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方舟子质疑周玮心算能力 专家:与数学水平无关

2014年01月22日 08:38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中国雨人”周玮这两天又成了话题中心。

  上一次成为话题,是在上周五,他在综艺节目《最强大脑》中,仅用1分多钟就破解了16位数字开14次方的难题,技惊四座。

  这次,同样是因为他的心算能力,却是被质疑的。前日,方舟子在微博中表示,周玮在节目中表现的心算能力很简单,“记下就行”,他认为“电视台找了一帮骗子在那里装有超能力”。

  声音一出,争议四起。昨日,《最强大脑》节目组以及Dr。魏,立即回应是“运算而不是记忆”。

  但与此同时,关于超常的天赋,和那几道被方舟子说成很简单的题,也勾起了大家的好奇。

  算得快慢

  与数学水平无关

  前日,名为“@于晓亮I”的网友发微博称,“方老师还有司马南老师,我一直不相信超能力这些所谓的宣扬,但是江苏卫视有个叫周玮的选手16位数字开14次方这个他居然能算出来,这是不是一种超能力,而且我觉得这个后天是无法培训的。”然后他专门@了方舟子。

  随后,方舟子转发了这条微博并表示:“16位数字开14次方取整数结果很简单的,记下就行。如果他能小数都开出来,或者让他开个3次、4次方也能开出来,算他有能耐。电视台找了一帮骗子在那里装有超能力。”

  这样的题目,在数学界算不算难题?真的将答案背出来就行?

  昨天,记者联系上浙江大学数学系的两位教授,其中一位教授就是搞数学计算领域研究的。

  “我看了方舟子的质疑,说周玮是背出来的,这是片面了。”其中一位教授认为,这样的计算题,中间可能有些规律在里头,周玮能心算出高位数相乘的结果,除了记忆力超强外,也发现了这种算式的运算规律,“大多数人都没有好好琢磨过,所以一下子都是算不出来的。”

  而且,两位教授都认为,这样的题目,算不上是难题,甚至毫无意义。

  “一般数学老师,不会拿这样的计算题来测试学生的数学能力。因为能够计算、甚至心算出这个算式,都不代表他具备特别的智力潜能。算得快慢,与数学水平无关。”

  “数学更需要的是把生活中的现象,用数学语言表达,分析、归纳、推理能力,这才是数学研究所重视的能力。” 这位搞数学计算领域研究的教授表示。

  自闭症患者

  有超常能力的少之又少

  上帝关上了一扇门,就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

  很多人都好奇,像周玮这样的孩子,是不是往往在某项技能上特别擅长?就像电影《雨人》那样,可以分分钟记住所有的纸牌?

  昨日,记者向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儿童心理科主任周国岭医生请教。

  周主任说,他碰到过的自闭症孩子当中,的确有在记忆力方面特别擅长的,不过,数量上却是凤毛麟角。

  “自闭症的孩子,交往能力、语言能力有缺陷。但是,他们在某些方面,比如机械记忆可能特别擅长。”

  几年前,周国岭主任碰到过一位10几岁的男孩子,当时爷爷带他来看医生,说孩子总是一个人在家里,一本万年历从早捧到晚,其他什么都不做。最近10年的日期,只要你任意说个日子,他就能说出星期几。旁边实习生拿着手机翻日历,随口考了几个,都很准。不过,除了考他万年历,男孩子几乎一直沉默不语,眼神也从不落在医生身上。

  周主任还曾看到一个资料,国外有人做了这样一场实验:请一位自闭症患者与一位画家到一幢大楼顶,看城市的街景,然后回到室内,各自凭记忆做画。

  画家所画的是街景大致的轮廓,而自闭症患者画出来的,连对面一栋大楼有多少格窗子都画得仔仔细细,细致入微。

  因为自闭症的病因目前尚不明确,所以,关于自闭症患者的这些特长,没有明确的说法。大部分医生推断,患者切断了与世界的联系,可能可以更专注于细节,也可能记忆模式与普通人有区别。

  不错,周主任强调,临床碰到的具有超常能力的自闭症患者,少之又少,几乎可以用凤毛麟角来形容。

  他惟一的嗜好

  是拿着计算器算题

  第三期《最强大脑》播出之后,“中度智障”和“数学天才”的双重身份,让“中国雨人”周玮立即成了焦点。

  周玮生在太原五台县东雷乡长畛村,快满6个月时,下地回家的父亲担心在炕上乱爬的儿子掉到地上,随手将一个枕头扔到了他的身边。刹那间,周玮两眼发直,手脚抽搐,然后昏了过去。周玮一家人都相信,就是这个瞬间,让原本健康活泼的周玮变成了大家眼中的傻子。

  周玮的父亲经常出门务工,于是母亲周润莲就带儿子下田干活。一起干活的大伯问周玮:“一头驴4条腿,两头驴几条腿?”周玮脱口而出:“8条腿。”此事让周玮的家人看到希望,原来他会算术。

  周妈妈觉得不能让儿子浪费光阴了,于是到处找人,百般恳求,以不参加任何考试只旁听为条件换得了儿子上学的资格。

  10岁的周玮上的是小学一年级,却能算三年级的数学题,三年级孩子才开始学的四则运算,他却游刃有余。

  上到五年级辍学后,周玮就在家里的小卖部帮妈妈卖东西。他惟一的嗜好,就是拿着计算器算题。他还有一本写满了数字的本子,他演算的时候不打草稿,只是拿着纸笔想一会儿,然后直接在等号后面写出答案。

  渐渐地,大家发现他能做很复杂的数学题。

  据周玮家人回忆,他能自己推导等差数列等,对自然数的高次幂运算、两位数、三位数以及四位数之间的相乘,高位数的开平方、开立方、循环小数化分数,都会给出准确的答案。

  “我知道我儿子不傻,别人说什么,做什么他都懂。他只是不说而已。” 周玮妈妈说。

【编辑:唐云云】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