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安时隔6年再谈《色·戒》:我像王佳芝(图)

2013年11月15日 09:29 来源:南方网 参与互动(0)

<p> </p>

  第50届台湾电影金马奖将于11月23日揭晓,本届评审团主席李安于11月12日率领评审团代表亮相记者会。他对媒体表示,金马奖50周年别具意义,能够获邀担任评审团主席是一种荣耀。当晚,李安现身“金马大师讲堂”《色,戒》映后座谈会,与影迷分享拍片的心路历程,也阐述自己的电影观。距离《色,戒》公映已有六年,没想到大师讲起来依然火花四射,爆料连连,让人感叹李安的作品真是常说常新。

  谈《色,戒》

  “我像王佳芝”,戏里才能触碰真实的自己

  《色,戒》2007年勇夺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金狮奖,并夺下第44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等七项大奖,也是李安认为投入最深、不敢回顾的电影。在讲堂上,他表示《色,戒》题材非常“大逆不道”,他本不愿意拍,又无法抗拒其吸引力,“这是用女性性心理学对抗父系社会中神圣的对日抗战,小小的一声‘快走’,把几千年父权结构的东西瞬间瓦解,那是小女子、性欲、不道德的力量,却巨大到让我们深深反省。”

  李安年少经验与剧情略有相似。他透露,十八岁时,曾与王佳芝一样站在舞台上演戏,“我好像灵魂出窍,我觉得我应该属于黑暗的地方,灯打在你眼前,什么也看不到。后来与同学去吃消夜、唱歌,那时下着小雨,跟小说写得一模一样。”

  李安自认与王佳芝心境相像,“一个好女孩想演出坏女孩,后来好像坏女孩才是更真实的自己,只有透过演戏才能触碰我们都不敢面对的自己,这个主题对我非常重要。”

  谈演员

  梁朝伟安慰他:“导演,我只是露个皮肉,你要保重”

  《色,戒》男主角梁朝伟是被李安称为“戏仙”的顶尖演员,汤唯当时还是新人,李安说,导演的重要工作,就是把不同演员、不同表演方法调和在一部电影里,指导演员有两个方向,一是启发、二是捕捉。

  李安认为,汤唯有其动人之处,梁朝伟却更难打磨,“他不只是戏精,他是戏仙。我当时好像在跟王家卫比,看谁把他磨得更惨———表演方法就是学来有一天要丢掉的。梁朝伟是每个导演梦想中的演员,表演很有层次。但要把他磨到没力气演,有时我很折磨他,磨到他像第一次演戏,完美到不完美,连他自己都无法控制就很动人。”李安回忆,有场戏拍了13次,“很不人道了,我问他,你看起来还有力气。他点头,我们就再来。”

  李安称拍戏时离自身恐惧最近,因此经常困在情绪里转不出来,“我记得有天我在哭,梁朝伟安慰说:导演,我只是露个皮肉,你要保重。”片中梁朝伟、汤唯、王力宏这三位演员都和他一样投入,电影拍完后每个人都生了病。

  谈电影梦

  如果在乎安全感,连片子都拍不成

  李安曾有数年不得志的生活,讲堂中有影迷提问他如何坚持。李安答:他一拍电影就灵光,不拍电影就不灵光;不是坚持,是没有选择。他表示,拍电影的人都是即使眼前没有路,仍无法劝退的人,拍电影是极没有安全感的事,喜欢冒险才能拍电影,“如果在乎安全感,连片子都拍不成。”

  李安觉得自己有拍电影的命。他透露,自己不得志时在片场帮人打光,“打了一上午的光,到了下午连导演都听我的———我不管做什么职务,大家都会问我该怎么做。”以此说明天分的重要,人要摸索自己的长短处。李安也提及太太林惠嘉的支持,“那时她上她的班,我在家发我的呆;后来我拍片离家远,她就一个人带着小孩活着。她的宽容很重要。”

  谈观众

  刺激观众,让他们比你投入更多

  李安当晚还说,拍《色,戒》床戏时使他困惑,其中不仅是爱情的困惑。“电影是虚像,可是它在我们心里又是比实像更真实的投射。虚实之间,我对我的存在非常困惑,我是真的存在吗?我眼睛看到的、我相信的是真的存在吗?我在里头打转,半人半鬼。我拍电影不想把最好的给观众,我想把最真实的解剖给观众,希望给观众启发,不是我给他们启发,是他们对自己的启发。”

  “最好的电影不是你说了一个多好的故事,而是你在观众心里激起什么。”李安表示,他经常告诉年轻演员,“其实你不重要、我也不重要,观众想象最重要,你不要想把你的感受告诉大家。没有人在看你,他是在看自己,你演得那么足就不需要观众投入了。当你能使观众比你投入更多,这是电影最可贵的地方。”他认为导演的工作是刺激观众,而观众有所回应,电影的活动才算完成。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