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尤小刚:“雷剧”太浮躁迟早会被抛弃(图)

2013年11月05日 14:1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尤小刚。

  《大清宝典》。

  《铁娘子》海报。

  诸多新剧即将登场。

  2013年,无剧可看?目前有人提出中国电视剧进入“剧荒”。为什么雷剧、狗血剧持续走红荧屏?为什么演员片酬居高不下限制产业发展?为什么今年已过大半,还没出现《甄嬛传》这样的大剧?昨日,“2013中国(杭州)电视剧秋季节目推介会”开幕,大家所关注的一系列关于目前电视剧现状和发展的焦点问题,被抛向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会长尤小刚。

  本届秋推会参展的节目类型以电视剧为主,也融入了电影、纪录片、动画片、电视栏目等元素。参展的电视剧节目490多部,汇集了《天龙八部》、《大汉贤后卫子夫》、《鹿鼎记》、《步步惊情》、《爱情公寓4》、《十月围城》、《致青春》等大批重点剧目。

  电视剧乱象之一“雷剧”狗血剧持续走红

  《新洛神》、《王的女人》、《向着胜利前进》……今年新鲜出炉的滚滚“雷剧”并不逊于往年的声势,甚至有登峰造极之势。对于“雷剧”持续走红的现状,尤小刚认为要从两个方面来看:“首先,所谓的雷人和狗血没有一个具体标准,都是大的形容词。应该这么说,时代在发展,特别是新媒体、多媒体时代,大家在语言表达、内容接受、风格形式上,有一些新的追求,本身无可厚非。关键是,我们的作品本身流于浮躁,特别从文化的创新来讲,要讲生活的内涵,反映生活的深度,不能光靠哗众取宠来解决。”

  尤小刚分析说,“雷剧”是一个发展过程的,一开始打鬼子那种“抗日雷剧”追求娱乐化,大家感觉很新鲜,结果所有的剧都去恶性追求,为社会所不容,大家对“雷剧”感觉排斥。

  有“雷剧梦工厂”之称的于正工作室出品的古装剧,明年仍会在各大卫视全面开花,尤小刚回应:“我不知道他是怎么写出来的!同时写出这么多的剧我是挺佩服的。”而对于华策出品的《新洛神》等“雷剧”的风靡一时,《封神榜》等疑似“雷剧”的未播先红,尤小刚则表示:“它也得与时俱进,适应电视台的需求。那么在取得成功的同时,也应该兼顾口碑。”

  电视剧乱象之二5500户代表7亿观众的审美

  “‘雷剧’收视高代表观众多吗?恐怕要打个问号。为什么每部都高?有各种各样的疑问。”尤小刚觉得,“雷剧”收视高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目前的收视率调查本身就存在问题。“我们现在的收视率抽样每年只有5500户,基本上集中在城乡结合部。而且某种程度上是按照国外模式来设定的,比如说观众分布要选择10年以上的老住户。在中国,他家的年轻人恐怕已经搬走了吧,造成了老人还有第三代为主的收视人群,并且可能文化程度和收入程度不够高。他们能够代表中国7亿电视观众的共同审美需求吗?”

  尤小刚说,让他感到无奈的是,虽然目前的收视率存在种种不合理,但它是最重要的指标。“电视台要吸引广告,广告商判定广告投放有效无效要靠数据,就只能看这个收视率。这些东西都应当与时俱进。说‘收视率是万恶之源’恐怕不正确,但至少现在中国的收视率严重滞后于中国文化的发展。这是有目共睹的。”他戏谑地说:“现在是5500户指导者们,在指导着中国电视前进的方向。”

  至于怎么解决这种困境,尤小刚提出,这就需要收视率调查机构的自我调整。“收视样本不能长期不进行调整。还有政府的有关职能部门,应当向他们提出要求,让他们提供正确的数据,也是收视率调查机构应该对社会负责的一个基本立场。”此前他就曾提出过这个问题,但实际过程中困难不少。

  另外,他注意到网络上的收视,“至少数字是比较准确的”。“只是利用网络来考评一个电视剧,目前还没有成为广告客户的共识,这中间有一个过程。比如说,现在都有机顶盒,这种数字性的监测或许更有效。”他建议道。

  电视剧乱象之三演员片酬疯涨千百倍

  现在的电视剧有多贵?对于这个问题,可能不少电视台和视频网站都会大为感慨。一部大剧,很多电视台不得不联合购买,几台联播。视频网站买独播剧来也一致用“大手笔”、“砸钱”来形容。大剧、首轮剧,很多没那么土豪的电视台只能望剧兴叹:买不起。电视剧制作方也大吐苦水,是演员要价太高了,导致拍剧成本大增,这也影响了电视剧产业的发展。

  尤小刚称:“这是市场需求,虽然里面存在不平衡的因素。现在文化创意产业繁荣,电视剧大量发展,都需要好演员来演,任何一个制作者都希望找到有影响力的演员。问题是电视台受收视率的影响,也不敢去求新,电视台求新会直接影响广告。所以谁火了就认谁。我们能看到一个演员原来名不见经传,突然演了一部戏,演了一个合适的角色,出名了,一张嘴片酬就翻了百倍乃至千倍。这些情况也是经常见。”

  著名编剧王朝柱说过:“陈道明一万块,唐国强一万块,高满堂拿一两千都不错了。这是十多年前,现在好多一线演员都上百万了。不过这是市场行为,演员片酬的疯涨不是演员的错。”

  既然是市场决定的,那么这个问题似乎还会持续下去。“当然,这里面需要一个行业的自律。而且这个问题政府已经关注到了,在现阶段水平下,太多的个人费用高涨肯定影响产业的均衡发展。这是产业的痛苦啊!但制作业虽然是心有余,但是力不足。”尤小刚说。

  电视剧乱象之四剧越多越闹“剧荒”

  有人说“2013无剧可看”,并把目前电视荧屏这种大剧少、好剧少的情况称为“剧荒”。这种说法或许有点夸张。说实话,今年中国电视剧虽然少了大制作,但一些家庭情感剧还是很接地气的,而且是国产剧最擅长的类型,比如文章的《小爸爸》、孙俪的《辣妈正传》等等都受到好评。

  但是像红遍两岸三地的《甄嬛传》和以前的《大秦帝国》等拍得比较讲究的“零差评”大剧,今年还真的没有一部。说起2013年电视剧的代表作,业内人士都觉得无言以对。对此,尤小刚直呼:“浮躁,太浮躁了!情节上互相抄袭,形式百变多样,但实际内涵不足。这是产业发展中的不平衡,希望大伙儿明年能给大家提供一些好剧。今年很多家庭、现代都市、古装历史剧,至于过于严肃的古装历史剧,跟现在青年观众的需求有一定差距。但是我相信好的、有内涵的、能够揭秘历史的、有相当强烈的情感因素的,观众肯定会欢迎。观众也在重新选择口味,我认为那些过于浮躁的戏,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会被抛弃。”他认为,根据观众的提升,2014年的电视剧也会有一些调整。“太雷的、太浮的会有所收敛。”

  据了解,尤小刚所说的明年他将提供的“好剧”是他3年磨一剑的新作《大清宝典》,是《红楼梦》80回以后的故事。该剧原名《红楼梦秘史》,怕引起观众误解而改名,刘心武曾为他提供了大量资料。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陈祥蕉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