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私人订制》“未过审”被指为“饥饿营销”

2013年12月09日 21:06 来源:西宁晚报 参与互动(0)

  冯小刚回归喜剧、执导的新片《私人订制》在今年没有什么大片的贺岁档里无疑成为最受瞩目的一部影片。但影片还未上映却负面新闻不断。早前被指“炒冷饭”重复旧作《甲方乙方》,7日又爆出未通过审查。而华谊兄弟副总裁王忠磊也于7日上午11时30分左右在个人微博上公开回应此事。王忠磊称:“电影因为有部分内容还在最后调整所以尚未送技术审查,原定12日的首映式改为17日,19日全国公映时间不变。”

  这一消息曝光之后,媒体普遍认为此为饥饿营销策略,因为从故事构架来看,影片实在不涉及难以通过审查的内容。

  事实上,电影营销的策略有很多种,纵观今年票房大卖的影片,我们可以看到,演得好不如吆喝得好,票房大卖背后总有一部营销好戏。

  范伟台词不合适?

  白百何微博暗示“那是好长一段”

  《私人订制》上周在全国各地举行了媒体看片会,但片方提供的仅仅是20分钟的拍摄花絮,其中影片片段不超过5分钟。随后有消息指影片翻炒旧片《甲方乙方》因此令片方信心不足,不敢给媒体和院线人士提供全片观看。但6日又有消息爆出,称主要原因是该片还未通过电影局的审查,没有拿到公映许可证,因此不能在公开场合放映,随后又有传闻指影片将不能如期上映。

  有传言指《私人订制》未获许可证的原因,是范伟扮演的角色部分台词不合适,需要修改。有媒体记者表示曾就此询问影片出品方华谊兄弟副总裁王忠磊,得到的回复是:“电影确实因为内容审查意见做修改,影响了原定完成计划,我们尽力如期上映。”

  《私人订制》讲述了“愿望规划师”葛优、“情景设计师”白百何、“梦境重建师”李小璐、“心灵麻醉师”郑恺4人组成的一个创意公司的故事。公司宗旨是“成全别人,恶心自己”,到处找别人询问“你有什么梦想”,然后帮别人实现愿望。完全是冯小刚贺岁片开山之作——《甲方乙方》的套路。范伟在片中饰演一名梦想当清官的司机,在片中有不少创意公司让他假装实现了梦想,然后被创意公司人员不断用金钱、宴会、美女等各种“糖衣炮弹”轰炸的桥段。

  对此,冯小刚方面7日作出回应,否认影片未通过审查,称将正常上映。而华谊兄弟副总裁王忠磊7日上午11时30分也在微博上作出了公开回应。王忠磊表示:“下飞机看到微博上关于《私人订制》的消息很热闹,有传言的有代表我们官方发言的,一并当好意谢谢了!电影因为有部分内容还在最后调整所以尚未送技术审查,原定12日的首映式改期17日,19日全国公映时间不变。”7日中午12时左右,该片主演之一白百何也在微博上表示:“片子会被剪成什么样?那是好长一段。”暗示可能确实是范伟的那一段有待调整。

  饥饿营销引网友反感:

  真没过审你有资格排档期?

  因此,《私人订制》爆出未过审查的消息而王忠磊又证实只是技术审查未过之后,业界不少人士认为这实际上是影片的饥饿营销手段。宣传方或者片方希望通过这种方法来调动外界对于影片的关注度,以及通过营造出一种可能“看不到”的氛围来吸引观众。

  而这种营销方式是否能够达到将观众吸引进影院的效果呢?不少网友对此表示怀疑。在《私人订制》未过审的消息传出后,多数网友都表示不相信,认为这是影片的一种炒作方式。网友“夏语CEO” 表示:“我告诉你,这样的方式炒作难免会惹怒观众,炒死的可能性很大!”网友“龙金文”则直言:“炒什么啊,真没过审你有资格排档期?”

