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电影《守望女》接地气 剧中人就是身边人

2013年10月29日 09:36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没有“闲人免进”的清场,没有里三层外三层的村民围观,当四位衣着朴素的女子奋力蹬着满载白菜的三轮车驶过对街,如果没有那声“卡”,几乎没人意识到这是在拍摄电影。昨日记者前往嘉鱼探班电影《守望女》的拍摄,发现正如该片制片人和编剧章敦华所述般接地气,剧组落户当地十天,已经融入了乡民的生活。

  接足了地气 剧中人就是身边人

  《守望女》是中国新闻社湖北分社摄制的第三部电影,也是中新社社长章敦华第三次担任制片人,在他看来,当下国产电影市场鱼龙混杂,但最值得拍摄的是具有社会意义的题材。该片故事发生在江汉平原一个水乡小村,剧中主人公章若兰带领几个留守妇女为改变所面临的严峻的生活现状,组织起来自办企业,逐渐将一个小小的大米加工厂办成远近闻名的农业实业集团。“改革开放以后,农村的留守妇女是社会转型期的一个剖面。这些留守妇女在丈夫外出打工期间,不仅要承担农活,还要养育一家老小。而且与丈夫长期分居,家庭、情感、婚姻都面临着巨大冲击,衍生出了一些社会问题”。

  章敦华告诉记者,他在3年间通过走访、调查,积累了大量现实素材,所见所闻令他感慨良多,才创作了小说和剧本。“我想大家对留守妇女,应该做到1支持2关心3包容,因为她们的心理、生理、情感需求难以释缓,压力超乎我们想象。这个群体有4700多万人,每个人身上都有故事,《守望女》中的四位女主角就是她们的缩影”。电影中,以往荧幕形象多为忧郁、知性的庄庆宁饰演了若兰,代表“春”的生机勃勃,最有主见;武汉演员李兴虹饰演的荷花像“夏”一样泼辣,风风火火;北影小旦陈籽熹饰演的秋菊,则象征着秋的纯洁和缠绵;而因《香水有毒》而成名的歌手胡杨林,此次转型演员,饰演拜金、自私的冬梅。

  章敦华希望通过《守望女》唤起大众对于特殊群体的关注,更重要的是对处在类似困境中的农村家庭有所启发,“这部电影全部在嘉鱼实景拍摄,讲述的就是我们身边小村子里的故事,可能你看电影时就会联想到认识的人。至于她们如何改变自身现状,我想归根到底要靠发展当地经济,电影里就是以四个姐妹搞蔬菜合作社的方式去呈现”。

  不消费痛苦 守望女心底有阳光

  尽管题材看似敏感,甚至有些虐心,《守望女》却是一部原汁原味的农村喜剧。章敦华认为守望女的“痛苦”不应该被消费,之所以片名用“守望”而不是“留守”,就是因为前者代表的态度更加积极。“四个女主角有各自的性格和情感追求,面临的现实问题不同,但也有不同的快乐。这部戏人物性格是乐观的,语言是幽默的,很多情节能让人会心一笑”。

  庄庆宁饰演的若兰,是四姐妹中最理智的一个,她向记者“抱怨”,“接戏以来每天都在做农活,今天下个地,明天去卖个菜什么的,不过拍得挺欢乐。我觉得若兰不是每天都很忧郁的那种女人,她的心底能生出阳光,有种向上的力量”。

  唱而优则演的胡杨林在片中扮演最势利的守望女,她语出惊人:“我觉得冬梅的性格特别像《小时代》里的顾里,很现实、很拜金,和谁的关系都建立在利益之上。但是这个人物有变化的过程,不会从头到尾都让人讨厌,特别真实。”胡杨林还坦言从上部戏里的白富美到灰头土脸的守望女,照镜子时不太习惯,“冬梅的造型和性格都和我区别很大,但是这部戏拍起来非常有趣,而且拍完回头看,这部戏是在做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目前《守望女》拍摄进度已过半,据章敦华介绍,电影有望在明年初与观众见面。

  花絮

  《香水有毒》歌手

  变身农村留守女

  “冬梅你过来一下”,制片人章敦华手一挥,一个皮肤黝黑、齐耳短发的女子走到记者面前轻轻一笑,如果不是一旁的章敦华介绍,很难将这个典型的农村女人和唱《香水有毒》的胡杨林联系在一起。“冬菊是四个女主中比较负面的一个,这部戏也是我第一次跟男演员有比较直接的对手戏,还是建立在利益之上”。胡杨林有点不好意思地说:“我这两年向影视界跨界,什么类型的角色都想尝试,这个人物很有趣。”她还透露,自己有可能演唱《守望女》的主题曲和插曲。

  主演排队打饭

  盒饭一荤两素

  昨日的拍摄中,记者享受了一次剧组的工作餐。《守望女》上至导演、主演,下到群演,一样是一荤两素的盒饭待遇。主演胡杨林、李兴虹等都得自己排队打饭。露天放张方桌,就成了记者与主创边吃边聊的采访台。吃到一半时,导演萧龙匆匆离去,原来就在十余米外的酒店门口,一幕过场戏就地开拍了。

  (记者赵宇)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