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霍尊谈创作"卷珠帘":爱尔兰情调成就中国风(图)

2014年01月07日 14:41 来源:大连晚报 参与互动(0)

  现在火得不得了的霍尊。

  上周五晚,《中国好歌曲》首期节目在央视三套黄金时段播出,节目形式虽然简单,但靠着观众及乐迷对原创音乐的渴望与热爱,甫一播出便以1.91%的收视率成为当晚诸多综艺大战的收视冠军。而七首歌,也均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尤其是老贝斯手张岭、“卷帘人”霍尊、呆萌周三。昨天,记者通过节目组对三人进行了采访,了解到他们背后的许多故事:每一个成功或者即将成功的音乐人背后,都有着一大堆故事。

  上周五晚,《中国好歌曲》打出了7首风格迥异的原创歌曲,其中,青年创作者霍尊带来的《卷珠帘》不仅让刘欢流下了热泪,也打动了千万华人,幽怨凄迷的词曲,搭配温柔细腻的声线,让这首带着浓厚中国风的歌曲,钻进了人们的心坎里。

  霍尊,著名音乐人火风之子,不过,由于母亲和父亲离婚了,霍尊随母亲生活。尽管和父亲粗犷豪迈的演唱风格不同,但霍尊也算是尽得火风音乐基因的遗传,音乐天赋非同凡响,算得上是“虎父无犬子”的典范。他从小学习钢琴,现已达到演奏级水准,词曲创作也是“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与生俱来的优美声线更是令人艳羡不已。2009年,他考入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就读工商管理专业,可算得上是品学兼优的好少年了。霍尊对舞台并不陌生。他曾经在东方卫视《声动亚洲》节目中获得亚洲赛区三强的成绩,目前是上海天韵文化签约歌手。据说,第二季《中国好声音》录制时,他还和母亲一起在后台拜访过那英。

  阴差阳错,爱尔兰情调成就中国风

  “画栋朝飞南浦云,珠帘暮卷西山雨”,这是《滕王阁序》中的一句诗,也是《卷珠帘》歌名的由来。《卷珠帘》一出江湖,征服了不少网友,大家开始好奇,霍尊是在怎样的情境下,才创作出这样一首让人美到想哭的作品?

  原来,这首歌的创作灵感来自一部具有北欧情怀的动画片,片中讲述了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深深触动了霍尊。看完后,他坐在钢琴前,旋律便行云流水般从指间倾泻出来。霍尊说,自己的初衷是想写一首爱尔兰情调的曲子,但是写完后听了听,发现虽然有那么一点爱尔兰的味道,但似乎更偏中国风一些。

  霍尊找来朋友商量,朋友出主意先把词填上再看看,于是两人一起填词,又一起修改了几回,结果,这首歌完完全全地偏离了原来的轨道,整个儿被中国风“拐跑了”。既然已经这样,霍尊干脆再推一把,把题目定为《卷珠帘》,于是乎,一首充满古时风情的作品就这样诞生了!

  爱屋及乌:先爱上唱歌,再爱上写歌

  别看这歌颠来倒去,前后挺折腾,但据霍尊透露,完成整个创作过程,只花了三天:第一天作曲,第二天填词,第三天整合修改。创作,似乎变成了一件那么容易的事情。而霍尊也是一年前才踏足创作领域的。

  最初,霍尊是单纯地热爱唱歌,但是,由于他的唱法和声线都比较独特,适合他唱的歌并不多,逼得他不得不开始自己创作歌曲。

  不过,创作有甜蜜,也有烦恼。“有的时候真的没什么灵感,怎么憋都憋不出来”,那个时候,一看到钢琴,霍尊就会觉得特别讨厌、特别烦躁。“不过,一般都是灵感来了,然后我就很自然地把脑海中的旋律记录下来。”

  给自己打分:原来7.5分,现在8分

  霍尊说第一次站在舞台上唱自己写的歌,内心十分忐忑,顾虑很多,“万一别人说不成熟怎么办”? “万一导师说不行怎么办”?所以,一开始霍尊一直处于非常紧张的状态,但是唱完以后,得到四位导师的认可,尤其是刘欢老师都没hold住,掉下眼泪,霍尊感到非常惊喜,“哇!竟然那么肯定我的原创!”“对于一个原创歌手来说,没有什么能比作品得到肯定更值得欢欣鼓舞的了!所以我一下子就兴奋了起来!”

  四位导师对《卷珠帘》的评价很高,网络上对这首歌的呼声也很大,也给霍尊增加了几分信心。霍尊说,在登上舞台前,自己虽然对这首歌很满意,但觉得还是有很多值得推敲的地方,所以满分10分,只给自己打7.5分,但是,唱出去之后,发现大家都挺喜欢的,“有自信了”,于是又给自己加了0.5分。不过,霍尊还是觉得这首歌进步的空间很大,希望在刘欢老师的指点下,能让这首歌变得更加有记忆点,更加有传唱度,“谁都可以唱!”

  未来:不会局限于一种风格

  看到网上有评论说“秒杀周杰伦中国风”,霍尊受宠若惊,“我自己都是周杰伦的粉丝呢!”因为创作生涯刚刚起步,一切还处于学习和摸索阶段,经验和资历都不够,霍尊清楚自己的不足,也了解自己的优势,他非常明确,“我要赢,只能赢在特点上,我对自己的声线很有自信”。

  的确,霍尊的“岛歌唱腔”在当下华语乐坛可以说是凤毛麟角,悠远绵长的声线与《卷珠帘》的哀婉凄切糅合在一起,让这首歌得以在众多的作品中脱颖而出。因为唱法独特,有人把霍尊和日本岛歌唱腔的代表中孝介相比,霍尊认真地解释,“这种风格不属于某一个人,岛歌本来就是一种很大的唱腔文化,我也只是借鉴了这种唱腔。”霍尊说,自己并没有打算要一直用这种唱腔唱下去,因为听众会感到审美疲劳。而且,相对来说,岛歌唱腔是一种比较小众的唱法,霍尊希望能把自己的作品带给更广阔的受众,所以,他并没有拘泥于单一的创作风格,在他目前已经完成的三十多首作品中,有节奏的,也有R&B的。本报记者张明春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