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德云社落地南京 郭德纲自称“像回家”(图)

2013年10月29日 09:3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场内座无虚席。

孟非前来捧场。

  对话老郭

  郭德纲对票房信心满满:

  偌大南京城凑不齐300个爱听相声的吗

  昨日,在演出前的采访中,郭德纲对于南京分社票房信心满满,七八千人的体育场都扛过去了,南京小剧场更不成问题。同时他也对“德云社缺演员”的消息作出回应,称德云社目前的问题就是人太多,剧场太少。之所以招募本土演员,就是想跟本土演员一块干而已。而提到南京的话题,老郭的对答变得“柔软”,透露“像回家,昨天还去夫子庙古玩城淘货”。 扬子晚报记者 张楠

  关于南京分社 我们不缺人,招人是给同行饭吃

  记者:担心德云社南京演出水土不服吗?

  郭:地域根本不是问题。没有语言限制,没有南北之分,相声就是相声。打今天开始,您隔三差五拿出点时间来看看。

  记者:担不担心南京德云社不卖座?

  郭:我们七八千人的体育馆都坐满了,300人的小剧场就不用说了。在这样的小剧场里,跟过日子似的,很亲切。我觉得,偌大的南京城还凑不齐300个爱听相声的吗?在我看来,不买票就是能力不够。

  记者:之前发微博招录本土相声演员加盟,南京德云社存在演员缺口?

  郭:不缺,就是给同行一碗饭吃,我不缺人。我们300人都用不过来,同时开四五家还有四五十演员富裕。北京德云社有5个小剧场,人太多,剧场太少,我们就尽量多开分社,人待在家里没事干也不是个事儿。但我愿意跟各地演员联合一块干,符合要求就行。用本土演员,他演完骑车回家,我还省个床。没有其他的想法。

  关于南京 像回家,每月会来演两三场

  记者:会在段子里加入南京元素吗?

  郭:入乡随俗必须的。你像我们之前去澳洲演出,都会把这两天好玩的事情融入其中。每个节目都是为南京的观众准备的。也并不是一上来就是群口《我爱南京》,那种都是短命节目。

  记者:从节目单来看,这周您儿子是主力队员?

  郭:他慢慢来,这么多演员不能就把他搁这儿,一次12-14人,总共300人都轮一年了。现在我想让演员一待半个月,让观众熟悉他们。周末加下午场,看情况再说。

  记者:观众担心您没那么多时间经常在南京演出。

  郭:我过两三天就会来南京录制《非常了得》,每个月都会来演两三场。

  记者:落户南京以后,再来南京感觉会不一样吧?

  郭:我在后台还跟于谦聊天,老门东有吃有玩,符合艺人的理想,挺好的。以后要多来,之前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现在有了家的感觉。南京的调调很悠闲,挺舒服,就像在澳洲跟在东京生活节奏不一样,南京很宜居。昨天我还去了夫子庙古玩城淘点小玩意。

  关于同行 有人负责慰问,我负责说相声卖票

  记者:去过南京的开心茶馆吗?

  郭:全国的相声小剧场不计其数,就连海南岛都有。不管盈不盈利,都是好事。虽没去过,但之前去拜访过张永熙老先生。

  记者:南京相声界有“北侯南张”一说。

  郭:没有南北之分,其实张老也是北派啊,只是后来落在南京。

  记者:落户南京后,会跟本土相声演员有一些沟通吗?

  郭:这个行业还有些欠缺,慢慢来。比如山西本土演员把市场搞热了,人家十个剧场天天火爆,我去干嘛?去就是给自己找事。但是他没干成我去,我再用人家演员,这不是救济嘛!

  记者:您觉得德云社能够给南京的相声发展带来些什么?

  郭:没想这么多,这个问题实在太高端大气上档次了。德云社只是普通的民间社团,我只是个普通的相声演员。这么多同行,有人负责慰问,有人负责研究,各取所需吧。我就负责说相声卖票。

  记者:很多同行认同德云社的商业运作成功,想跟你们学习。

  郭:那不敢当。每个人生活工作的方式不一样,各有各的日子,每家生活不一样,有人爱吃大闸蟹,有人爱吃盐水鸭。

  记者:那您认为德云社成功的秘诀是什么?

