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开心麻花导演闫非:作品被冯小刚评“四两拨千斤”

2014年01月22日 14:30 来源:新文化报 参与互动(0)

 

  由一群年轻人组建的民间话剧团体“开心麻花”近年来发展势头良好,今年他们有望第三次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在刚刚结束的春晚第二次彩排中,麻花的作品得到了导演组的高度称赞,“三连胜”基本没问题,昨日,记者在北京独家专访了今年春晚麻花小品的导演兼编剧,也是长春人闫非。他带领麻花团队连续三年荣登春晚舞台,与记者分享了三年来的变化与收获。

  冷眼看春晚

  “如果是奔着上去就能火的心态这个是不可取的”

  很多演员把上一次春晚当做终身梦想,但对连续三年作品都上了春晚舞台的闫非来说,春晚对他又有着不同的意义,他否认“上春晚就会一夜成名”的观点,更赞成的是厚积薄发的积淀。

  新文化:今年春晚你担任的职务是什么?

  闫非:主要还是导演、编剧,依旧由我和彭大魔操刀。

  新文化:麻花团队从最开始外界传准备了三个节目,到现在我们看到的两个,是不是已经确定最终观众们会看到两个麻花出品的节目?

  闫非:春晚的舞台变幻无穷,我听说过到最后一次彩排时还有节目被拿下的呢,所以现在我们的节目也不敢说就一定能够到最后,我们目前能做到的也只是尽心去准备,把每一处细节打磨好,让导演满意,最终才能让大家看到,我们的愿望当然是让大家越多看到我们的节目。

  新文化:今年麻花团队是第三年准备上春晚,是冯小刚找的你们吗?

  闫非:通过之前两年的合作,麻花团队和春晚剧组已经有了默契的合作,观众也对我们比较认可。马年春晚建组初期我们就接到了导演组的邀请,让我们准备几个节目审查,我们就派出了最强有力的阵容进入。

  新文化:知道麻花要再次踏上春晚舞台是什么心情?

  闫非:接到通知时是十分高兴和兴奋的,但随之而来的压力也是可想而知的,毕竟那是一个备受瞩目的舞台,我们要做最充足的准备去面对它。

  新文化:今年麻花准备的小品都是怎样的风格?

  闫非:我们尝试了两种风格,一种是抓住年轻人的心态,用最前沿最时尚的细节感染年轻人,这也是麻花一直以来的风格,一种是紧贴社会话题,围绕大家都关心的话题展开探讨,做到极致。如果顺利的话大家都会看到,我们也期待这种结果。

  新文化:我采访春晚将近十年,很多演员我发现越在临阵的时候越紧张,怕节目被毙怕出任何状况,通过这三年的接触,我觉得麻花团队的人心态都是比较平和的。

  闫非:我个人觉得上春晚的心态是很重要的,如果是奔着上去就能火的心态这个是不可取的,他怕失去,所以就患得患失,更多的演员是连续上了十几二十年后才火到今天的程度的,人气也是这样累计的,所以积淀是十分重要的过程。

  新文化:麻花小品的时间段定了吗?

  闫非:春晚的节目单几乎每天都在调整,所以时间段现在有也是不准确的。

  冯小刚评价麻花作品

  “冯导看过我们准备的第二个作品时是比较吃惊的,没有想到我们会换一种呈现方式”

  圈内人都知道冯小刚是个很严苛的人,看过麻花的小品后冯小刚给过哪些评价呢?

  新文化:冯导看过你们的作品,给出怎样的建议?

  闫非:之前我和大魔准备的小品没能拿到审查现场,所以当冯导看过我们准备的第二个作品时是比较吃惊的,没有想到我们会换一种呈现方式,看完冯导乐了,他用了一句话来形容我们的作品,那就是“四两拨千斤”,我听完有拥抱他的冲动。

  新文化:作为语言类总导演赵本山,他如何评价你们的节目的?

  闫非:赵导看过后挺喜欢的,给出了很中肯的评价,也给了他自己的建议,都十分受用。

  新文化:为春晚创作剧本,与平时创作一定有很大不同吧?

  闫非:是的,春晚的活儿都是急活儿,也是累活。他需要你在十几分钟之内把所有人的目光都吸引过来,包袱的密度也比平时剧本大,所以需要下很大的功夫来创作。

  新文化:都说上次春晚是扒层皮,你有同感吗?

  闫非:大家的劳动量确实很大,通宵达旦地为了一台关注度这么高的晚会来忙活,但是往往一想到你的作品,即将被那么多的人来欣赏来品鉴,这些天的辛苦也是值得的,否则也不会有那么多人喜欢上春晚,对吧?

  我不迷恋舞台,我经常是演出开始后坐到观众席里,问问大家的感受,我最陶醉的是被观众的掌声淹没。

  当然,我也喜欢别人喜欢我,但不是那种因为我露脸多了,强迫大家认识后的追捧,我喜欢你是知道我,看过我的作品后,主动跟我打招呼合影,我觉得你很尊重我。我的粉丝质量都很高的。”

  东北观众笑点高

  “会看戏,该笑的地方笑,该静的地方静,但又很挑戏……”

  麻花团队的作品走遍了大江南北,也遇到了形形色色的观众,闫非透露,细数下来东北观众笑点还是比较高的。

  新文化:最近在忙什么?

  闫非:在忙自己的首部电影,是根据麻花最好的一部话剧《夏洛特烦恼》改编的电影,年后就开机。

  新文化:是原班人马出演吗?

  闫非:演员阵容会有所调整,会有让大家耳目一新的人。

  新文化:麻花话剧在南北演出的收效是否一样?

  闫非:我们的话剧,最北到黑龙江,最南到广东,要说效果肯定是北方比南方好,但是北方人在全国都有,所以南方的市场现在也被我们逐步打开。现在除了北京、上海,长春是演出效果最好的,东北人天生的幽默感与接受能力,让我们的每个包袱都响得十分彻底。

  新文化:哪里的观众最好?

  闫非:东北人会看戏,该笑的地方笑,该静的地方静,但又很挑戏,因为东北人是很幽默的,东北又不乏二人转喜剧的熏陶,所以观众的笑点比其他省份要高一些。

  创作来源

  “我的阅读量很大,每天都要看书,还喜欢看影视方面的各种素材,这些都是我积累的方式”

  闫非毕业于中国解放军艺术学院,主修表演,但长期以来一直从事着幕后工作,相比较舞台上的光鲜亮丽,闫非更沉醉于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

  新文化:很多人关注你之后都喜欢上了写作,如何成为一个好的喜剧创作者呢?

  闫非:我觉得写作最重要的是植根于故事和生活,怎么样给大家讲明白一个故事是很重要的。

  新文化:现在的资讯很发达,笑话往往是听第二次就没意思了,除了网络,你是用什么方式创造出这么多原创段子的?

  闫非:我的阅读量很大,每天都要看书,还喜欢看影视方面的各种素材,这些都是我积累的方式。

  新文化:你是学表演出身,现在又自己写了这么多好的作品,有没有想过自己走上舞台去做一次演员?

  闫非:其实我客串过,但我不迷恋舞台,我经常是演出开始后坐到观众席里,问问大家的感受,我最陶醉的是被观众的掌声淹没。当然,我也喜欢别人喜欢我,但不是那种因为我露脸多了,强迫大家认识后的追捧,我喜欢你是知道我,看过我的作品后,主动跟我打招呼合影,我觉得你很尊重我。我的粉丝质量都很高的(笑)。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郭艳东 文/图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