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2013青春片盛行:70后压力下狂欢式怀旧(图)(2)

2014年01月01日 08: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学者张颐武认为,2013年青春片盛行是一个标志性的阶段,意味着由70后主导的记忆消费借助影视符号确立了一代人的主体性。

  这关注来得有些晚。这代人生于计划经济年代,又在市场经济年代成长成年,经历过多种文化冲击,人生观、价值观摇摆不定。他们有过发声的机会,但个性鲜明的80后横空出世,前浪瞬间就被拍在沙滩上了。

  好在能熬。熬到人至中年,职场上,70后是累积了丰富经验的中流砥柱;生活中,70后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支柱。终于掌握了话语权的70后集体发声,要为青春立传了。

  “这一类描写当下人群‘曾经失落、回头找补’的影视作品会越来越有市场,因为有越来越多的70后愿意为他们梦想与现实之间的距离埋单。”张颐武说。

  强大的怀旧经济是最好的验证。不仅是电影市场,各个领域都能看到消费主力70后活跃的身影。

  青春片热映后,在网络电商输入“致青春”等关键词,就会出现大量商品信息。海魂衫、回力鞋、国民床单……“怀旧”二字成了促销利器。

  书市,出版商的关注热点开始从80后、90后转移到70后身上。《上海70后女性研究》、《70后的碎梦》等图书在市场上纷纷冒头。

  一场以怀旧为主题的“青春怒放”巡演已经开唱。老狼、叶蓓、水木年华等伴随70后成长的歌手带领大家重温青春和梦想。水木年华主唱卢庚戌表示,缅怀青春是他目前最想做的事,“因为我们已经老了。”

  或许,2013年也是以“致青春”为主题的同学会最盛行的一年。因为这些电影,同窗小聚、重返校园一日游成为70后生活中的时尚。

  心理专家认为,70后热衷怀旧,除了掌握话语权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是他们正处在人生的高压期。70后成长在社会转型时期,观念的飞速转变令他们迷惑,与此同时,他们又步入了成家立业、买车买房的中年期。经济压力、职场竞争、养老育儿重担……“中年就像腰部,只能挺着。”他们无奈地自嘲。

  重重压力令70后对生活有沉重的无力感,对未来又心生不安。2013年有个热词“初老症”,指因工作压力、生活紧张,现代人往往心理年龄大于生理年龄,不知不觉中,尚在年轻时就出现衰老的征兆,比如记忆力衰退、脊椎腰椎毛病频发等。初老症的主力人群就是70后。

  压力山大的环境里,怀旧成为最好的情感诉求。回忆过往、缅怀青春,可以令他们暂时忘却现实烦恼,在曾经自由自在的生活中找到乐趣产生共鸣。而那些青春飞扬的日子,也会给他们些许鼓励,回来重新面对生活里的各种挑战。

  “青春最美好之处在于它给了人们一种怒放的力量,让你相信一切都有可能,让你充满向前冲的活力。但遗憾的是,走过青春之后我们才会发现,绝大多数人的梦想都在现实面前被撞得粉碎。”卢庚戌在参加怀旧巡演的同时,也拍了一部青春片《怒放2013》,“就是希望能让人们再找回一些当年的悸动,重新有勇气去实现一个愿望。”

  《致青春》写到:“青春就是用来追忆的,当你怀揣它时,它一文不值,再回过头来看,一切才有了意义。”

  集体怀旧也好,宣泄压力也罢,对70后来说,其实怀旧只是一种方式。把美好的回忆化成坚韧的力量,让眼前的生活过得踏实自在、幸福稳当,才是对青春的最好感怀。

  2014年继续加油,70后!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星月YXR:大学时期有一大群好朋友围绕在身旁。出了社会就必须单打独斗。这社会把我们磨炼得更加坚强与独立。每当夜晚静下来时,总会想念大学那群好朋友,青春不散,请大家一个一个都要给我好好的。我会带着我丰满的羽翼,飞回去与你们相遇。——致青春时代的小伙伴们。

  @爱李就像爱生命:《致青春》是一部必然会火的电影,因为她说到每个人的心里。我高中毕业就考雅思出国,我并没有过国内的大学生活,我很羡慕那种四年在一个宿舍生活的日子,虽然日子很艰苦,可是那样才算青春吧,原来我没有青春过。留学生活固然滋润,可是伴随更多的是孤独和寂寞,远离祖国远离亲人也让自己成了爱情绝缘体。

  @鹿鹿希子卡:在南锣鼓巷的小酒吧里,酒单上已经看不到我熟悉的那些。除了看不出样子的鸡尾酒,就是一水儿的进口啤酒。点了号称少女失身酒“深粉象”,喝完之后一点感觉都木有,朋友打趣说,比白牛二差远了,老外酒量老差了。好像偶回青春,看到那时的自己,用今天的心态。

  @MIRROR_龚靖:现在知道了,那些恣意飞扬的岁月里,我们每一次躁动不安的梦想,年轻气盛的誓言,猝不及防的暗恋,义无反顾地摔倒又爬起,其实都藏着一颗颗饱满的种子,它让我们有了脊椎,有了思想,有了人格,通晓了嘴巴和手真正的功能。在人生每一场来势汹汹的暗战中,保全了自己——致青春,毕业快乐。

  《青春派》

  @宋雨妞儿Candy:以前高中的这时候,班主任一定死拖着不放学,下面的同学就一直骚动,一宣布放学,所有人抱着一大摞书蜂拥而出,遇到熟悉的同学就开始抱怨,一边大骂一边大笑。记得那个时候,夕阳总是刚好暖暖地照在脸上。ps:这就是曾经属于我们的青春派!

