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震岳的“退休梦”:想在老家买地养鸡种田(图)

2013年10月29日 16:4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张震岳抱着“破吉他”出席发布会。(摄影/魏辉 雍舜)

  昨天下午,张震岳现身广州,为将于11月30日在广州体育馆举办的“艳阳天”演唱会造势。记者会上,好友葛民辉意外现身担任主持,令现场笑声不断。张震岳也用自己带来的“破吉他”献唱《破吉他》及《唉唷喂呀》,让歌迷喜出望外。

  接受记者采访时,张震岳剖析了近年来的创作心态。他表示,“歌坛”这两个字对他来说只是很形式的东西:“我只管写歌就够了,歌迷买不买无所谓。我的生活得到满足就好了,生活的满足感重要过别的任何事情。”

  新专辑

  “作为创作者,一定要放下明星的身段”

  记者:之前的专辑里,我们听到的是一个愤怒的张震岳,但新专辑《我是海雅谷慕》却表现出一种回归淳朴的淡然,为什么会有这种改变?

  张震岳:我的改变在《思念是一种病》时已经有了。我的发片时间不定,有时候隔五六年,甚至十年都有可能,所以唱片风格主要跟我的人生经历有所改变有关。我创作的时候,会尽量用我的耳朵、眼睛去吸收这个社会的东西,那么多年过去,感受和创作出来的东西也会不同。《思念是一种病》是探讨情感,这次情歌比较少,重点集中在对社会、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思考。这个风格也会延伸到这次的演唱会。

  记者:你如今的创作心态是怎样的?

  张震岳:我从头到尾都在享受创作。作为创作者,一定要放下明星的身段,这个很重要。艺人其实很可怜,当你到达一个位置的时候,就很难走下去。我今年已经40岁,这是一个很特别的阶段,我会一直把自己往回拉,这样子才会好好地思考怎么写贴近人心的歌曲。从早期的《自由》、《我要钱》、《放屁》,我的歌一直都是描述普罗大众的生活。

  记者:你平时在生活中,也会像微电影中一样常常不接老板和同事的电话吗?

  张震岳:微电影中的画面就是我的真实生活。我常常不接老板电话,跑去跟冲浪的朋友在海边玩。工作对我来说是其次,我只管写歌就够了,歌迷买不买无所谓,我的生活得到满足就好了,生活的满足感重要过别的任何事情。

  记者:这种生活态度的转变是从何时开始的?

  张震岳:应该是这十年才有的。从《等我有一天》到这张专辑一直在变,我以前曾写道:“等我有一天,在不久的将来,找个漂亮马子生小孩。”那时候台湾经济没有那么好,公司倒闭、金融风暴,我们公司也要裁员,当时的艺人和员工不知道怎么办,我就写了那些东西来满足自己。

  记者:那这个“找个马子生小孩”的梦想何时能实现?

  张震岳:我在生活上是个独立的人,感情的事不急。我有很固定的女朋友,已经在一起三年,从没想过要结婚或什么。我姐比我大两岁都还没结婚,我着急什么。

  演唱会

  “没有香港歌手那么华丽,追求自然”

  记者:演唱会为什么叫“艳阳天”?

  张震岳:大家看我的肤色就知道,我喜欢户外运动,不管是单车、冲浪、露营、登山,都是我私底下喜欢做的,但这些运动在下雨天做不了,所以我很喜欢大太阳、艳阳天的感觉,因此演唱会就用了这个概念。演唱会所选的VCR和歌曲,也都是自然、阳光、正面的东西,所以叫“艳阳天”。

  记者:你对广州印象如何?

  张震岳:我很少来广州演出,听说这里有很多好吃的。第一次来开个唱就是那么大的演出,也是一种缘分。我的演唱会没有很多香港歌手的演唱会那么华丽,而是尽量追求自然的感觉。

  记者:届时会有嘉宾助阵吗?

  张震岳:一般的演唱会都有嘉宾,但我觉得没有必要。看演唱会主要看这个歌手的表演,嘉宾是其次,我想让自己的演唱会更纯粹一点。

  记者:会不会担心演唱会的状态?

  张震岳:体能方面完全不用担心,我到时候会比年轻的乐手都蹦得高。另外,我在演出后半段会换上阿美族的服装,给大家展示原住民的感觉。

  退休梦

  “我老家在花莲,我想去买地养鸡种田”

  记者:想过突然有一天退出歌坛吗?

  张震岳:每个人都会退出,“歌坛”这两个字对我来说是很形式的东西,可是我会继续写歌玩音乐,过五年十年退休之后,歌还是会继续写。歌是记录人生的方式,只是不知道以后用什么形式与大家分享。这种事我现在已经在做,我常把新歌丢在网上让大家听,虽然是Demo,但做的时候蛮仔细,跟成品差不多。这种与大家沟通的方式,让我觉得很开心。

  记者:你好像已经把以后的生活计划好了?

  张震岳:我确实有计划五年之后的生活。因为我老家在花莲,退休后我想去花莲买地养鸡种田。最近我就在跟朋友商量,先去花莲买地开烤肉店,想开民宿的话可能这几年还要再努力存点钱。我希望我们公司的其他歌手赶快红起来,那样我就可以尽快退下来。(笑)

  记者:有没有你欣赏的新人?

  张震岳:我性格蛮被动的,比如我从不看综艺节目、歌唱比赛,不看旅游台,只看美食节目,对时下流行什么、有什么新人特别迟钝,几乎完全脱节。可能也是因为我一直坚持自己的东西,不随波逐流,所以显得特别一点。

  记者:如今40岁了,你还是很喜欢冲浪、滑板、单车这些极限运动?

  张震岳:我25岁发行了《秘密基地》这张专辑,在台湾卖了40多万张。那时候我很喜欢运动,又流连于夜生活,所以白天玩,晚上也玩,喝酒、抽烟……那时候年轻,身体撑得住。直到有一晚喝了很多酒,没怎么睡觉,第二天一早又起来开车几小时去极限公园玩,踩单车的时候就不小心摔断了右腿,花了半年才恢复。从那件事情之后,我开始想,人不能那么贪心,之后就一直慢慢调整。我现在的体能比25岁时还好。我自己在台北有两间小酒吧,朋友找我玩也只是去那里小酌,我已经对夜生活不感兴趣,也忘记自己有多久没有喝醉了。

  记者:对于现在大都市里疲于奔命的年轻人,你想劝他们什么?

  张震岳:这些东西我以前不会想,现在才开始想。现在的大都市一直在盖楼,车、人越来越多,我不会排斥物质,只是觉得心灵上的富足更重要,但现在年轻人根本听不懂这些话。这阵子野姜花开得很好,我会经常一个人带着狗去山上摘花、浇水,年轻人根本不知道乐趣在哪里。我现在晚上十一二点就睡觉,早晨四五点就起来,踩着单车出门,经过夜店的时候看到醉生梦死的年轻人在街边吐,像是看到以前的自己。你觉得该怎么跟他们说呢?不用说!夜生活没有不好,只是大家的阶段不一样,我只知道自己当下正处在一个最舒服的状态。

  记者:你喜欢“张震岳”多一点,还是“海雅谷慕”多一点?

  张震岳:“海雅”是我的阿美族名字,“谷慕”是姓,我觉得自己现在是“海雅谷慕”多一点。前阵子我的一个企划问我,下一张专辑可不可以改回“张震岳”多一点,我说随便啦,我自己也不知道下一张会是什么时候出来。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