  演得好

  不如吆喝得好

  粉丝营销

  案例:《小时代》

  今年夏天,尽管很多影评人士公开攻击电影《小时代》体现的价值观,但这并不能阻碍两部《小时代》的票房高达8亿元。《小时代》几位主创的粉丝量总计1亿,精准的粉丝营销直接推高了《小时代》的票房。在《小时代》正式上映的前一晚,在全国60个城市的约600家影院展开了“首映嘉年华”活动。影迷们可以将自己打扮成电影中的人物形象,参加角色扮演活动。这使得《小时代》的粉丝们能够获得更多的“仪式感”。

  另外,《小时代3》在郭采洁回归消息曝光之后,引起广泛关注。此前导演郭敬明曾透露《小时代3》无法集齐原班人马全部回归,6日晚,郭敬明证实锦荣将出演宫洺,并对凤小岳无法回归深表遗憾,其他重要角色是否易主仍悬而未决。台湾混血男模锦荣因为与蔡依林的绯闻而被熟知,他曾获得过世界先生“新加坡先生”冠军。

  恶评营销

  案例:《富春山居图》

  毋庸置疑,好的口碑是生产力,但是,你能想象恶评如潮也能让电影票房大卖吗?这不是不可能。今年6月上映的《富春山居图》就是如此,恶评营销让这样一部标准的烂片获得了近3亿元的高票房。

  不少电影观众表示之所以观看这部影片主要是因为看到各种吐槽影评,好奇这部片子“到底长什么样才被骂成这样”。这种全民吐槽激发观影欲望的方式成为一种营销方式。是的,一部影片被一片骂声淹没,但这并不影响人们对它的关注,因为这是一个注意力经济时代。不过,也有不少观众在观影结束之后感叹:“特别想掐死自己的好奇心。”当烂片能卖出黄金价时谁会认真做电影?因此,这样的逆营销也只能偶尔为之,多了观众就要以脚投票了。

  话题营销

  案例:《致青春》、《中国合伙人》

  今年春夏之交最火的电影无疑是《致青春》、《中国合伙人》,它们都不同程度地创造了票房奇迹。这两部电影有一个共同点:都在借助微博等社交媒体进行话题营销。

  《致青春》在上映之前,“致青春”就成为热门词汇雄踞微博综合热搜榜、实时热词、影视热搜榜等多个话题榜榜首,迅速引爆“青春”、“怀旧”等话题,将观众带进电影院,为《致青春》逾7亿元的票房立下了汗马功劳。

  档期营销

  案例:光棍节档期

  11月11日原本是个再普通不过的日子,但是自从电商创造性地提出了“光棍节”的概念后,片商也将光棍节当成了一个香饽饽,光棍节档期营销颇有市场。

  今年光棍节档期的电影相比去年有增无减。光棍节当天可供观众选择的影片起码有15部以上,包括《雷神2:黑暗世界》、《甜心巧克力》、《我爱的是你爱我》、《意外的恋爱时光》、《孪生密码》等。不过,光棍节概念,赚了电商,却未必火了电影。那些类型不突出、阵容不强、制作、宣传发行规模不大的片子注定成为票房“炮灰”。

  饥饿营销

  案例:《私人订制》

  爆料未过审,给你造成一种“看不到”“有一些内容不能看”的错觉,从而产生饥渴的预期,《私人订制》此举是典型的饥饿营销策略。

  深谙饥饿营销之道的一个代表人物是张艺谋,《金陵十三钗》开机前片方召开发布会,邀请了不少国际媒体出席,公布了男主角的人选是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克里斯蒂安·贝尔。随后就开始了全封闭的拍摄,不许任何媒体探班,“十三钗”造型及演员信息迟迟未透露,剧照也都少有发布。备受关注的“玉墨”倪妮的第一次正式亮相被安排在洛杉矶的点映活动中,公映前一周才在内地亮相,吊足了观众的胃口。此前,张艺谋的《英雄》、《十面埋伏》、《千里走单骑》等影片,也是走的饥饿营销路线。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