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周玮遭质疑 节目组:欢迎有质疑的人来挑战(图)

2014年01月22日 08:4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上周五晚江苏卫视《最强大脑》播出后,曾被诊断为“中度智力低下”的22岁农村青年周玮仅用1分多钟破解了16位数字开14次方的难题,迅速成为网络热门话题。近几日,对于周玮身上“奇迹”的讨论仍在发酵,一些精通数学的网友认为16位数开14次方其实是很简单的,这种“才能”是可以靠长期背出来的。昨天忙于崔永元官司的方舟子也发声称:“16位数字开14次方取整数结果是很简单的,记下就行。如果他能小数都开出来,或者让他开个3次、4次方也能开出来,算他有能耐。”对此,江苏卫视昨日作出回应:欢迎一切质疑节目的人来挑战。

  网友质疑:周玮“超能力”全靠记忆?

  网友对于周玮的质疑主要来自开方计算的特殊性。一篇分析周玮奇迹的文章称,乘方运算属于“几何级增长”,一个小数字通过“N次方”迅速扩散变大。而“开N次方”却是反其道而行之,可以使一个大数字迅速收缩变小。了解了这个原理,就知道“16位数字开14次方”会收缩到一个小范围,实际上任意16位数字开14次方,其结果的整数位只有11、12、13三种情况,即便其结果如现场表演中那样精确到第一个小数位,也只有22种情况。只要记下这22种情况以及其对应的16位数字头两位所在区间,就可轻易作答。由上可知,这种速算更像是一种“智力游戏”。文章还提到,目前,该领域的头号人物是法国青年亚历克西·勒迈尔(Alexis Lemaire),他在2004年就可以用3.6秒给出任意100位数的13次方根的8位结果,堪称速算界的博尔特,靠的是练习心算和死记硬背。文章建议,江苏卫视如要证明周玮有“超能力”,不如让他尝试独立的随机速算测试。

  在上周五的节目中,周玮做的第三道题是经过观察员梁冬临时修改的,节目组以此证明周玮的能力并非来自死记硬背。不过有网友也对此提出了质疑。“张村王二狗”指出“16位数的14次方根的整数位,只有12和13两种可能。因为11是15位数,14是17位数。因此,一个16位数开14次方,整数部分不是12就是13。记住12和13之间分界线就OK……这个题目,需要的仅仅是记住一个数就可以了。两个相邻整数,高次方,差距很大。因此,改动靠后面位数的,根本不改变本质结果。所以,节目中还煞有介事改动后面的数字,其实开14次方后,结果影响只是小数点后两位以后了,学过泰勒公式的人都知道这个道理。”

  Dr.魏:脑部研究证明周玮不可能靠记

  昨日,节目中的科学判官Dr.魏对网友说法作出回应。Dr.魏称:“有两个证据能证明周玮不是死记硬背,第一是行为学:我们第一天让他算一个开方,第二天让他做同样的题,他都是生算,也就是他都要经历一遍运算的过程;更重要的是大脑扫描结果,我们给他一个运算,看他在计算的过程中,记忆脑区是不是被激活,因为如果是靠记忆,必定需要把信息从长时记忆调动到工作脑区,但扫脑结果看出他的记忆脑区并没有激活,说明不是靠死记的。”

  他公布了北师大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对周玮的初步检测后的报告要点:一、周玮不是死记硬背;二、进行复杂计算时,他的大脑有异常人表现。“比如他做简单的数学任务——比较数字大小、数左边点多还是右边点多的时候,他的脑区激活了,跟常人一样;他尤其擅长开方、乘方运算,给他开根号、做复杂运算的时候,他的脑区激活区域和强度反而变小了。科学家已经知道心算应该用到哪些脑区,比如额叶和顶叶的IPS,IPS是顶叶一个做心算的脑区。做运算时,IPS的脑区应该亮,而且题目越难、脑区越亮,但这个人却正相反……北师大的心理学院院长刘嘉老师推测可能是太自动化了,像被固化的CPU。科学的目的是提出更好的问题,并且不断推翻不合理的解答。脑科学有很多还是未知的。”

  从事研究与数学、医学都有关联的南京医科大学数学与计算机教研室副教授罗建平,在谈及周玮的心算能力时,认为如果说周玮是骗子,显然太武断。他本人就曾接触到智障人士,有过目不忘能力的。南京市脑科医院儿童心理卫生研究中心主任医师虞琳也表示,周玮可能患有智障患者综合征,单方面有超长才能,但在一些平常事情上达不到正常水平。她曾接触过类似智障患者,包括听一遍写出交响乐谱、对日历有超强记忆等。

  节目组:欢迎一切有质疑的人前来挑战

  此外,江苏卫视推广部副主任刘宇哲也就此事专门做出回应:“周玮所表现出来的心算能力,就跟所有的电视观众所看到的那样,现场由专家、评审出题,而且又是添加,又是修改,就是为了完美呈现他的心算能力,现场出题都是随机性的。周玮计算确实如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系副教授徐振礼所说,是运算而不是记忆。”

  刘宇哲表示,在周玮上节目之前,节目组邀请了大量专家进行评估,“这是一档科学类节目,对于选手和选手能力都会做严谨严苛的鉴别,将来选手会代表中国和欧洲选手接受终极对决。对于网上出现的争议,这些都是好事,让科学越辩越明。”同时,他介绍,周玮未来还将现身《最强大脑》,“他的心算潜力,绝不止于我们在上周五节目中所看到的那些。我们欢迎一切对节目有质疑的人,前来挑战。”文/本报记者 祖薇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