  @孟橘昭:看《青春派》的时候,一不小心就想到了我的高中。那时候我也可以因为喜欢一个人不顾别人笑话,也能爬窗跳墙。终于明白,勇气和年岁是呈反比增长的,也不知道是什么把不知天高地厚的我们变成了畏畏缩缩的青年。

  @刘锐涵:看完《青春派》,好像又回到高考前的那段日子,一样的开启学霸模式,一样的对班主任又爱又恨,一样的难以割舍友情,一样的有着各自青涩的喜欢。现在过去了6个月,又快是新的一年了,很多东西都又不一样了,没了当初的热血沸腾,没了那股敢爱敢恨,因为,我们越走越远。

  @苗小妮向前冲:全班一起看了《青春派》,感触很多。更加意识到高考是我们必须要通过的门槛,它很高,很耀眼,散发着无限的光辉,那么夺目,正是这样它对于我们才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不是吗?加油,tiffany。你很幸福,你还有梦,要坚持。

  @Running3加1_chim:1. 两眼一睁,开始竞争!发卷子!2. 不苦不累,高三无味;不拼不搏,等于白活!3. 就算拼个头破血流,也要给我冲进一本的大楼!4. 扛得住,给我扛;扛不住,给我死扛!5. 累死你一个,幸福你一家!——《青春派》不疯狂,还叫青春吗?

  《逆光飞翔》

  @天空圆梦:这段时间陪伴妈妈奔波,飞机降落长水的那一刻,想到这回可以在昆明呆10天,一阵感动。想到了逆光飞翔的裕翔同学,这世界有人希望成为亿万富翁,有人渴望看见光明……我能够有力量多为身边的人做点什么,多做一些,真的幸福满足。

  @熊猫不哭:平安夜一边看电影《逆光飞翔》,一边等圣诞老人。结果电影看完了,圣诞老人却没见着。不过电影挺好的,就当是圣诞礼物了。“如果对喜欢的事情没法放弃,那就要更努力地让别人看到自己的存在。”

  @午后余光:现在的我要是害怕,当初就不会勇敢地往前走,既然开得了头,我就能翻得了篇儿,看得清昨天,走得到明天,未来还是有希望的。做勇敢的人,用心去飞翔。

  @大水蚂蚁:终于把瑜伽考完了,下了两天雨后的晴天,气温还是很低。这样的阳光投射进来时,让我想起了《逆光飞翔》最后一段,导演逆着光拍女主角跳舞。

  @海玲WHL:好温暖的一部电影,每一幕都能给我一种明媚而轻柔的感觉,就像电影里的裕翔在一间咖啡厅靠窗的位置坐着,看着玻璃窗外,阳光正好,“没有人在看我”。裕翔、小洁两个看似永不会相交的灵魂,却给了对方遗失的那份力量。很纯净的故事,一次很美的视觉体验。

  @中垌茶缘:这个世界上真正幸福的人只有两种,一种随遇而安,一种逆光飞翔。前者代表知足常乐,后者则象征永不满足的奋斗。

  《中国合伙人》

  @王没谱_好青年:补习了《中国合伙人》,觉得不错。有些东西会让你看到很爽,有些东西会让你觉得很感动,还有一些,会燃起心中的一些火苗。兄弟,奋斗。如果岁月终将在你的额头上刻下皱纹,你能做的,就是别让它们刻在你的心上。

  @溯洄汉水:冬至中午,边做汤圆边看完《中国合伙人》,好像回到上个世纪,看见好多名人的影子,也有好多熟悉的身影。那个贫困却有激情的时代,那些为梦想可以奋不顾身的人,是的,奋不顾身,只为一个梦,不论是否值得!我依然那样,喜欢独自走在冬季的校园,看阳光洒向满地落叶,听孩子们踩出沙沙的声音……

  @待业创业者刘洋:其实我忽然明白,那么多年创业是不断地大浪淘沙,是在为未来的那分成功寻找我的合伙人,好比不断地经历一段段感情,寻找最适合的那个人,人对了的时候,事儿也就成了。

  @华农珠江-中文系团学:年轻的时候,不该什么都不想,也不能想太多。想得太多会毁了你,我相信这话……成功路上最心酸的是要耐得住寂寞、熬得住孤独,总有那么一段路是你一个人在走,一个人坚强和勇敢。也许这个过程要持续很久,但如果你挺过去了,最后的成功就会属于你。——《中国合伙人》

【编辑:上官云】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