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韩国“土豪剧”:“灰姑娘”永远有机会

2013年11月28日 13:1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继承者们》海报

  《清潭洞爱丽丝》

   由韩国人气偶像李敏镐挑大梁、讲述“富二代”生活的韩国偶像剧《继承者们》近期在韩国本土荧屏热播,俘虏了不少剧迷的眼球。而由另一人气偶像演员张根硕担当主演的韩国新剧《漂亮男人》上周也正式播出。两部剧集都主打帅哥、华丽的服饰、六角纠缠的爱恨情仇以及“土豪”式的贵族生活方式,这些元素虽然俗套,但仍然成功成为亮点。

  为什么“炫富”的韩国“土豪剧”那么受欢迎?与之相比,内地制造的“土豪剧”差了点什么?

  ●“豪门剧”不断升级,“土豪剧”炫富大于剧情

  所谓“土豪剧”,是此前“豪门剧”的升级叫法。

  俗话说,一入豪门深似海。对普通观众来说,帝王将相,大富之家的故事总比寻常百姓家来得更神秘更精彩。“豪门剧”中的精美华丽布景,衣香鬓影场面,所传达的强烈梦幻感,令人在观看的过程中赏心悦目,达到轻度减压的作用,迷倒了万千居家宅男宅女。此前,此类型的剧集以港产剧为最丰富,从《天地男儿》到《创世纪》,从《岁月风云》到《珠光宝气》……可以说,“豪门剧”撑起了港产剧的半边天,贯穿了港产剧整个发展历程。同时,此类型的港产剧也是内地观众最早的“豪门剧”记忆。

  随着时代的发展,“豪门剧”已全面升级。如果说,此前的港产“豪门剧”中,豪门只是一个背景,主要情节还是反映爱恨情仇,世态人心,如今的“土豪剧”则侧重刻画贵族的吃穿用度。贵族学校、豪车、洋房、各种名牌LOGO乱入,各种奢华场景几乎喧宾夺主,成为“剧情”的主要内容,相比之下,情节通常显得次要。内容虽没什么营养可言,但剧中那些穿衣打扮、名牌、名车、装修等等却被视为“富豪教科书”、“时尚风向标”。

  ●“土豪剧”来势汹汹,“韩风”最猛

  “土豪剧”年年有,今年特别多。今年的影视圈仿佛格外钟爱“土豪”。当内地影迷忙着对《小时代》口诛笔伐之际,好莱坞的《了不起的盖茨比》横空出世;在我们还在惊讶美式“土豪电影”颠覆三观时,索菲亚·科波拉的《珠光宝气》又将我们的视线牵引到各种大牌LOGO以及好莱坞纸醉金迷的生活。美剧就更多了:《绯闻女孩》、《复仇》中,剧中演员们的生活用奢侈形容一点也不为过,身上的名牌数不胜数,名车三天两头地换,简直令人眼花缭乱。

  谈到以炫富、秀品味情调为己任的“土豪剧”,不能不提一直钟情“土豪剧”的韩国。韩国一向盛产偶像剧,以精致时尚著称。近几年来,韩国的时尚偶像剧在广告植入品牌、豪华配置方面的制作技巧日益精进。

  韩产“土豪剧”比比皆是,创作热情多年不减,而且总能成为话题热剧。风靡一时的《花样男子》便是一部货真价实的“土豪剧”。虽然台湾、香港以及内地都曾拍过该剧,但就剧集的影响力来说,只能用“韩风飒飒”来形容。今年年初,大火的韩剧《清潭洞爱丽丝》同样有着浓郁的“土豪”气质:男主角是某知名品牌韩国区的会长,女主角则是彻头彻尾的草根,男主角优越的生活在剧中展现得淋漓尽致。前不久掀起收视高潮的《主君的太阳》同样是一部不折不扣的“土豪剧”。而正在热播的《继承者们》更可以称作是韩国“土豪剧”的登峰造极之作。

  ●“土豪剧”标配:高富帅拯救“灰姑娘”满足“梦幻”需求

  韩剧近几年来一直在拓阔题材方面寻求突破,不少涉及专业领域的剧集大量出现,比如讲述医生、拍卖师、美食家的剧集都获得不错的反馈。 但无论题材如何变幻,韩剧的基本模式几乎是不变的,高富帅和灰姑娘之间由于身份、地位、财产造成的戏剧矛盾是一帖屡试不爽的“灵药”。

  以眼下热播的《继承者们》为例,该剧被称为《绯闻女孩》和《流星花园》的混合体,讲述一群富二代高中生们的故事。剧中的两个“王子”同时爱上了“灰姑娘”。

  此前收视飘红的另类偶像剧《主君的太阳》讲述的同样是高富帅遇到平凡女主角的故事。苏志燮饰演的朱中元,年轻多金,吃穿用度出行排场甚大;《秘密花园》里玄彬饰演的金洙元,用戏中的台词说,“财产多到无法确切计算”。同样他也爱上了一个平凡的替身女演员。 这种俗套的情节之所以乐此不疲地上演且受到欢迎,说到底,是它们为平民女子提供了一个童话般的梦境:灰姑娘也有过上高贵生活的机会。而精致、时尚、唯美的制作风格,把这个梦衬托得分外美丽动人,满足了一代又一代以女观众为主体的家庭观众追求时尚的审美需求和追求梦幻般美满生活的精神需求。 如今的韩国“土豪剧”呈现出新特点,便是喜欢到海外取景,以增加格局的大气,打破了韩剧以往的小家子气。美男美女加美景的模式,使它们在本土火爆之外,更赢得了海外市场。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