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影视圈伯乐如何炼成的? 刘德华抗打击擅自嘲

2013年12月11日 11:16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影视圈伯乐如何炼成的?刘德华抗打击擅自嘲

  《无人区》和《风暴》,这两部无论是题材、内容,还是风格都迥然不同的电影作品,内在却有着隐秘的关联——《风暴》的主演兼监制刘德华,正是《无人区》导演宁浩的“伯乐”,而《风暴》的导演袁锦麟正是刘德华“发掘”的另一匹“千里马”。7年前,拍广告出身的宁浩凭借着《疯狂的石头》一战成名。《疯狂的石头》是刘德华投资的“亚洲新星导计划”中的一部,也是其中最成功的一部。在日趋商业化的电影工业中,伯乐很重要、伯乐受尊敬,但伯乐不易做。二十年前做电影“伯乐”,或许只需要写一封推荐信。如今做电影“伯乐”,不仅需要动用自己的人脉给新人创造机会,还需要真金白银地给新人铺路。发掘了宁浩,又主演并监制了《风暴》的刘德华,看上去是个很成功的“伯乐”,但他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仍忍不住大吐苦水。原来,在商业化的社会里做一名伯乐,不仅要有一双识人的慧眼,还要放得下身段懂合作、挺得直腰杆抗打击、摆得平心态能自嘲。

  能识人

  刘德华说,他选导演,第一是看剧本故事写得是否扎实,第二是看导演的人品是否踏实。

  做伯乐,慧眼识人是基本要求。刘德华入行超过30年,早年间投资电影屡败屡战,也算是磨炼出了毒辣的眼光。“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方法。我自己学编剧的,对剧本要求比较严格。每年都会收到上百个剧本,助手先帮我过滤一部分,写一个关于这个本子的千字总结,我再挑15部认真看一下,觉得有兴趣的,就约导演来详细谈。我需要知道导演想要怎么拍,大概知道会花多少钱。”刘德华说,他选导演,第一是看剧本故事写得是否扎实,如果是市场上没有或者比较少见的类型当然会有加分,第二是看导演的人品是否踏实,他比较欣赏脚踏实地的导演。具体到《风暴》的导演袁锦麟,刘德华认为他是一个既有才华,同时也很有实战经验的新导演,并且在电脑特效方面很在行,所以刘德华只管剧本和拍摄进度,其他的事情都让袁锦麟放手去做。“袁锦麟做了很多年电影编剧和执行导演,现场拍摄经验很丰富,不需要我做什么事,我只是在剧本方面管得比较多。警匪片拍了这么多年,很多题材都拍过了,故事的创新就很重要。《大追捕》、《寒战》到《风暴》,是三部曲。《大追捕》是讲匪,《寒战》是讲警察高层,《风暴》则是讲警匪,和前面两部都不一样,和以往的警匪片也不一样。”刘德华说,《风暴》的另一创新是3D特效。“导演和江志强一直有个梦想,想尝试拍中国的《蜘蛛侠》、《蝙蝠侠》、《2012》。《风暴》的故事很扎实,特效水准是台湾的团队做的,我们要的是做到和好莱坞的一样。如果观众能够接受这部电影,那我们就可以拍中国的《2012》了。”

  懂合作

  刘德华称,这次是跟江老板合作,他是大老板,作为搭档我所做的就是尽量配合。

  同样是新导演的作品,《疯狂的石头》、《打擂台》是刘德华自己公司主投的片子,成本较小,他自己不演,宣传也做得不多;《寒战》、《风暴》是刘德华与江志强合作投资的电影,成本大,刘德华亲自出演,为了宣传电影几乎把所有类型的电视节目都上了一遍,甚至片方安排他牵着片中小女孩上台,引着媒体问他家里的事也没有生气。两相比较,似乎刘德华更看重合作电影,而不是自己公司投拍的电影。刘德华并不认可这种说法,他称自己的各种配合是出于对合作伙伴江志强的尊重。“要说看重,《桃姐》的时候我更看重一些。这次是跟江老板合作,他是大老板,作为搭档我所做的就是尽量配合。有很多节目我去了其实也不懂要讲些什么,也不知道对方期待知道什么,就当作是一种学习吧,也很有趣。如果是我自己扶植新人的话,宣传方式肯定不一样。但这是一个大片,大片的宣传和发行运作是我所不熟悉的,我能做的就是相信合作伙伴,尽量配合。”刘德华坦言,如果是自己公司做《风暴》,投资不会这么大,不会有3D效果,自己也不会演。“比如说3D,我其实比江老板更谨慎一些,一开始没有答应那么大的投资。后来大家综合了一下意见,先拍一个场景看下3D效果,觉得的确有能力去做到才定下来的。再比如说,我看剧本的时候挑的是林家栋现在的角色。但江老板希望我演打戏,希望我在大银幕上被打。这部戏又这么大投资,所以我就演了吕明哲。”

