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美老牌巨星劳克林、奥图尔、芳登相继辞世

2013年12月17日 16:44 来源:东南早报 参与互动(0)

  12月12日,好莱坞老牌明星汤姆·劳克林,在他加州千橡城的居住地附近去世,享年82岁;12月14日,曾八度提名奥斯卡影帝、因《阿拉伯的劳伦斯》而享誉全球的好莱坞著名演技派男演员彼得·奥图尔于伦敦病逝,享年81岁;而凭借名导希区柯克的作品收获奥斯卡影后的女星琼·芳登则在12月15日离世,享年96岁。这是继2007年影坛大师安东尼奥尼与英格玛·伯格曼接连辞世后又一次出现几位重量级影人几乎同时去世的情况,那些曾在银幕上留下经典形象的老牌电影人在逐渐离我们远去。

  希区柯克女郎“芳登昨天还是活着的”

  好莱坞著名影后、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得奖者琼·芳登于12月15日去世。这位出生于1917年的女星,走过了将近一个世纪的岁月,见证了好莱坞的辉煌时代。她主演的电影《蝴蝶梦》、《深闺疑云》,已经成为世界电影史上永远的经典之作,她本人也多次登上诸如“世界电影史上最美的面孔”之类的排行榜。中国电影观众对芳登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蝴蝶梦》中的女主角。

  凭《深闺疑云》拿到奥斯卡

  琼·芳登原名琼·比沃尔·哈维兰德,1917年出生于日本东京。芳登的母亲一直抱有做女演员的梦想但未能如愿,因此把希望寄托在两个漂亮的女儿身上。十几岁时,在西岸演出公司的组织下,芳登开始以琼·伯菲尔德的艺名走上舞台。1935年在第一部影片《女士不多》中,她以此艺名出演了一个小角色。在两年多的舞台生涯之后,她以琼·芳登的艺名再次出现在一些低成本的艺术电影中,其中尚值得一提的是与弗瑞德·艾斯泰尔合演的《受伤的闺女》和与小道格拉斯·费尔班克斯合演的《古庙战茄声》。

  1940年初期,性格内敛的芳登凭借两部希区柯克的电影进入了个人演艺生涯的全盛期——《蝴蝶梦》和《恒久的宁芙》使芳登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女演员的提名。随后她凭借希区柯克的《深闺疑云》,获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希区柯克的影片以剧情取胜,芳登是惟一一位凭借希区柯克的作品获颁表演奖的演员。此后她以大概每年一部的速度接片,挑选自己感兴趣的角色。这种精挑细选让她在1943年以《谪仙怨》再次提名奥斯卡。

  琼·芳登还出演过1944年的 《简·爱》,在片中跟她出演对手戏的是美国电影天才奥逊·威尔斯。

  “姐妹花”感情长期不和

  在好莱坞,琼·芳登和比自己年长一岁的姐姐奥丽维娅·德·哈维兰德是少见的姐妹花,但两人并未成为电影史上的佳话。由于一直比拼谁先能拿到奥斯卡,姐妹感情长期不和。琼·芳登比姐姐出道晚,却率先拿到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且综合知名度胜于姐姐。奥丽维娅·德·哈维兰德最为观众熟悉的角色是电影《乱世佳人》中的“完美女人”梅兰妮。

  1951年,芳登主演的《亲爱的你怎能》票房惨败,她开始淡出大银幕,转向舞台剧和电视剧方向发展,她还是百老汇舞台上的常客。她最近一次出现在镜头前是在1994年的电视剧《好国王温斯莱斯》中,从此终结了自己绵延半个世纪的演艺生涯。与姐姐德·哈维兰德相似,芳登的家庭状况也并不美满,从1969年与小阿尔弗雷德·怀特终结第四次婚姻后,她一直处于独身状态,一个人住在加利福尼亚的卡梅尔。不过,三岁时就在婴儿智力测验中得到160超高分的芳登,在银幕之外确实是个头脑灵活的女人,除了精通烹饪和装修设计外,对高尔夫和飞机驾驶也驾轻就熟,堪称一个极品女人。

