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圆圆谈爱情观:男友应该永远被排在家人之后

2013年12月17日 15:5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历时一个月、长达50集的追爱故事《咱们结婚吧》,上周终于落幕了。电视剧中高圆圆饰演的恨嫁女杨桃,在历经相亲、恋爱、领证、分居、破镜重圆,九九八十一难之后,终于在梦寐以求的婚礼中喜泪收场。而现实生活中,高圆圆也行走在漫漫追爱路上。面对记者采访,赢得了大好收视成绩的高圆圆就着剧里剧外的爱情和婚姻,大谈起了她自己的爱情观、婚姻观、家庭观——

  爱情:是一种安全感

  《咱们结婚吧》中的杨桃条件出众,在妈妈给她安排的亲中都会让对方一见钟情,但她完全没心情搭理那些长辈眼中各方面条件匹配的人,桃子最常说也最让她妈妈崩溃的一句话是,“不要跟我讲条件,我要的是感觉”。高圆圆非常理解桃子的心境,她认为桃子其实要的是一种品质上的东西,一种安全感。“我身边有个好朋友,从二十多岁时开始问我,‘喜欢什么样的’,当时我就说‘感觉’,后来每次问,也都是,直到三十岁的时候,我突然说出‘品质’。我现在觉得,爱情不是一种浪漫的感觉,那个太难把握了,爱情其实是一种安全感,两个人要一起过事,看出对方秉性品质是怎样的。”

  拍戏时,杨桃的一句台词不是剧本写的,而是高圆圆脱口而出的,她说那就是自己的心声:大部分像我一样30多岁还没有结婚的年纪,都一定会有一些失败的感情经验,但从中得到的是什么?是对两个人关系的恐惧不信任?还是仍然会选择相信爱情?“人到30来岁,如果还是单身,就很容易把自己封闭起来,特别缺乏安全感。然后会渐渐觉得爱情不是刻骨铭心,而是平淡到老。比如我对另一半的排第一位的要求是看他如何对待父母,我认为一个男人怎么对待自己的妈妈,就会怎么对待将来的你,尤其在爱情渐渐转淡之后。”和很多时下独立张扬的都市女孩不同,高圆圆说完全不介意在男友心中被排在第二的位置,“因为我是永远把父母排第一的,所以我的另一半也应该是这样。”

  家庭:责无旁贷的付出

  外表时尚,内心传统,形容高圆圆恰如其分。采访中,她几次提到未来离开演艺圈,虽然没有计划,但又好像这个决定可以在分分钟兑现。其实,在过去的十年里,高圆圆在努力学会的不是如何表演,而是如何在生活中平衡工作。她的母亲常年生病卧床,而她,每晚坚持与母亲睡在一张床上方便照顾。这在很多人听来是不可思议的,但在高圆圆的观念里是责无旁贷。“从小,我看我爸为家庭付出。过去是我爸,现在该我了,还有我哥。但这一两年我开始学会兼顾了,开始觉得我自己的人生也很重要,以前都觉得自己不重要,妈妈最重要,基本上她休息了才是我的时间。”

  为电影《搜索》全国巡回宣传时,高圆圆的妈妈病情加剧,没能陪在身边她悔恨不已,“这么多年只有我知道她的病情是怎样的,知道她该用什么药怎么处理,当时如果我在救护车上,她会比现在好很多。”

  拍《咱们结婚吧》时,剧组每晚的讨论会高圆圆都不能参加,她说:“那时候妈妈住院,我晚上都要去医院上班,很疲惫。但这部剧也是我有史以来最放松的一次表演,因为不是在一个非常有准备的状态下完成,每一场戏都是即兴的。”和她搭档的黄海波评价,“圆圆演的就是她自己”,但高圆圆笑言,自己没有杨桃脾气大,“我从小是那种父母一说话自己就闭嘴的孩子,在处理事情上也不会有杨桃那么激烈的反弹。”

  婚姻:相濡以沫过日子

  当代社会,女人个个独立要强,高圆圆的生活方式与时代脱节,活得并不轻松,也与演员解放天性、尽展性情的职业属性不符。高圆圆承认,和自己的职业相处,享受演员的光环是她一直以来的课题。“因为一个女人的生活一定不是完全以自我为中心的,但女演员的生活太特殊了,被大家照顾,被大家放在中心点上。我今天出来工作,身边有工作人员,可昨天就完全不是这个状态,什么事都要自己做,否则,我就得一辈子当女演员。”

  在心底,高圆圆认为一个女人的真实生活应是平淡朴实的,相信爱情,相信婚姻。

  她说:“在我看来,婚姻就是相濡以沫的过日子,婚姻可以让你在每一个平凡的人身上发现闪光点。但当你遇到一个对的人,它会升华,这种爱可以在爱情之上变得更长久。所以相信婚姻要比相信爱情更难,因为爱情不管你相不相信,那一刻都会发生,可是婚姻就必须要你去付出努力才会有的。我在微博上也说过一句话,‘我不要做你的灯塔,要做那只在黑暗中跟你一起探索的兔子。’生活中无论谁给谁的指引都是有限的,更多地就是和对方一起去面对生活中的困难,珍惜对方与你探索前路的态度。”

  记者 金力维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