  抗打击

  刘德华投资扶植新导演多年,一直在赔钱,几乎成了业内笑柄,但他一路坚持下来,终于在2006年凭借《疯狂的石头》扬眉吐气了一把,而后顺风顺水。

  做电影伯乐需要具备的另一个特质就是“抗打击”。刘德华投资扶植新导演多年,一直在赔钱,几乎成了业内笑柄,但他一路坚持下来,终于在2006年凭借《疯狂的石头》扬眉吐气了一把,而后顺风顺水,基本上少有亏损,也不乏名利双收之作。现在一听到别人恭维他投资电影眼光准,刘德华就笑着摇摇手:“你们只看到了成功的案例。其实我们失败的案例很多,有很多片子没拍完就被叫停了,还有一些拍完了我在公司里放着,不好意思拿出来放。总体算起来,也就是个收支平衡,没赚到钱也没有亏。”对于“投资人”刘德华来说,一部也不红的艰难时光已经挨过来了,现在时不时的小打击实在不算什么,也丝毫不会影响他扶植新导演的初衷。“赚不赚钱我都会继续做下去,我本来就不是想靠这个收益。”对刘德华而言,投资失败的打击远不如自己眼光不获当时认可的打击来得大。“好几年前,我去找电影老板说张家辉演戏不错的,不如安排我跟他演一部戏吧。那会儿张家辉还没有演《线人》。结果他们劝我:‘我还是安排吴彦祖跟你合作吧,或者古天乐?’今天还是同一群老板,过来找我说:‘不如你跟张家辉演一部戏吧?’”刘德华现在说起这件事,还是忍不住抚掌叹息。另一个例子是林家栋,签约刘德华的公司多年一直不太红,这次主演双男主的《风暴》,也被刘德华的气势压过一头。刘德华对此也很有挫败感:“你可以想象一下,如果林家栋的角色由梁朝伟来演,会不会觉得被我压过一头?其实这是一个演员在观众心中的市场价值的问题。林家栋现在的市场价值还没有那么高,但有一天他会够到那个地方,就像张家辉一样。关键是要给他们机会。”

  擅自嘲

  不管是投资新导演,还是力捧自己看中的演员,刘德华都经受了不少打击,没有良好的心态也走不到现在。

  不管是投资新导演,还是力捧自己看中的演员,刘德华都经受了不少打击,没有良好的心态也走不到现在。刘德华透露,当年拍摄《疯狂的石头》的时候,他觉得扮演国际大盗的连晋很不错,而连晋恰好又是刘德华公司映艺娱乐的艺人。于是在受邀出演《建国大业》时,刘德华要求把连晋也带上,扮演一名国民党军官,台词比他自己还要多。结果电影上映时,他发现连晋的戏被剪得一点不剩,大为失望。“我去问片方,他们很柔和地跟我解释说片长不够,只能剪戏。说是舍不得剪我的戏,只能剪连晋的戏。我当时觉得自己都没脸回公司去见人了。”即将上映的《风暴》,已经50多岁的刘德华亲身上阵出演危险动作戏:挨打、跳楼、撞车……可以说为这部戏做到了极致。如此辛苦的动作戏,除了是出于导演和江老板的要求之外,刘德华也开玩笑地轻描淡写了几句:“我真的很能打的。很早以前就推销过,结果没有人信我。以前跟成龙演,我打得比他快,他还让我慢点。现在成龙都不打了,我肯定比他能打。你们下次见到成龙告诉他,让他培养我做接班人啊!”刘德华还表示,只要是剧本吸引人,打戏有意义,他以后还会亲身上阵。

  晨报记者 杨莲洁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