历史

  身为“学院派”导演,王竞的作品以及创作能力在业内都是被认可和推崇的。目前,《大明劫》已入围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并且已申报奥斯卡最佳影片以及金球奖最佳外语片奖项,此番能够获得国际肯定,导演王竞的创作水准可见一斑。与之二度合作的冯远征坦言:“王竞平常虽然话不多,但是他不是用语言去表述他的能力,而是通过镜头展现他的才华。很多时候他能一针见血地指出你问题在哪,帮助你更好地理解这个角色。”

  该片中的第一个镜头就是一场大场面的重头戏,王竞本着精益求精的原则,描述了开封城外战役的背景,对此他解释:“在战争和瘟疫这种大背景下发生的故事,这种故事本身透射出来的是一种沉重感,这种沉重感应该渗透到影片所有的部分,包括人物、场景造型、道具等,都不要去回避,该铺垫就必须要完整阐述出来。”

  《大明劫》中战争场面是必不可少的元素。对于首次接触大场景拍摄的王竞来说,如何进行场面的调度和设计,这是一个刺激又困难的挑战。王竞坦言:“我挺喜欢这样的挑战,我觉得这能让一个导演兴奋起来。虽然我的经验不够,但是我们团队里有很多经验丰富的老师。”

  为了表现出战争戏中的爆炸效果,制作组特别邀请到韩国的特技团队来完成,同时影片中使用的火器也都尽可能地还原明朝的构造,三眼铳、佛朗机炮等都将首次出现在大银幕上。

  展示中国的历史文化

  有意思的是,《大明劫》这样一部描写中国历史的影片,选择了日本歌手小野丽莎演唱片尾曲,极具混搭的效果。王竞透露,除了小野丽莎,影片的作曲是德国人,音乐是无国界的。这首歌曲是由德国柏林交响乐团演奏的,融合了一些中国乐器。德国作曲家建议结尾要有情绪的延展,能够具有那种对灵魂具有抚慰性的歌手不多,小野丽莎就是这类歌手。

  而这部中国制造的历史灾难题材影片成功报名金球奖最佳外语片和奥斯卡奖,也让王竞这样的学院派导演感到欣慰。他说:“能够将明朝历史通过电影形式推上国际舞台,让更多人通过《大明劫》了解中国历史,自己非常满意。不管评选结果如何,能把我们国家的历史文化推向国际层面,这件事对我来说才是最重要的。”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