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记者围堵春晚:买黄牛票扮观众 乔装堪比"潜伏"

2014年01月22日 15:12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李敏镐

  对央视春晚的骂声虽然从未停止过,但每到年末它仍然是全国瞩目的“娱乐大事件”。近几年,央视春晚保密要求越来越高,记者想挖消息也越来越难。尤其是到目前的带妆彩排阶段,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都到央视蹲守。为了能进彩排现场,不仅动用大量熟人明星关系,甚至还伪装成学生混入观众队伍。更有甚者特地购买黄牛票入场观看。去年要价2000块钱的观众票,今年甚至被炒到了五六千。 

  女记者遭遇 黄牛党强卖

  上央视春晚不容易,采访央视春晚也不容易。到北京采访春晚一度被认为是最考验娱乐记者的任务。位于北京市复兴路11号的央视演播厅,成了无数记者痛并爱着的地方。今年本报记者也加入了春晚采访的阵容,着实体验了一把“采访春晚”的酸甜苦辣。

  央视春晚20日下午进行带妆彩排,在上午10点就陆续有化妆的舞蹈演员及带道具的工作人员进入央视。下午1点,陆续有观众开始在央视西门集合,2点观众进入彩排现场就开始彩排。往年都有不少媒体在央视西门蹲守,但今年由于安检严于往年,不少媒体都选择了冷处理,因此在门口只能看到几个带摄像机的网站记者。

  作为年度最后一件例行的娱乐大事件,虽然目前媒体对央视春晚的关注度有所降低,但今年仍有十几家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正在北京央视旧址蹲守。采访春晚最大的难度当然来自于节目组,为了保证节目不提前泄露,央视春晚每年都把“防记者”作为一项重大的工作。“以前,各地媒体也没有意识到都来北京采访春晚,除非有本省的节目或知名演员来。随着春晚的影响力增大,越来越多媒体加入到采访春晚的队伍。”一位有过十多年春晚采访经验的老记者表示,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就陆续有外地媒体特地到北京采访春晚,但那时娱乐资讯并没有现在这么发达,所以央视对记者的防范并不那么严格。但到了2000年之后,前来采访的记者越来越多,央视开始重点“防范”记者。

  为了能够采访到春晚节目内容,联系相熟明星必不可少。但随着央视“封口令”的日益严格,已经很少有明星愿意冒着被清出春晚阵容的风险透露节目内容。无法从节目组和明星处得到消息,更多记者选择混进春晚彩排现场,有门路的通过熟人要观众票,大部分记者都在央视西门通过观众或者黄牛购票。

  购买黄牛票一向是记者最痛恨的行为之一,但为了采访,很多记者也不得不“铤而走险”。20日,有记者为进入彩排现场,提前从网上购买了黄牛票,但就在靠近央视西门的十字路口,却发生了黄牛党强卖的行为。四五个黄牛党,围着两三个年轻的女记者,一定要她们高价买下黄牛票,最终碍于不能暴露身份加上对方的流氓架势,来自北方一家媒体的女记者只好买下票,仓皇离开。目睹这一过程的记者们都不禁感慨:“这是用‘绳命’在采访啊!”

  冒充学生观众 混入彩排现场

  “2006年,我第一次采访央视春晚时,也曾买过黄牛票,但那时只要100块钱。”来自东北的一位记者表示,在金越、哈文执导春晚时,要想进入春晚带妆彩排的现场就已经十分困难。“以前有些明星会愿意带记者进彩排现场,对他们来说,上春晚也是件挺大的事情,他们希望媒体能多做报道。”但后来,随着安检制度的完善,跟明星混进现场已经基本上没有可能。“现在节目组通常会提前要求明星工作人员上交照片,办理证件,凭证件进场,这样记者就很难跟着进去了。”

  每年春晚大概有六场带观众彩排,这位东北记者最多曾进入过五场。“有时也不靠买黄牛票,就去看看等着进场的观众有没有多余的票。有次碰到有位观众的妈妈很想去看彩排,但她正好有事不能陪老人进去,那个观众就把票给了我,但前提是得帮着照顾她妈妈。”

  虽然幸运的时候可以拿到免费赠票,但大部分时候,买黄牛票这件事“说多了都是泪”。除了黄牛党见记者势单力薄强卖的行为,坐地起价更是十分寻常的事。“去年黄牛票最贵的三千,已经是算‘天价’了,今年还有黄牛开出了七八千的价格。”有位多年跟踪报道央视春晚的记者说,通常越到最后的彩排,黄牛票价越高,加上今年有李敏镐这样的韩国人气男星出现,粉丝出手肯定更“大方”,黄牛票价只会更高。

  除了买观众票,还有胆子大的记者冒充观众入场,尤其是最开始的彩排都会有大批学生观众,跟随着学生流可以相对轻松的混入内场。但在安检严格的今年,这样的方法很难奏效,而且也只适用于比较年轻的记者。

  彩排现场工作人员 负责“抓”记者

  当然能进入彩排现场,并不意味着就可以安全采访了。去年曾有多名记者跟随某化妆团队混入彩排现场,却被集体“抓获”,并被关在了央视安保室多达数小时,最后只能交代出化妆团队才得以离开。而这个倒霉的化妆团队则被央视春晚剧组宣布“永不合作”,损失惨重。

  而今年,春晚的安检措施也十分严格,不仅是防记者,也是防止观众泄密。目前进入春晚现场,要经过4次检票,过两次安检仪器,并上交手机和随身携带的包。入场后的观众席上也布满工作人员,除了活跃气氛,还负责“抓”出现场用手机拍照的观众或记者。20日的彩排中,有位记者在节目刚开始悄悄掏出手机,没想到就被工作人员抓住,随后被请出现场。

  外地记者赴京采访春晚,最鼎盛时就是赵本山最火的那几届春晚,尤其是东北的媒体,至今对春晚仍有一种“情结”。辽宁某媒体今年派出春晚报道小组,三名记者从1月初就长期驻守北京直到现在。有些东北媒体甚至从每年6、7月份就开始跟踪春晚筹备的动向。“东北人确实爱看春晚,也特别关注,尤其是前些年语言类节目中东北的也多。东北不像南方,过年大冬天也没法去进行那么多户外活动,就在家看电视等着春晚。”大连的一位记者表示,往年采访春晚也是北方记者多过南方记者。在寒风中蹲守央视门口并不算最辛苦的,为拿到有用的消息也是“压力山大”。“刚开始来采访春晚,压力大到一直上火,牙龈也肿,回家一检查两颗牙都感染不行了,只能拔掉。”

  记者 张金菊  

【编辑:唐云云】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