  从1978年至今,芳登拒绝了奥斯卡发来的任何邀请,决心“在我死去的那天再告诉大家:芳登昨天还是活着的”。2003年,姐姐去奥斯卡典礼出风头的时候,她则窝在家里看电视。

  西部片明星汤姆·劳克林:他是电影全才

  好莱坞老牌明星汤姆·劳克林,于12月12日在他加州千橡城的居住地附近去世,享年82岁。他的家属通过其个人网站公布了这一消息。

  汤姆·劳克林是好莱坞上世纪60~70年代走红的西部片明星,他不仅擅长出演动作片,还能横跨编剧、制片、导演等多个领域,堪称电影全能型人才。他的代表作品《比利杰克》(1971),就是由他自编、自导、自演完成。影片讲述的是一位硬汉枪手保护一所“嬉皮士”高中免受当地成年人攻击的故事,这所高中聚集着大量的反主流的年轻人。

  因为西部片《比利杰克》的大获成功,汤姆·劳克林之后接连拍摄了《比利杰克的审判》(1974)、《比利杰克去华盛顿》(1977)等续集影片,虽然口碑褒贬不一,但都取得了一定的商业成绩。20世纪70年代末期,汤姆·劳克林逐渐开始淡出影坛。1981年的《游侠传奇》,是他最后一部出演的电影。

  “永远的劳伦斯”彼得·奥图尔:伟大的表演者

  伦敦当地时间12月14日,传奇男星、老戏骨彼得·奥图尔仙逝,这位“永远的阿拉伯劳伦斯”将自己的生命定格于81岁。他的经纪人史蒂夫·凯尼斯通过英国BBC发表声明称,彼得·奥图尔经历了长期患病,最终在伦敦惠灵顿医院与世长辞。这位出生于爱尔兰的男演员最为中国观众熟知的影片莫过于1987年的《末代皇帝》,他在其中扮演溥仪的外籍老师庄士敦。他曾表示,中国在他心里,是个具有深厚文化历史的国家,充满了神秘感;之后,他还于2009年与中国演员梁家辉、孙俪合作过吴宇森御用剪辑师胡大为的中国加拿大合拍片《金山》。

  八获奥奖提名,惜一次未得

  从上世纪50年代末开始,彼得·奥图尔几乎每年都有作品问世。他比迈克尔·凯恩长一岁,比肖恩·康纳利还小两岁,但年轻一代影迷对他并不算熟悉。奥图尔似乎属于一个远去的辉煌的时代:他曾在《雄霸天下》中与理查·伯顿吵架;曾在《冬狮》中与凯瑟琳·赫本谈情;而他最著名的角色无疑是大卫·利恩的名作《阿拉伯的劳伦斯》中那个骑着骆驼穿越沙漠的劳伦斯——正是该片让他成为影迷心目中“永远的阿拉伯劳伦斯”,并且称他有“大银幕上最美丽的男性脸庞”。他在片中的演出,曾无数次登上各种“伟大表演”排行,并永载影史。

  作为爱尔兰历史上最杰出的演员之一,他同时活跃于电影和舞台上。他曾经凭借《阿拉伯的劳伦斯》(1962)、《雄霸天下》(1964)、《冬狮》(1968)、《万世师表》(1969)、《豪门怪杰》(1971)、《特技替身》(1980)、《我的好年华》(1982)和《末路爱神》(2006)获得过8次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但遗憾的是,没有一次让他荣登影帝宝座。2003年,第75届奥斯卡组委会特别决定将终身成就奖的“小金人”授予这位在世界影坛地位显赫的老影星。在奥斯卡之外,彼得·奥图尔获得的殊荣还包括一次英国奥斯卡奖、四次金球奖、一次艾美奖等等。

  去年宣布退出演艺界

  去年,这位高龄老戏骨通过其经纪人发布声明,宣布退出演艺界。经历了长达60余年演艺生涯的彼得·奥图尔在声明中称“为表演的那颗心已经远离我而去,它将不再回来”。但在那之后,他依然应承出演了英国历史片《Katherine of Alexandria and Mary》,这部影片还未上映,这位戏骨已然离世。

  著名华裔女演员邬君梅在微博中写道:“天堂里多了个绅士和巨星。依然记得拍摄《末代皇帝》时候身板笔直、高贵无敌的他!”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