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年荧屏原创节目比重加大 揭秘繁荣背后"谜团"

2013年12月10日 10:24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2013年的电视荧屏绝对是精彩异常的。年初湖南卫视的《我是歌手》就将歌唱节目带入了万人狂欢的局面。随后的《中国好声音》《中国梦之声》更是将这种情境放大。而到了年尾,《爸爸去哪儿》做了个完美的收尾,让全民都落入一场亲子的狂欢中……

  虽然2013年的电视综艺节目丰富多彩,但是细细算来,真正引起较大反响的几档节目,无一例外都是“舶来品”——引进国外模式节目。不过记者了解到,这一局面,在即将到来的2014年,悄然发生着转变。从目前央视和各大卫视透露出的2014年综艺节目单上,记者发现原创模式节目的比重大大增加。

  实习生 卫丹丹 现代快报记者 刘磊

  A

  行业现象

  2014,电视综艺探索原创“无人区”

  由央视和“好声音”团队灿星制作联手打造的大型励志公益节目《出彩中国人》,日前正式宣布将于1月12日20:05亮相央视一套。

  同样,央视与灿星合作的另一档原创节目《中国好歌曲》也宣布1月开播。天津卫视也宣布,第一季度将推出一档原创节目《国色天香》,把视角放在了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戏曲曲艺元素上……

  然而记者从中发现,《出彩中国人》《中国好歌曲》《国色天香》等等,竟然都是原创模式节目。

  记者了解到,原创节目绝不仅仅只是在第一季度冒个头,在各大卫视的全年计划中,原创节目的比重明显增加,而且都是各大卫视的重点项目。像江苏卫视的《超级女兵》,就是根据当红的电视剧《我是特种兵》系列延展出来的综艺真人秀;浙江卫视的《十二道锋味》是其携手英皇打造的明星美食真人秀;央视的《中国好功夫》有望将功夫巨星成龙和冯小刚一起拉到评委席,共同展示“中国功夫”……

  央视及各大卫视如此卖力地在新的一年开垦电视综艺节目的“无人区”,让不少网友称赞不已。许多网友认为这肯定会让今年的电视综艺荧屏“舶来品”云集的局面得到改观。

  B

  原因揭秘

  为何2014年“原创模式”节目会出现逆袭之势呢?昨天记者也采访了灿星的宣传总监陆伟以及相关卫视的负责人。据陆伟和相关卫视负责人透露,打造一档原创节目,与引进国外版权模式的节目相比要困难得多,而且风险更大。但是在这种高难度、高风险的情况下,原创节目如此受重视,主要有两大方面的原因。

  原因一:广电总局的“控制”

  记者在采访相关卫视负责人时,谈到原创节目比重的增多,他们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的调控。

  “广电总局对2014年节目编排提出新要求,明确规定每家卫视每年新引进的国外版权模式节目不得超过1档。广电总局这样的要求,其实就是鼓励卫视增加原创节目。”江苏卫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3年,各大卫视疯狂引进国外版权模式节目,整个电视荧屏上,满满全是“舶来品”。“虽然收视都不错,但是从长远的角度来讲,会严重影响中国电视综艺节目的发展,因为没有原创。所以,广电总局下达这个调控,还是相当必要的,最起码可以激发各大卫视在原创节目上投入精力。”

  原因二:卫视面临“饥饿游戏”

  广电总局的调控如果是外力的话,各大卫视面临的“饥饿游戏”则是促成原创节目崛起的内因。

  “其实,在国际上,真正好的模式节目也是屈指可数的,而且这些年来,这些节目大都已经被国内引进了。如果还紧盯着国外模式,肯定会面临没有好节目可以引进的局面。”灿星的宣传总监陆伟告诉记者,国际上当红的模式节目几乎都已经在国内落地,而且有些已经运作得很好,像《中国好声音》等。在这个落地过程中,制作公司和相关卫视已经积累了足够的经验,可以去研发开创原创模式节目了。

  除了“好的模式难寻”以外,各大卫视间“你死我活”的斗争局面,也势必让他们在原创上做文章。“一味引进国外版权模式,很容易造成节目的雷同,要么全是唱歌,要么全是亲子。这样就很难打造属于自己的卫视特色,所以探索原创模式虽然有风险,但是如果定位准确,是非常容易吸引观众的。”湖南卫视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C

  各出奇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个全新的原创模式节目的诞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仅要有好的创意,还要具备完整科学的赛制以及整体的视觉包装和音效制作等等。

  而且最重要的是,这些原创的模式节目,是没有借鉴的。就像刘欢曾在《中国好歌曲》的研讨会上表示:“人家是摸着石头过河,我们现在连石头都没有。”虽然没有经验可循,但是这些节目还是找到了不少绝招。

  招数之“大腕”

  笼络明星资源成入门法宝

  “对于一档原创模式节目来说,聚集更多的大腕资源,肯定是非常有竞争优势的。”陆伟表示,原创模式节目在竞争上不具备优势,所以必须给它注入足够的星光,才能引起观众的注意。“而且这也是引起关注度最为有效的方式。”

  确实如此,记者发现,《出彩中国人》拉来了李连杰、蔡明、周立波、撒贝宁,尤其是李连杰,他是第一次坐到了评委席;《中国好歌曲》不仅有刘欢、杨坤这样的“导师专业户”,而且还请到了周华健,他也是首次坐镇导师席;《中国好功夫》则有望让成龙与冯小刚出任评委……

  招数之“地心引力”

  接地气成提高收视筹码

  “有了新鲜的角度、新颖的题材、重量级的导师,也并不意味着成功,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接地气。”江苏卫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接地气是非常关键的事情。“要把握观众的兴趣点,这样才能吸引观众观看。像《超级女兵》就是根据电视剧《我是特种兵》延展开来的节目,这部系列电视剧收视非常火爆,说明观众对特种兵的生活感兴趣。”

  同样,天津卫视的《国色天香》也是如此,该节目总制片人孙先生介绍说,天津是全国闻名的曲艺之乡,众多曲艺曲种在天津相互借鉴吸收并且得到了多元化繁衍,所以《国色天香》就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