  郭:每个班社都可以成为德云社,每个人都能成为郭德纲,就看你愿意不愿意。每天四点起床喊嗓子,先喊三年,再跑圆场练翻跟头,大约七八年,都做到就成了。他们做不到,有两天就不愿早起,那就算了。班社也是如此,天天借人干什么生意?整个后台5人,前台就得50人。所以,第一要有人,第二要有活。德云社有规矩,40分钟一段的活儿,每个演员会的不得低于50段,50段才有资格开公司,49段都没资格挣钱。第三,得坚持,在有人有活的基础上坚持。就这么简单。

  火爆演出

  郭家班开涮 郭德纲孟非全“躺枪”

  友情提醒:少儿不宜

  昨晚,南京老门东历史街区热闹地舞起了狮子,城墙上打出的3D灯光秀秀的是“一个说相声的普通青年的奋斗史”。不管买到票没买到票,围观德云社南京分社开张的人不少。郭德纲拖家带口,带着众弟子,搭档于谦、媳妇王惠、儿子郭麒麟亮相首演,“狐朋狗友”孟非也前来捧场。因为连站票都没买到,五六百人围在门口给演出添了点小插曲。对此,老郭现挂,“都打起来了,加演一场群口专场。没办法,德云社的演员实在太多!” 扬子晚报记者 张楠

  德云社南京分社开业庆典演出节目单

  1.梁鹤坤 (快板书)

  2.李云天 王少立 (八大吉祥)

  3.刘鹤春 刘喆 (夸住宅)

  4.郭麒麟 阎鹤祥 (学满语)

  5.张鹤伦 郎鹤焱 (卖布头)

  6.岳云鹏 孙越 (全德报)

  7.郭德纲 于谦 (幸福生活)

  火爆 老郭宣布加演加座卖站票

  当晚首场演出之前,南京德云社举行了简短的揭幕仪式。请来舞龙舞狮热场,吸引了众多群众围观。据郭德纲介绍,之前在天津的试水并不成功,至今账目还没结清,而德云社也无力派出财务团去管账。因此,南京分社是北京德云社在国内开的第一家分社。小剧场分为两层,德云社的服装品牌“德云华服”也把分店开到了小剧场内。

  由于首演的门票早早出清,很多没买到票的观众将门口围得水泄不通,保安几乎招架不住。当晚,心情大好的老郭表示,两场演完之后,30日下午加演一场。此外,首场现场临时卖起了加座,设站票。

  首演当晚,被老郭誉为“VIP中P”的嘉宾可谓孟非。演出开场,老郭按例上台跟观众打个招呼。开分社梦想成真,老郭一番感慨之后,招呼“狐朋狗友”上场。孟非上台表示,自己本来不想发言,“但因为刚在后台吃了德云社的饭,就是他们的人,就得说两句。第一,代表南京市民,祝贺德云社落户南京开业大吉。第二,南京的本土相声演员我也认识几位,希望德云社来了,能对南京相声市场的繁荣起到作用。”老郭则开涮两句活跃气氛,“小买卖开张您来了,过些日子您的歌厅开张了,我也去捧场。”

  笑果 重口味笑料频出少儿不宜

  当晚,梁鹤坤、李云天、刘鹤春、郭麒麟、岳云鹏等演员上演了快板书、《八大吉祥》、《学满语》等传统段子,秉承郭德纲理念,嘴皮子功夫了得,重口味笑料频出,现场效果不俗。“您是首屈中指的演员”,“嘴里不假思索,脱肛而出,一屁呵成。您这不是放出来就是蹿出来。”“82年的燕京,至尊马伊琍……”郭麒麟更现挂之前李双江之子案件,“我也是星二代,最近北京的星二代混得不好。您那天是忙着演出没赶上……”而擅柳活的岳云鹏唱的《五环之歌》(调侃北京拥堵)更引发南京观众大合唱。最后,郭德纲于谦压轴上演《幸福生活》,开涮于谦引发观众掌声不断,大呼“在一起”,演出在老郭返场唱段中结束。

  拿搭档开涮不算,徒弟们连师父也不放过。比如拿侯门长孙侯震开涮,“侯震,动物园里出生的。车里出生的,那是车震。”爆郭德纲跟女粉丝传绯闻,“女粉丝对郭老师说,我爱你,我要跟你生孩子。我师父脸腾的红了,来后台。当这些人怎能说这些!发微信啊。敢情师父天天在家摇一摇。”被尊称为“于大妈”的于谦心理素质得更强,“郭德纲把于谦用的开塞露换成了502!”“那天看媳妇正洗澡呢,于是郭德纲买一假发扣脑袋上,钻被窝里,准备给媳妇一惊喜。没想到媳妇一掀被窝说,谦儿,赶紧走,一会儿郭德纲回来!”郭麒麟也笑言,“我师父于谦跟我爸爸演出,我爸那是照顾残疾人呐!”

  孟非也无法幸免,“孟非老师平常有苦恼,找禅师解决问题,为什么我在非诚介绍那么多情侣,好多都分手了?这就好比橡皮筋,一撒手打到手。不撒手的注定要被伤害。非也,这说明拉皮条注定是被伤害的。”

  对此,不少南京观众对“嘴损”的郭家班表示“宽容”,“头次在家门口听德云社,还挺可乐的,氛围不错。不过,带孩子来听就不合适了。”

  本版摄影 尤晓源

【编辑:上官云】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