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刘德华谈拍戏:不想让人觉得我是出来骗的(图)

2013年12月10日 09:16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刘德华谈拍戏:不想让人觉得我是出来骗的(图)

  52岁的“天王”刘德华,依旧“战斗”在华语电影第一线,即将公映的3D警匪片《风暴》,是他今年主演的第3部电影,也是从业以来拍摄的第146部电影。相比《富春山居图》、《盲探》,华仔为《风暴》投入心力更多,投资不说,片中还献出迄今为止最激烈的打戏。

  前日在京接受信息时报记者专访的刘德华表示,拼了命都要做好《风暴》符合他对自己的一贯要求:“最基本的要求就是,不要让人觉得你是出来骗的。”

  升格当爹的刘德华一如往常,谢绝关于女儿和妻子的问题,却大方谈起父亲刘礼,称父亲一直给家里人十足安全感,对妈妈也非常好,这一点深深影响了他。

  明星监制

  如果不跟江志强合作,不会拍这么大的场面

  入行超过30年的刘德华有多个身份,这几年更是被业内推崇为金牌制作人,他监制和投资的《疯狂的石头》、《桃姐》叫好叫座。

  这次与圈中另一大佬江志强联手制作贺岁电影《风暴》,看似顺理成章,华仔却说和以往不一样,“如果是我自己公司拍,不会有3D,场面不会那么大”。

  花50万诱江志强合作

  投资8000万港元的《风暴》号称香港首部3D警匪片,尾段警匪恶战,香港地标中环被炸得面目全非,这就是刘德华口中的“大场面”。

  十几年前开始投资电影的刘德华形容自己是很小心的投资人,每次新人导演来找他投资,最多掏个三五百万(港币)。这次为了《风暴》,他不仅拿出自己一部分片酬(750万港元),还花了50万港元做了一部3D预告片“引诱”江志强“上贼船”。

  到底是什么吸引刘德华非要拍这样一部电影?刘德华是这样回答的,“我看到一个非常好的剧本,故事很扎实。另外觉得导演很有梦想”。

  其实,与江志强合作是刘德华多年心愿,这位成功监制了《卧虎藏龙》、《英雄》的制作人,在自嘲投资电影多年从未真正赚钱的刘德华眼里,有“点石成金”的能力。惺惺相惜的两人私下里酝酿了一个三部曲,“从《大追捕》到《寒战》,再到《风暴》”。

  刘德华最初不想演

  华仔说自己最初是不想参与幕前演出,这个三部曲里,除了《寒战》客串了保安局长一角,《大追捕》压根没露面,“刚开始,我只是希望在幕后做一点事情,在剧本、架构丰富下。后来因为他们希望在整个制作上要提升一点,希望在特效、3D上面多花心思,所以就希望我可以参与演出。那我说也好,就促成了这件事情。”

  作为三部曲的收官之作,华仔认为《风暴》在故事上要有创新,“《大追捕》讲了匪徒的故事,《寒战》讲警察高层争斗,到了《风暴》,我们去关注基层警员。”

  《风暴》的拍摄过程中,江志强负责发行和成本控制,刘德华则亲自抓剧本,并负责拍摄流程的所有细节。力求创新的他拍板做了一件其他香港电影从未做过的事情:一比一搭建香港地标中环,然后炸掉它。

  刘德华说以前看好莱坞电影,总会想“为什么好莱坞拍成这样,市场可以接受,换了中国人来拍,如果是中国版的‘蝙蝠侠’‘蜘蛛侠’,我们自己看不看呢?”

  要把警匪片格局拍大点

  他笑说,不少人看完《风暴》后都问,“为什么要把中环炸成那样?这么做是可行的吗?我说老外能做到,像《生死时速》,20年前就有洛杉矶地铁爆炸场景。为什么我们不行?我有这个企图心,而且我们请的后期电脑制作团队已经达到国际水准。”

  他直言,《风暴》创新和挑战之处,就是让观众看到,中国电影人也是可以完成类似《2012》的灾难性场面。

  这两年,不论是《窃听风云》系列,还是《寒战》,最赚钱港片依然主打警匪题材。

  《风暴》在3D包装之下,核心价值仍是警匪冲突,过往演过不少警匪电影的刘德华,又是如何评价新片在警匪题材上的创新呢?他说道:“《无间道》之后的10年,警匪片方向都差不多。所以我想要不要把警匪片的格局再扩大一点,视野再宽一点,城市感再强一点,除了故事,也让观众有视觉上的享受。不然所有警匪片都在大楼里拍,肯定不好看。”

  两位大牌制作人联手,需要不断沟通和有理由的让步,江志强之前就说自己很注重成本控制,刘德华偏偏一直追加拍摄预算,要不是华仔一口答应实景搭建中环的费用自己负担一半,或许结尾重头戏不会那样精彩。

  而刘德华在这次合作里一直学习的部分就是不断的媒体采访和活动宣传。他前天直言,自己还在适应这种宣传节奏,“听说去年周星驰宣传《西游降魔篇》也是这样,我到现在也不是很习惯,媒体焦点都集中在我身上,不过江老板说要这样做,作为搭档,我应该配合”。

  挑新导演没秘诀

  自从监制《疯狂的石头》成功后,刘德华成为新人导演眼中值得信赖的“伯乐”。

  问他屡屡挑中“千里马”的秘诀时,他笑说没什么特别,虽然每年会收到几百份剧本投递,但会由助手过滤一份,“助手读一遍,写一个一千字的总结,告诉我是什么类型,故事梗概和目标观众,最后我会挑15个剧本,慢慢看。真的很喜欢会约导演上来谈。”

  至于什么类型的故事最能打动刘老板,他坦言不好定义,“通常市场上没出现过的电影容易吸引我,另外导演脚踏实地很重要。像宁浩找我的时候,开口要800万港元,他想拍《钻石》,我说不行,最多400万港元,他当场说那改拍‘石头’,费用减半了嘛,我很喜欢这种导演。”  记者 陈慧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