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等风来"导演滕华涛:为什么要去尼泊尔等风来?

2013年12月27日 09:3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作品:电影《等风来》◎作者:滕华涛(导演)

  从鲍鲸鲸连载小说开始,到我们电影密集宣传尚未结束的今天为止,我被问到最多的一个问题是:尼泊尔?为什么要去尼泊尔拍电影?

  我每次给出的答案都不相同。面对文艺青年,我说是因为旅行的意义;面对资本家,我说的是仁波切;面对时尚小资,我会拿出手机上存好的一张照片,回答他八个字:佛光笼罩、幽静深远。

  为什么鲍鲸鲸会跑到尼泊尔这个国家去写一部《等风来》的小说和电影?她在后来的剧本里,借助女主人公程羽蒙,写下一段百转千回的对话,而实际情况是这样的。

  2011年,《失恋33天》上映前,我交给鲍鲸鲸一个难度很大的作业,改编小说《浮沉》,把它改成一个30集的电视剧。这里面涉及7个亿的资本博弈、国企改制、对中国国进民退体制的思考、职场白领的生存守则等等等等……当时所有人都怀疑我把这个项目交给一个1987年出生的小女孩是不是脑子有点坏掉了。但我坚信鲍鲸鲸可以写出我想要的故事,她也勇挑重担地奋勇开始了创作。当然,过程可想而知,非常的艰苦。鲍鲍几度崩溃,数次对着电脑痛哭流涕,认为她根本交不出这个作业了。

  因此,在一个夏末秋初的美好晚上,我们约着喝小啤酒聊聊剧本。在尽我所能地鼓励了鲍鲍的创作之后,我更需要许诺一个美好的未来。

  我:现在剧本已经完成了80%了,只差一口气你就成功了!这个写完之后,你好好休息一下,后面的电影我已经想好了,准备去国外拍。这样,你写完《浮沉》之后,马上可以出国转转,旅行、休息、外加想想后面的电影。

  鲍鲍眼睛亮了一下:“您打算送我去哪儿呀?”

  我略略沉吟:“马尔代夫……就马尔代夫吧!你带着小王一起去,好好玩玩。”

  鲍鲍:“谢谢导演!那我回去写剧本了,拜拜!”

  等到《浮沉》交稿了,我们还是约着一起去喝小啤酒庆功。喝到高兴的时候,我突然跟鲍鲍说:“我怎么仔细想了想,去马尔代夫拍个电影挺没意思的呢!”

  鲍鲍(警觉地):怎么没意思了?

  我:你想啊,那地方除了海、沙滩、酒店之外没别的东西呀!我又不是去拍MV,上那儿干吗去呀?

  鲍鲍:那您是想去……?

  我:尼泊尔!

  鲍鲍:尼泊尔?!

  我:嗯,尼泊尔。

  以我对鲍鲸鲸地理知识方面的了解,她一定需要回家google一下才知道尼泊尔的具体位置,但她本能地知道这事有点不靠谱。所以,她问了一个后来所有人都在问的问题:为什么要去尼泊尔??

  其实我只是想弄明白一件事,为什么我们现在有钱了,日子过好了,但我身边的各种人都不开心?

  没钱的不开心,觉得自己没钱还好理解。有钱的也不开心,虽然他们没觉得自己太有钱,但总体来说都不开心。没结婚的,不开心。结了婚的,也不开心。忽然觉得自己怎么处在这样一个奇怪的国家中,这个国家没有“没头脑”,因为一个赛一个的精明,但这里充斥着“不高兴”。

  为什么?

  这是我问鲍鲸鲸的问题,也是问我自己的问题。

  之后寻找答案的鲍鲸鲸,奋勇地独自踏上了去尼泊尔采风的行程。

  等到她回到北京吐槽完停电被吓、旅行被骗之后,说出了三个字击中了我:等风来。

  这是博卡拉飞伞翼滑翔的教练告诉她的话。

  “不管你有多着急,或者你有多害怕,我们现在都不能往前冲,冲出去也没有用,飞不起来的。現在的我们只需要静静的,等风来。”

  当时我就确定,鲍鲸鲸没有白去尼泊尔。

  后面的故事我其实也没想到。

  鲍鲍三赴尼泊尔,四易其稿。

  电影的筹备一波三折,几乎无法进行下去的时候,是瘦小的她坚定地告诉我我们的判断没错,鼓励我开开心心地去尼泊尔好好享受拍摄时光。

  可能正是因为如此,这部电影让我体会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尽兴。直到今天,我也不那么确定我拍得好不好,但我只想说:谢谢鲍鲍!谢谢等风来!感谢它带给我的困难,因为我总是从困难的尽头看到绚丽的曙光……

  终于有一天,我在博卡拉海拔2000多米的山上拍摄等风来这场戏的时候——凌晨五点,天蒙蒙亮。工作人员都在辛苦地搬运着重型摄影照明器材,Fishtail山峰已经渐显轮廓,我们都着急地开始互相催促,大声喊着尼泊尔方面的协拍人员快点干活。我记得我怒吼着说我起了这么早可是眼看要错过拍出最美的日出画面时,突然一只鹰悠然地划过万道霞光,在我们头顶上悠然而自由地翱翔着。

  太阳出来了,洒在美丽的鱼尾峰上。所有的人都停下来手里的工作凝望着这只鹰,时间好像静止了。

  我似乎错过了什么,那个是我刚刚着急要拍到的……

  但我似乎又等到了什么……

  我好像跟王灿和程羽蒙一样,悟到了什么,但又没完全参透……

  所以,无所谓啦,让我们静静的——等风来……

  所以,我们都没变,你懂的……

  所以,鲍鲸鲸,酒逢知己千杯少,我干了,你随意。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