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光棍节10部新片扎堆 业内:“雷神2”或成赢家

2013年11月05日 09:4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今年,继七夕档的电影票房大战后,又一个小档期之争堪称惨烈。在即将来到的光棍节档期,有10部新片扎堆上映,除了好莱坞大片《雷神2:黑暗世界》外,其余都是中小成本国产片。对于这个“史上最惨烈光棍节档”的竞争,业内人士近日接受采访时普遍认为,无心插柳的《雷神2》将“柳成荫”,成为最大赢家。

  □现象

  10部新片争“脱光”

  2011年,由文章和白百何主演的小成本爱情喜剧片《失恋33天》,打败《铁甲钢拳》《猩球崛起》等同期上映的好莱坞大片,以“黑马”姿态创造了票房神话,从此衍生出“光棍节档期”。光棍节是属于年轻人的娱乐性节日,如今,越来越多的商家选择在光棍节以“脱光”为噱头大搞打折促销活动,电影市场的竞争也毫不逊色。

  去年光棍节的竞争已然激烈,当时共有《新妈妈再爱我一次》《天生爱情狂》《幸福迷途》《爱谁谁》等8部影片主动攀上这一档期,不过并没有复制《失恋33天》的奇迹,结果是与爱情无关的警匪片《寒战》成为大赢家。

  今年的档期之争更胜一筹。11月11日是周一,在之前的周五(11月8日)本来有11部新片上映,后来有两部影片选择退出,但单日开画影片数仍属空前。11日的正日子里还有《少女灵异日记》上映,加上一些“老片”,光棍节当天可供观众选择的影片有16部以上,影市一时间硝烟弥漫。

  □业内说法

  节日噱头方便营销

  近两年国内电影市场发展迅速,除了传统的暑期档、贺岁档、国庆档、五一档外,又开辟了妇女节、清明节、七夕节、万圣节、光棍节等新兴档期。谈及光棍节档为何如此受片方青睐,华星UME国际影城相关负责人刘晖认为,《失恋33天》的成功让小片子看到了希望,“除了传统节日,现在的年轻人也热衷于庆祝各种非传统型节日,因此很多商家都会借此机会进行促销,电影片方也不例外。现在的国产小片如果没有话题性,很难进行营销。”另外,她认为,传统档期里大片云集,几乎没有小片的位置,因此一些中小成本电影选择新兴档期也不失为明智之举,“这些电影的成本低,压力相对小一些,但放到大档期跟大片竞争就会死得比较惨。”

  据了解,在电影市场,10月国庆档与12月贺岁档之间有两个月之久的空白期,影院也急需一个新的档期来吸引观众,因此,很多片方和院线也乐意利用“光棍节”为噱头来打造一个新兴档期,方便营销和制造话题。另一方面,一些中小成本国产片不敢定档贺岁档与大片竞争,因此赶着在11月扎堆上映。对于档期的拥挤现象,《意外的恋爱时光》发行方联瑞影业总裁蔡元认为,很多片方是看中了光棍节的营销噱头,“一旦跟节日挂钩,肯定比寻常的周末营销点更足,更容易制造话题。”

  □前景预测

  《雷神2》笑傲江湖

  今年光棍节档期上映的10部新片中,好莱坞大片《雷神2:黑暗世界》属于无心插柳之作,11月8日是为了和北美同步上映,而不是为了吸引光棍们的青睐。当天还将有《意外的恋爱时光》《甜心巧克力》《我爱的是你爱我》《有种》《光的棍》等9部影片同日扎堆上映,这些影片无一例外都是中小成本国产片,大都以爱情为主题。一名业内人士直言,这些国产片票房号召力一般,明星不够大腕,题材趋于雷同,必然无法和《雷神2》对抗。

  院线人士普遍认为,《雷神2》来势汹汹,有望占据光棍节档的半壁江山,成为最终的大赢家。资深电影人、国盛影业总经理高军近日出席某论坛时直言,这次的光棍节档期之争十分惨烈,《雷神2》一片独大,“这次的拥挤度超过了任何一个时段,还撞上了《雷神2》,我觉得一半多的国产片都会沦为炮灰,就像飞蛾扑火一样。有些小片甚至连宣传稿件都发不出来,这样的片子已经看到它的败局了。”他建议片方不要盲目跟风选择档期,要考虑到题材是否符合档期、对手的强弱等因素。

  国产片无明显强者

  《雷神2》是今年唯一一部与北美同步上映的分账大片,将以3D、IMAX3D、中国巨幕格式上映,备受观众期待。片中洛基的扮演者“抖森”前段时间亲自来京宣传,令影片热度再次升高。影片故事发生在《复仇者联盟》中纽约被毁之后,纽约大战挫败洛基的阴谋后,雷神带弟弟洛基返回神域,并把他囚禁起来。但为了对抗强敌,雷神不得不和洛基联手。

  刘晖认为,光棍节档的排片上,影院肯定以《雷神2》为主,“目前没有特别强的片子,院线也很期待《雷神2》,能在贺岁档来临之前带动票房。”她认为这一部的票房必定高于《雷神》第一部,“因为有《复仇者联盟》的铺垫,雷神的观众认知度提高了很多,在‘妇联’之前,很多观众都不知道雷神是谁。”国产片方面,刘晖认为现在很难看出谁是赢家,也没有谁能一家独大,“前期主要看谁家的宣传尤其是网络宣传做得更好,因为观众目标群都是年轻人。影片上映后就看口碑了。《雷神2》的表现是否火爆,也会影响到院线对这些国产片的排片。”

  从主创阵容和目前的营销宣传来看,《意外的恋爱时光》《甜心巧克力》《我爱的是你爱我》三部爱情片具有一定的竞争力。《意外的恋爱时光》片方也承认,《雷神2》有着绝对的霸主地位,但这个档期也需要青春喜剧元素,因此期望《意外的恋爱时光》能成为国产片中的黑马,“光棍节这个节日比较特殊,它趋向于年轻人,85后、90后受众占据比较大的比例。这些年轻的观众,你不能给他们过于说教式的故事,他们喜欢的是青春以及喜剧包装下的爱情故事。”该片是一部为“光棍节”特别定制的爱情喜剧片,讲述了“都市傲娇女”王乐晴(郭采洁饰)千里追爱的意外旅程。

【编辑:上官云】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