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亚鹏被举报打着公益旗号敛财(图)

2013年12月23日 11:06 来源:深圳晚报 参与互动(0)

李亚鹏近来被公众舆论围剿。

  和王菲离婚后的李亚鹏负面消息多多,霉运连连。除了刚刚被人算计拍吻照,日前,又被网络爆料人周筱赟实名举报书院中国基金会 “违规注册疑借公益敛财”,李亚鹏再次被推向公众舆论的风口浪尖。尽管昨日的李亚鹏未见惊慌,从容表示人正带着女儿在越南河内度假,对此举报“不关心”,并告诉工作人员“无需回应”。但北京市民政局昨日已经通过官方微博作出官方回应,称市民政局社团办已经在依法调查,如情况属实,将依法处理。

  12月19日上午,民政部官方微博关注此事,表示,“ 希望此事尽快水落石出,给公众一个说法,给公益一个交代。公益慈善的环境谁也伤不起。”

  12月20日21点08分,北京市民政局通过其官方微博发表回应:2012年5月,李亚鹏等举办人在北京市民政局依法登记了北京市书院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该基金会为非公募基金会。针对举报人周筱赟反映的该基金会法人任职违规、以公益名义敛财等问题,市民政局社团办已在依法调查。如情况属实,将依法处理。欢迎社会各界监督。

  北京市民政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采访的记者,他们知道这个事情后,非常重视,涉及公众人物,引人注目,他们非常慎重, “这个基金会是依法登记的,有些内容正在核实中,核查后对有些材料会进行信息公开。”

  1 爆料人周筱赟:想看他到底缺不缺钱

  日前,曾揭露多起公司黑幕的周筱赟在网上发帖举报,实名举报帖直指刚与天后王菲离婚的演员李亚鹏,称李亚鹏打着“ 书院中国基金” 的幌子进行商业房地产开发,名为公益,实际上却是为自己敛财。

  举报帖中,周筱赟细数了李亚鹏的 “六宗罪” ,包括 嫣然天使基金对外宣传省略全名、书院中国基金会名称违规、李亚鹏违规担任基金会法定代表人、书院中国基金会神秘消失5万元、李亚鹏以公益名义开发高档酒店和房地产、李亚鹏对公益信口开河。

  帖子还称王菲对李亚鹏的公益事业早就心存不满,但由于王菲信佛不能打诳语又不能说前夫坏话,所以王菲对待一切关于李亚鹏的话题只能沉默。

  目前,周筱赟称的爆料只推出了“上篇”,“下篇”将会在近日公开, “会比这一次的料更猛”。

  2 网友声音:拿出证据好好说,关菲姐什么事?

  周筱赟为什么要向李亚鹏开火? 他如此回答:因为看了近期关于李亚鹏的一篇报道, 文中李亚鹏说他比王菲有钱,所以我就想看看他到底缺不缺钱。

  对于周筱赟的爆料,大多数网友认为是 “内容空洞,莫须有”。加上该爆料首先扯出王菲,更遭到菲迷的抗议。“不扯上菲姐行不行?你说他借公益敛财就拿出证据好好说,关菲姐什么事。”

  由于中国公益的信任危机,也有不少网友希望他继续挖下去,将中国的 “伪慈善伪公益都一网打尽”。网友文刃刃表示:所以,公益=生意?干掉那些伪慈善。小艾九九说:中国的所谓慈善,由于是新兴事物在大陆,大批个人钻法律的空子,高举慈善大旗疯狂敛财。

  3 惹事的书院中国“到底是什么”?

  知名微博账号 “财经女记者部落” 则认为周筱赟举报从未失手,“李亚鹏此次或堪忧。”

  从2010年开始,李亚鹏就有了创建 “书院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 的想法,成立初衷是“ 为了我自己热爱的中国传统文化” ,到目前已经运营了两年多,只是一直没有浮上水面。

  4 记者探访,发现疑点

  作为非公募基金会, “书院中国” 何运营?在此前的采访中,李亚鹏也多次提到过,“ 我希望用基金会的形式整合各种社会、文化资源,在各城市建立一所公益书院,传播传统文化和价值观,同时,以书院教育、书院酒店和住宅以及经营'书院造'品牌,获取商业回报,反哺书院的扩展。” 至于这种运营模式的优势,李亚鹏说, “其实一个纯粹商业公司整合文化资源面临的困难很大,采用基金会形式可最大化整合中国的文化资源,并向商业部分输出,文化也能在商业、商品中得到体现”。

  李亚鹏做书院到底是公益还是生意?昨日, 有记者按照书院中国基金会在名为 “书院中国” 的微博中写的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10号恒通商务园58号楼B36A座301室找寻过去。这套办公室占据了整个A座写字楼的三层,看上去有上千平米的空间,工作人员多为年轻人。办公室的墙上挂着一面"德配天地"的锦旗。

  记者注意到,同一层楼里,还分别写着 “中书控股” 、“ 中书酒店” 、“中书雅集” 、“ 中书地产” 等多个不同的字样。其中北京中书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在三层301,注册资本为3000万,其他几个公司注册资本均为100万,除北京中书艺莲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为"曹芝梅"外,其余公司的法人代表均为"张萍"。不过在这些公司统一的办公区域中,记者遇见的工作人员都称呼李亚鹏为 “李先生” 或者“ 大老板”。

  记者从中书控股公司管理层负责人证实,李亚鹏是基金会的理事长,同时也是中书控股的董事长。中书控股与书院中国基金会是何关系?这名中书控股管理层的工作人员表示,“ 中书” 可以理解为"书院中国"的简称,中书控股做房地产、艺术节,也做品牌开发等项目,位于云南的 “雪山书院” 也是中书控股的项目。至于外界关于书院中国基金会账目不清的怀疑, 该负责人并不打算回应,只说 “目前为止,李亚鹏是基金会唯一的捐赠人” 。中书控股管理层的工作人员表示,中书控股与书院中国基金会是两个独立的机构,没有任何商业利益的往来。深圳晚报记者 曲作杰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