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寻找张艺谋":还请卫计委继续"高度重视"

2013年11月22日 10:10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张 恒

  人生不公平之事十有八九。有人苦苦想上头条而不得,比如汪峰。有人,一件事儿翻来覆去成为舆论场里的热点,比如张艺谋的超生疑云。

  在普通国人生两个孩子都需要一系列条件进行约束时,张艺谋到底有几个孩子,竟成了未解之谜。《南都娱乐周刊》报道说,有四个,为张艺谋和无锡籍女子陈婷所生,并且还把孩子的名字给披露了出来。但是据民间传说,张艺谋家里其实有七个孩子,若按规定,应该缴纳1.6亿元罚款。舆论重压之下,无锡的计生部门声称要彻查真相,一有进展,会向社会公布。但是半年过去,音信皆无。直到媒体想起来打电话过去,无锡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的负责人才告诉外界:在“高度重视”下,“千方百计”的寻找后,结果一无所获。

  这位蜚声国际、光环笼罩、前呼后拥的大导演,人间蒸发了?

  从舆论的反应来看,或许只有无锡市计生委自己会相信这个说法吧。“地球都是一个村了,张不停地露面,他就在台上,计生部门却像群苍蝇一样到处乱飞,他们没有交集的机缘,反倒有点心照不宣的默契。一个打着太极,一个走着八卦,他们如此投入,以至于都到了忘我的境地,仿佛对方都不存在,留下台下一群干瞪眼的观众。”《钱江晚报》评论中的这段话,荒诞却真实。

  非不能也,实不愿也。即便没和计生部门打过交道,人们也从媒体上看过许多相关的报道,对计生部门的强大执行力印象深刻,他们铁面无私,毫不留情。如新华社旗下报纸《新华每日电讯》刊登的评论写道:“涉及普通人超生,会受到罚款、停职、甚至是进学习班的待遇。难道名人的身份就成了他们的护身符,能够超越国家法律规定之上?”

  王石川刊登在《郑州晚报》上的评论中,就注意到这样一则新闻:11月20日——— 无锡市计生部门回应找不到张艺谋的次日———《南方都市报》刊登了一则新闻,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石门镇东南埝村村民李广宝和路荣苹生了两个女儿后,远走新疆又生育第三胎。但是,他们终究没能躲过罚款,在交过2万元社会抚养费之后,回到山东,又交了2万元。此事仍没完,今年超生的事又被重提,年初妻子还为此被送进镇上的“计生学习班”住了两周,交了几千元才被放出来。

  这对夫妻,当然不能和张艺谋相比了。《长沙晚报》评论员颜新武为该报撰写的评论,虽然调侃,但却不无道理:“想想看,张导何许人也?虽非政要,在中国那也是到哪儿都能引起轰动的大腕,一个小小的区计生部门当然要敬他三分,我又何苦郑重其事地去寻找,得罪他呢?何况,张导现在好歹也算无锡一女婿,有这等大腕级的女婿,那是地方一大‘光环’,打着灯笼也难找的好事!有了这层‘亲戚’关系,说不定还指望他对地方的发展能有意想不到的帮助。”

  一些人对计划生育的抚养费问题持批评态度,进而反对舆论对张艺谋死揪不放。这些人或许没有意识到,人们之所以不满,对这件事揪着不放,不仅仅是一个人的超生行为,而是在国家政策的框架内,在适用于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的法律体系中,是否能够做到人人平等?

  论者曾颖在《全国寻找张艺谋背后的公平焦虑》一文中写道:在计划生育作为基本国策没有改变,《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相关条文还没有明令废止的情况下……有一部分人游走在法律之外,而掌管法律者对其没有一点办法,那肯定是出了巨大的问题。这无疑是对守法者的一种无情的嘲讽,使社会形成一种潜意识,认为“法律只是制订来管理那些无权无势者”的,潜台词中,违法反而成为一种受人效仿的行为。这对于法制建设的损伤,是致命的。

  问题当然不只是无锡市计生部门的。作为名人,张艺谋的行为毫无疑问会对公众产生引导作用,这种引导并非是为生几个孩子做榜样,而是一个具有巨大能量的人,是否应该对法律持有敬畏?论者王传涛在为《华商晨报》撰写评论时,想到了张艺谋曾经导演过的《秋菊打官司》,在这部电影中,张艺谋表达了对中国法治文明建设进程的关注。有观影者曾认为,这部电影对促进公民对法律信仰有正面作用。但现在,张艺谋又以不露面、不回应的方式,施加了一个反向作用力。

  表面上看,这持续了半年的风波,已经成了一场“一地鸡毛”的闹剧,公众几近调侃、讽刺之能事,段子与八卦齐飞,但背后却是严肃而沉重的法律问题。既有对法律执行部门“选择性执法”的忧虑,又有对名人视法律如无物的愤懑。有反对者或许会认为,在法律没有查证之前,张艺谋都是清白的。但已经有媒体明确指出了孩子的姓名,作为公众人物,张艺谋必须做出回应,计生部门也必须认真调查。法律的严肃,执法的公平,不只存在于司法部门的口头承诺中,也在这些漫天飞舞的八卦报道里。

  最后,转发网络上为无锡市卫计委设计的广告吧,希望他们能早日找到“千方百计”都没找到的人:“张艺谋,中国著名电影导演,都半年了,虽然无锡计生委‘高度重视’,千方百计联系张艺谋和陈婷,并派出工作小组,赶赴北京去找张艺谋,但结果:没!找!着!现在网友和无锡计生委都非常着急,如有知其下落者请与无锡计生委联系”。接下来,请卫计委继续“高度重视”,我只能帮你们到这里了。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