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姚贝娜:性格中的拗劲儿救了我

2013年12月13日 20:36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参与互动(0)

  “没深夜痛哭过,又怎么会有资格,谈论命运生活”。这是姚贝娜新歌《心火》的第一句。这不是一首小情歌,也不是励志曲,更像是姚贝娜在讲述自己的经历。

  大多数人知道姚贝娜是因为《中国好声音》。但她不是草根,中国音乐学院毕业、2008年“青歌赛”冠军,《甄嬛传》和《一九四二》等影视作品主题曲演唱者……颇为辉煌的履历让姚贝娜成为今年“好声音”选手当中最为引人注目的一个,也让她遭受了巨大的争议和质疑。2011年,姚贝娜发现自己患了乳腺癌,对于一个刚刚30岁的姑娘来说,这样的打击似乎有些沉重。她像安吉丽娜·朱莉一样切除了乳腺,化疗期间录制了《甄嬛传》主题曲和插曲,为代言粉红丝带全裸示人。她还受邀参加了《我要上春晚》年度总决赛录制,并获得2014年春晚彩排邀请函,成为了首批直通春晚的歌手。所有这些,是姚贝娜想向世界证明,曾经置于死地的她,反而激发出胆魄,“谁都无法预测接下来的生活会面临怎样的曲折,我们只有相信自己,用尽全力走着。”黑暗以后,再出发。

  对话Y=姚贝娜

  回锅肉?不如直接听声音!

  参加《中国好声音》,关于姚贝娜的很多事情纷纷被挖出——“青歌赛”冠军,《画皮2》宣传曲《画情》、电影《一九四二》主题曲《生命的河》的演唱者。专业歌手的身份让姚贝娜遭到了前所未有的争议。网友们纷纷质疑,专业歌手参加好声音对草根歌手公平吗?甚至有人称她为“回锅肉”。

  记者:你最开始参加好声音的初衷是?

  Y:其实第一季《中国好声音》的时候,节目组就来找我了,但是当时我没参加,因为对这个节目不了解,没敢参加。后来看了那一季,我的一些朋友当时也参加了,感觉还不错,主要觉得它真的就是一个唱歌的节目,靠声音的。

  记者:结果和你预期的一样吗?

  Y:差不多吧,我没敢预期过(得冠军),这种真人秀,不到最后谁也不知道结果。也许淘汰赛那天晚上我在台上就没有那么受欢迎,所以这个结果也正常,不会出乎我意料。当时参加“好声音”我就想只要能转身就行了。当汪峰第一个转身时候,我特别激动,一下子卸下包袱了。站在门外等待的时候,觉得都快崩溃了,压力超级大,头都快晕了。

  记者:因为你是专业歌手,质疑声很多。

  Y:说实话,我的压力非常大。像我和金润吉这样参加过各种晚会的歌手,表现不好不正常,表现得好才正常。专业歌手为什么不能来这个舞台?毕竟《中国好声音》是通过转椅选择声音,是公平的。

  记者:在意别人对你的看法和评价吗?

  Y:不是很在意,但他们有时候说得挺对的。可是没有绝对的专业和绝对的业余,参加了“好声音”我才知道,原来大家都挺专业的,人家唱歌的年头并不比我短。我觉得不管是什么歌手,大众都应该宽容。国内这么多人唱歌,能坚持下来,很不容易的。这个社会有些扭曲,大家可能被某些虚伪的东西弄得有些防备心了。不如直接听声音怎么样吧。

  性格中的拗劲儿救了我

  在参加《中国好声音》的时候,姚贝娜曾经患乳腺癌的消息不胫而走,姚贝娜却没有借此为自己制造话题进行炒作,她觉得“好声音”是个追求声音的舞台,是拼唱歌的,不是拼背后的故事。

  今年10月,姚贝娜成为粉红丝带(乳腺癌防治运动)的代言人。作为国内首个公开乳癌经历的明星,姚贝娜做粉红丝带的代言再合适不过。姚贝娜说,是性格中的拗劲儿救了她。

  记者:你是今年粉红丝带的明星代言人,全裸出镜有压力吗?

  Y:在最开始工作人员和我说这个拍摄的时候,我就一口答应了。当时压根没想过尺度的问题,等到了现场拍摄的时候,我才开始觉得紧张。不过团队和摄影师很专业,把保密措施做得很好,慢慢地我就放开了。后来我想,这是呼吁更多的人参与到关注女性乳房健康的行动中,为了带给所有患者勇气,我有什么好怕的呢?我想告诉大家:你们也一定可以。生命真的很珍贵,生活真的很美好。拍摄之前我特意和父母做了沟通,他们也表示很支持。

  一朵野花,却被养在了盆中

  姚贝娜的父亲姚峰是国内著名音乐人。姚峰对女儿的评价是:她有着自己的追求,很执著,涉猎广泛,也很刻苦。从中国音乐学院毕业后,姚贝娜进入海政文工团成为专业歌唱演员。从小到大她都是个听话的孩子。2009年,姚贝娜扔掉了铁饭碗。那时,我找到父亲谈心:“我其实最希望去大理,学学吉他,在小酒吧唱歌。”父亲当时就震惊了。他万万想不到,原来女儿本来是一朵野花,却一直被自己当成水仙养在了盆中。

  记者:参加完《中国好声音》,爸爸对你的态度有变化吗?

  Y:有!自从盲选那天之后,他们以前对我的不理解全没了!我爸妈跟我说突然理解我了,理解了自己女儿之前为什么和他们打啊吵啊、纠结啊,所有这些他们说都能理解了。

  记者:之前和父母的沟通很少?

  Y:也沟通,但沟通方式都比较极端,我会说“你们根本不懂!我和你们有代沟!”盲选那天我哭了,下台后我爸说“女儿你怎么那么大的委屈啊!”到后来,我爸爸甚至很佩服我,4进1的时候清场他们没在现场,在外面听结果,后来我爸跟我说“我都佩服你,绷得住,要是我早就不行了,崩溃了”。这种交流和理解以前都没有。现在我和爸爸妈妈谈起工作、梦想,都挺和谐的。

  记者:经历了这些事儿之后,你的生活方式或思维方式发生变化了吗?

  Y:有。以前我不敢去说的、不敢去做的,现在就不怕了;还有以前不敢拒绝的事,现在就会说不了。我觉得以前给自己压力太大了是因为不会说“不”字,什么都接,什么都答应,然后自己又闹心憋屈。现在可能因为自己年纪大了,放得开了。不光是生病,也可能是成熟了,也该成熟了,32了。  (文/康荦)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